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招生宣传火热进行中

2017年06月27日 18:54  点击:[]

全员参与,全媒体拓展,专业化咨询
我院招生宣传火热进行中

    6月8日,2017年高考结束。从高考之前的3月份至今,我院招生宣传工作从学院领导到每一个教工,人人参与;从纸媒到直播,从线上到线下,全媒体开拓;从附院到校友,外援给力,可谓是紧锣密鼓,如火如荼,还在火热进行中。作为高校教师,或深或浅,积极参与招生宣传的每一个人都“忙并快乐着”,只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得英才而教之”。  

从领导到教工,招生宣传全员参与

    3月8日,学院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会议,吹响了2017招生宣传的集结号。会上,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强调,今年的招生改革对高校而言是一场颠覆性的挑战,今年的招生是全省同类高等医学院校、专业之间优质生源的争夺战、排位战,关系到学院发展,甚至关系到某些专业的生死存亡。他要求专业主任必须高度重视招生录取工作,人人都要参与、协助专业做好招生宣传。

    学院领导率先垂范。作为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组长,柳国庆书记亲自执笔审阅学院5个专业的介绍文章,由我院为校园网“校园热点”和学校微信公众号“专业巡礼”栏目提供的专业介绍材料被校党委宣传部树立为“样板”,供兄弟学院学习借鉴;4月8日、9日(周六周日),柳书记与院办工作人员一起,在广告公司逐字逐句逐个标点“咬文嚼字”,审定学院招生宣传彩页、易拉宝、折页的文图材料;4月-5月,在专业宣传片的拍摄过程中,柳书记多次参与讨论、修改脚本、看片审片,为5个专业宣传片顺利且高质量地拍摄制作出谋划策。

    学院的招生宣传由袁油迪副书记主抓。在他指导下,学院于3月中旬出台了《医学院2017年招生工作宣传方案》,明确了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的日程安排和责任分工。今年的招生宣传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从3月初启动到7月底完成将持续四个月,其中每一项任务的启动、实施、落实,袁副书记都予以指导和督办;高考结束后,根据校学工部招生办的安排,袁副书记多次赴杭州、宁波、湖州、萧山等地参加全省高校专场咨询会及招生巡展,用他对招生政策的透彻把握和多年的学工经验为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作为护理学学科主任,陈三妹副院长亲自参与护理学专业的宣传策划、凝练标题、联络附属医院和优秀校友,并亲赴浙江师范大学参加全省高校专场咨询会及招生巡展活动。从护理学专业视频脚本的撰写,到每一个镜头的设计、每一帧画面的修饰,院长助理邢海燕都主动且深度参与;从设计策划、收集素材、提供照片、联络校友、撰写文稿、提出修改意见、亲赴各地宣传,到积极转发、广为宣传,黄丹文、阮萍、夏瑞明、陈小萍、吴建红、孙一勤、马玉富等,每个专业负责人都亲自参战。院办、学生科、教研科、团委、医学实验中心,在招生宣传这场持久战中,学院各科室的每一位教工都自动变身为“招生宣传员”:参与策划、多方协调之外,学习招生改革相关政策、了解学校的招生计划、收集或提供相关材料、撰写或润色文稿、处理图片、制作网页、联络校友、发动学生、多方转发,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可以说,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招生宣传攻坚战中,我院的每位领导和教职员工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只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得英才而教之”。

从纸媒到直播,线上线下全面拓展

    纸媒适合反复阅读,用心揣摩;网络媒体能更好地满足信息化时代受众快速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网络直播最火,是90后、00后的最爱。从纸媒到网络,从微信公众号到微信朋友圈再到网络直播,我院的招生宣传既照顾到广大家长、中学教师接受信息的习惯,也尽力满足考生的阅读喜好,可谓是“从纸媒到直播,线上线下全面开火”。

    3月到4月上旬,我院在校内率先推出网络版(绍兴文理学院网和医学院网)和微信公众号版(“绍兴文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绍医青春”微信公众号)的“专业巡礼”《临床医学专业:“卓越医师”成长的摇篮》,文字简洁、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被校党委宣传部树立为专业宣传的模板;之后,又陆续推出《护理学专业:百年护理  健康天使》《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用数据和图像诠释生命意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培养CT/磁共振的操作专家》《康复治疗学专业:校院合作  培养康复治疗师》等4篇专业介绍。每篇专业介绍发出后,一天之内都获得了上千的点击量和阅读量,尤其是护理学专业的介绍发出当晚就获得了超过6000的点击量。

    4月中旬,院办、学生科利用周末加班加点,设计制作了医学院招生宣传资料的彩页版、易拉宝版、折页版、卡片版。4月中下旬,由专业主任带队的招生宣传小分队,分赴绍兴图书馆、鲁迅中学、诸暨中学、牌头中学等绍兴地区各县(市区)高考体检点,带着宣传材料,走近高考考生,为他们普及医学类各专业的相关知识和就业前景。精美的设计、吸睛的图片、凝练的标题、简洁的文字,这些宣传材料把校院概况和校园风光,以及5个专业的发展历史、办学条件、办学特色、雄厚师资、培养质量和良好的就业前景直观地呈现在考生面前。

    5月初到高考结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学院5个专业分别拍摄制作了本专业的招生宣传微视频。撰写脚本,咬文嚼字;收集照片,优中选优;设计场景,精益求精;审片看片,反复修改……在院办统一协调安排下,黄丹文、夏瑞明、阮萍、孙一勤、邢海燕、吴建红、张建华等视频制作负责人秉着“精艺、求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广泛发动各方力量,最终制作完成了本专业的招生宣传微视频。制作完成后,院办将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并转发到校园网、学院网、QQ群、微信群、朋友圈和“绍兴文理学院”、“绍医青春”微信公众号,广大师生、校友见者转发,积极踊跃。据不安全统计,护理学专业宣传视频的点击量已过万。此外,在院办统一协调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各专业网站也于6月初统一改版后重新上线。

