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校友宋蜀明、吴琴芳家庭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家庭”

2017年07月04日 19:11  点击:[]

  【编者按】  

   我院1989届计划生育医士专业301班校友宋蜀明、吴琴芳夫妇均供职于湖州市德清县计生委,2016年5月,宋蜀明、吴琴芳家庭被全国妇联等多个部门评选为2016全国“最美家庭”。

    至今,宋蜀明、吴琴芳夫妇已从事计生服务工作38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尤其是在2004年,宋蜀明在妻女支持下,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2011年捐献干细胞,为一位28岁的香港受捐者带去了生的希望,成为当时全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修身、养德、正义、和善,乐于助人”的家训。他们的事迹和义举,受到了当地人们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宋蜀明和吴琴芳校友是我院百年办学中近两万名校友的优秀代表,是我院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典范,更是我院1700余名师生学习的榜样。

    现将社会媒体对宋蜀明校友的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2016全国“最美家庭”——浙江宋蜀明家庭  

(央视新闻网2016年05月05日)

    宋蜀明住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家庭成员3人。宋蜀明和妻子吴琴芳从事计生工作37载,每周三次下基层开展服务,累计为10万余人次的妇女提供检查和专业咨询。2004年,宋蜀明在妻子、女儿的支持下,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2011年他捐献干细胞,为一位28岁的香港受捐者带去了生的希望,成为当时全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2013年,宋蜀明参与组建了德清第一支民间应急救援队,多次开展城市应急救援、户外意外事件紧急搜救、大型活动安全引导、抗击台风救援等活动。他在县计生指导站组建成立了爱心志愿队,夫妻俩经常参加急诊室陪护、健康义诊、无偿捐衣等义工活动。

 

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在京举行  

(蚌埠日报2016年05月16日)

    新华社北京2016年5月15日电    全国妇联15日在北京举行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广大妇女对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的追求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长期以来,全国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广泛开展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近年来,全国妇联采取群众自荐互荐、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会上表彰了979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9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揭晓了961户全国“最美家庭”。

    李源潮说,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家庭幸福梦。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家庭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坚持以德立家,建设和睦家庭,使家庭成为妇女幸福的人生港湾;科学教子,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治家有道,以文明家庭为榜样,培育良好家风。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

 

德清宋蜀明

(浙江文明网2015年12月02日)

    家训:修身、养德、正义、和善,乐于助人。  

    主要事迹:

    11月4日,德清县计生指导站。

    抽屉里摆放着一封起皱的信,信封上“Thank(谢谢)”5个字母特别显眼。

    这封信的收件人,是德清县计生指导站办公室主任宋蜀明,今年56岁。2011年,当得知有位香港同胞与他配对成功,急需造血干细胞捐赠时,他毫不犹豫地献上了爱心。这让他成为当时全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

    和丈夫一样,妻子吴琴芳也默默耕耘在计生岗位上。工作上,夫妻俩相互学习和帮助,生活中,大家互敬互爱。从1979年开始,宋蜀明和吴琴芳在岗位上度过了整整36个春秋,成为德清从事计生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对夫妻档。

    翻开泛黄的信封,温暖感人的故事慢慢浮现在我们眼前。

     一通“救命”的电话  

    2011年3月的一天,与以往一样,宋蜀明吃完早饭,来到办公室开始工作。

    突然,一声尖锐的电话铃声刺破了宁静。“您好,是宋蜀明吗?好不容易找到你,我是浙江省红十字会的……”

    一番交谈,宋蜀明得知对方的来意。“一位香港同胞急需造血干细胞,刚巧和我配对成功,所以省红十字会打电话来,想征求我的意见。”

    宋蜀明是个热心肠。2004年,他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报道后,在妻子和女儿的支持下,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

   电话里,得知香港同胞的困顿,宋蜀明没有犹豫,立即答应了。回家后,他和家人说了这事,“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进行捐赠,当时已52岁的宋蜀明慢慢戒了酒,饮食转以清淡为主,并有规律地锻炼身体。

   2011年8月底,宋蜀明顺利通过一系列指标检测和体检,前往北京进行捐赠。在北京的医院里,宋蜀明和吴琴芳看到了很多剃了光头、戴着口罩,患有白血病的孩子,非常感慨:“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去关心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尽自己所能奉献一份爱心。”

  住院的一周时间里,吴琴芳始终陪在宋蜀明身边,为他煲汤,和他聊天解闷。读大学的女儿也给宋蜀明发来短信:“老爸,加油啊!”  

    家人的默默支持和贴心陪伴,给了宋蜀明莫大的鼓励。“很多捐赠者或多或少会受到身边人的反对,但我的家人始终和我站在一起。

    来自香港的回信  

  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这一天,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循环采集,血液总循环量达150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血液循环了3至4次。最终,留下了一袋小小的199ml的造血干细胞,给对方带去了生的希望。

  顺利完成捐献后,一直陪伴丈夫身边的吴琴芳总算松了一口气。“毕竟一把年纪了,总会有些担忧。但能够配对成功是很不容易的,这对别人来说是一次生的希望。家人都为他的这个决定感到骄傲。”

  采集完后的第二天,宋蜀明回到了德清。

  本以为事情到此就告一段落了。2013年5月的一天,一份印有“Thank”的信摆在了宋蜀明的办公桌上。这封信是由省红十字会转交的。

  “to捐赠者,谢谢你的心充满同情与怜恤。谢谢你愿意献出你宝贵的时间去接受检查和捐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宋蜀明的感谢与祝福。  

