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河姆渡遗址参观学习

2017年06月28日 16:20  点击:[]

    6月28日,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40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姚河姆渡遗址参观学习,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副院长葛建荣一同前往。

    河姆渡遗址是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距宁波市区约20公里的余姚市河姆渡镇,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也是我国采用榫卯技术构筑木结构房屋的实例。

    在讲解员带领下,我院教职工党员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遗址展示区和原始生态区。

    河姆渡博物馆主体建筑造型充分体现了7000年前河姆渡“干栏式”建筑——“长脊、短檐、高床”的风格和特点。高于地面的架空层、人字形坡屋面上耸起的交错构件,再配以土红色波纹陶瓦、炒米黄墙面,呈现出古朴、野趣的风格;序厅屋面形似展翅翱翔的鲲鹏,表现了河姆渡先民爱鸟、崇鸟的文化习俗。

    遗址现场展示区和原始生态区以考古发掘场景复原、“干栏式”建筑重建和先民生产生活场景再现为主体内容。密密麻麻的木建筑构件和散布其间的文物,先民们磨制骨器、斫木盖房、捣谷脱壳、凝神雕刻、纺纱织布、和泥制陶等各类生活、生产场景的生动再现,使参观者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切身体验到先民创造灿烂文化的过程,为先民的创举深深叹服。

(院办  供稿)
 

上一条:院党委“七一”前慰问生活困难党员 下一条:我院招生宣传火热进行中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