    “绍医青春”微信公众号是由我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并维护的微信公众号,创办于2014年3月,现有粉丝2596人,在医学学子中具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绍医青春”除及时转发学院网上有关招生宣传的相关图文、视频之外,还创新性地改编制作了绍医版《成都》,策划编发了《遇见“绍医”》《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还是很喜欢你,绍医》等一系列原创作品,以微页、视频、动图、软文等多种形式呈现优美旖旎的校园风光和蓬勃向上的学风、院风。

    6月22日,浙江省高校专场咨询会及招生巡展在我校南山校区举行。除各专业主任带队驻场接受咨询外,学院独创性地在“斗鱼”平台开通了招生宣传“网络现场直播”,3000余位观众在我院“网红主持人”范亚男(护理142班)、张巧宇(护理1402班)的带领下,参观游览了体育场、情人坡、南山餐厅、财贞楼、医学实验中心等,收获点赞无数。

从附院到校友,统战有方外援给力

    无论是各种纸质版的专业介绍材料,还是网络版、视频版的专业介绍材料,实践教学和“校友风采”都是其中举足轻重的部分;无论是提供资料、拍照摄像,还是主动转发,3家附属医院、广大校友和在校生都是全力配合有求必应,可谓是“从附院到校友,统战有方外援给力”。

    在策划、撰写网络版专业介绍材料时,各专业都需要联系知名校友,请他们提供照片、简介,写一段对母校和医学的感言。老领导王建华、副院长陈三妹,黄丹文、陈小萍、阮萍、夏瑞明等专业主任,以及院办、学生科相关负责人都做了大量校友联络工作。联系到的每位校友,不管职位、职称多高,无论手头工作多忙,或者身在外地甚至国外,接到母校老师的电话,都是第一时间反馈信息,“要什么给什么”,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回学院需要的资料,有的资料需要修改或替换,校友都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我们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对学院招生宣传的大力支持,实在让人感动”。

    在拍摄5个专业的宣传视频时,大量的镜头是在3家附属医院取景。为视频拍摄工作副院长陈三妹与附属一院(绍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我院副院长钱宇、附属二院(绍兴第二医院)副院长陈丽娜联系请求支持,得到的回复是“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并立即安排相关科室全力配合。

    作为校附属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兼我院医学影像学专业主任,夏瑞明一手策划、撰写了医学影像学专业的介绍材料,导演了该专业的宣传视频;3家附属医院的放射科、超声科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王伯胤、夏国园、马玉富、赵振华、徐宏伟、余忠强、钱彩艳、孙建刚、姚克林等老师都积极出谋划策,主动参与。临床医学专业视频制作负责人黄丹文说,3家附属医院教管办负责人接到通知后,积极配合,充分准备,按照脚本要求落实带教老师和受访学生,顺利完成了临床实践带教和临床技能中心等的拍摄。医学检验专业视频制作负责人阮萍说,校附属二院、附属医院检验科的科主任童海江、王英侠亲自指导、参与拍摄;校附属一院检验科科主任董学君出差在外,遥控指挥,科室人员全力配合。护理学专业微视频制作负责人孙一勤和参与者谢小燕、徐水琴都曾陪同摄像师到校附属一院、二院拍摄,她们一致表示,“附属医院的相关医护人员非常支持,教学管理科和护理部积极协助,他们都把我院的招生宣传片拍摄当作自己份内的事情对待,他们的热情和支持让人感动”。

    我院在校生也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如,卢俊倩、戚莹波、楼圆青、李常清带领新媒体团队的小伙伴们精心维护、及时更新“绍医青春”微信公众号,创意策划招生宣传主题文章;范亚男、张巧宇临时客串“网红主播”,在斗鱼网发起“招生宣传网络直播”;周宁静、高裕柔参与康复治疗学专业宣传片的编剧和拍摄,蔡芳铭、张杭、龚泽华等多位学子在本专业宣传微视频中精彩出境,何亿镇、张杭、张巧宇分别为医学检验、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宣传片配音;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利用五一返乡之际,回母校高中发放宣传资料,向学弟学妹介绍我校、我院相关情况;广大在校生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学院制作发布的各种宣传文章、视频等。

    我院的招生宣传工作还得到了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工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如,校学工部招生办副主任郑德祥应邀为我院教工解读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校党委宣传部汤伟星老师协助我院拍摄照片、制作宣传册、参与宣传片修改,谷江稳老师不辞辛劳提供相关视频资料、加班加点编发文稿。

    当前,省内一段考生和省外一本考生正在填报志愿;7月中下旬,省内二段考生和外省二本考生将填报志愿。根据学校统一安排,7月中下旬,袁油迪、吴建红、夏瑞明等还将分赴萧山、杭州、衢州等地参加全省高校专场咨询及招生巡展;暑假开始后,学院将组织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团员参加招生宣传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回家乡所在高中进行宣传,这就意味着我院的招生宣传工作将持续到7月底结束。“招生宣传还在火热进行中,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柳国庆书记这样鼓励大家;“院兴我荣”“得英才而教之”“招生宣传,人人有责”,这早已是我院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共识和担当。  

(院办  供稿)
 

上一条:我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河姆渡遗址参观学习 下一条:2017年上半年度我院组织申报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4项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