  “信中并没有透露本人信息。不过对方告诉我说,一切安好,只需定期复诊、吃药即可,并准备投入社会工作。”拿着这封信,宋蜀明喜出望外,立刻和吴琴芳分享了这份喜悦。

  当天,在妻子的建议下,他立刻给对方回了信。“写了一些鼓励的话,希望对方能乐观健康地面对工作生活。”

    2年多来,这封信,宋蜀明一直贴身带着,这是他的宝贝。信封起皱了,他就用透明胶带把快破损的地方贴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

    热心公益的业务能手  

  宋蜀明的家庭充满温馨,吴琴芳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从1979年至今,36个春秋,宋蜀明和吴琴芳一直默默在计生岗位上付出。

  夫妻俩是工作中的搭档,是务实的业务能手。

  “吴医生,备孕前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宋医生,最近感觉有些疲劳,怎么调理身体比较好?”……

  11月3日,德清雷甸镇的计生服务站。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向宋蜀明和吴琴芳进行计生方面的咨询。夫妻俩则耐心地为大家作解答。

  每个礼拜,像这样走基层服务,他俩会有三次,足迹踏遍德清12个乡镇(开发区)。“一般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3点半才结束,每次起码有200多名妇女来检查或咨询。”

  有时候因为前来咨询的人多,宋蜀明和吴琴芳中午只有一刻钟的休息时间,但他们从不抱怨。“为村民送去健康知识和专业咨询,是我们的工作。”

  不仅如此,吴琴芳还十分支持丈夫的社会公益事业。2013年,在德清义工协会的基础上,宋蜀明参与组建了德清第一支民间应急救援队。

  在他的感召下,德清县计生指导站成立了爱心志愿队,参加义工活动。作为义工志愿者,夫妻俩经常参加医院急诊室陪护、到敬老院为老人量血压,做健康咨询、捐衣等活动。

  作为德清“最美家庭”的典型代表,宋蜀明家庭的事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它引导德清广大家庭崇德向善,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弘扬和传递了正能量,让生活充满温暖和感恩。

 

希望更多的人来捐赠献造血干细胞  

FM105就事论事的博客(2011.9.15.)

    昨天,宋蜀明在北京成功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我省第86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宋蜀明是德清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的医生,今年52岁。“在2004年,湖州市第一次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我就报名了,今年3月份我接到电话通知说被选中了,与一位患者的血型匹配度很高,我当时觉得既意外,又幸运。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连线还在北京的宋蜀明。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时,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他身上采集了血液,进行了高分辨检验,在接受体检后,他和一位香港的28岁女患者成功配对。这意味着,如无意外,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这位年轻的女患者。

    据了解,8月31日,宋蜀明就在妻子和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抵达了北京,住进北京市道培医院病房。这是一家以诊断和治疗血液系统疾病著称的专科医院。住院的第二天,宋蜀明就开始每天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他告诉记者,动员剂是一种药物,可以使人的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游离出来,释放一定的数量到血液中。  

    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宋蜀明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捐献,总共199ml造血干细胞,“现在身体各方面状况都感觉良好,没有什么不适。”宋蜀明的语气挺轻松。不过,他告诉记者,医生嘱咐他这几天需要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注意休养。

    宋蜀明所住的七楼病房,有不少白血病患者。每天目睹那些患者,他心头有许多感触:“有那么多人都在苦苦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有的人等到了,而有的人还没来得及等到,生命就要凋零。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捐献者的行列中来,为那些等待救援的生命送去生的希望。”

    本台评论员文章:  

    的确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随着宋蜀明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成功采集,一位年轻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将有可能挽救,作为医生的宋蜀明可能自己也想不到,他会用这么一种方式,完成一次救死扶伤的使命。

    不过,我更注意到宋蜀明是我省第86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这也说明,目前能够成功进行骨髓移植,从而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事例实在是太少了。

    我们知道,进行骨髓移植,关键在于造血干细胞的配对成功,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骨髓库供患者配对筛选,骨髓库拥有干细胞捐献者的资料越多,与患者成功配对的成功率就越高,因此,如果有更多的人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就有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得以挽救。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捐献者的加入,我国中华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数量也不断扩大,目前已突破了100万人,不过与13亿人的庞大基数相比,与周边地区相比,差距仍然是相当的大,就拿台湾来说吧,只有3000多万的总人口,但却拥有了70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我们浙江省人口超过5400万,已登记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却只有区区3万,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到现在我省成功配对的志愿者只有86个了,因为在3万人中寻找成功的配对者概率实在是太低了。

    我想,什么时候中华骨髓库中捐赠志愿者的数量才能大大提高呢,如果能够达到台湾骨髓捐献者占总人口的比例,那么中华骨髓库将拥有3000万的样本资料,这对广大白血病患者将是一个天大的福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全体奉献出更多的爱心,大家都参与到这一挽救生命的行动中来,就像宋蜀明医生所做过的那样。

(院办  综合整理)  

上一条:崇德尚医,情系里南——医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爱心医疗服务启动仪式 下一条:【校友风采】母校和老师,我们衷心感谢您——绍兴卫校计划生育医士301班毕业28年同学会侧记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