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贺母校百年庆典——难忘的四年卫校学习经历

2017年06月19日 14:50  点击:[]

贺母校百年庆典

——难忘的四年卫校学习经历

李  君


    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母校,您永远是我成长的坚强依靠与后盾,是您教会用坚强的心去战胜前进路上的困境,是您引领我开启医学奥秘的大门,是您鼓励我用创新的眼光去揭示医学世界的难题!值此母校办学百年庆典,祝母校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不断乘风破浪,驶向新的辉煌。

——贺母校办学百年校庆

    时光荏苒,我离开母校——绍兴卫校(2000年已升格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已近30年,母校办学也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每当回忆起在母校四年(1986.9~1990.7)的学习生涯,当时算好的宿舍楼房和学生餐厅、亮堂的教室大楼、较为宽畅的实验教学大楼和操场,还有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和老师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是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当年我从农村初中毕业报考进绍兴卫校时,我只知道自己是鲤鱼跳了龙门,却压根不知道卫校毕业是干啥的,懵懵懂懂地觉得是搞卫生或消毒工作也应该比当小学教师要强。

    到了学校后才明白,医士专业毕业后是当医生的,原来我是撞上大运了,这可是人人憧憬的神圣职业呵。在开学典礼上听学校领导的介绍,了解到母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数不胜数的杰出校友,这令我肃然起敬,尤其是章中春校长那句“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为荣”的殷切期盼已然深深烙在我的心中。

    从此,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每一门课程的专业知识。章中春老师那深入浅出的刷刷几笔传神的解剖图谱,徐杏根老师带着浓浓绍兴口音的诙谐辩证法,卜雅珍老师的“阿呱、带倍尔拉”等至今仍在耳边缭绕。好不容易离开父母的“枷锁”,首任班主任罗招水老师却是整天的苦口婆心:不许抽烟喝酒、不准留长发带墨镜,学生生病了还亲自送饭送水,唯恐自家小孩一不小心误入歧途,生拉硬拽地把一群淘气的大孩子安全带过青春期。第二任班主任王益平老师生动幽默:“今天学的理论知识忘记了不要紧,只要将来用时能及时在书本上翻到就行”,以及“活学活用”的教学方法让我们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竟然一下子消灭了全班学生的所有“红灯”(课程考试不及格情况)。

    当然,每天清晨班长挨寝挨室比闹钟还准时的起床敲门声和刻板公正、毫不留情的早晚自修点名声,着实折磨着每一位想偷懒的同学;下课后的百米冲刺、插队打架就为了一碗清凉的绿豆红枣汤;夏天日光灯下拍着蚊子捋把汗、夹着噪音“妹妹你大胆往前走”仍孜孜不倦低着头复习就为了争取学校一等奖学金;晚自修后男生早早列队在楼梯旁守望楼上心仪女孩的经过,这些心照不宣的事实和壮观场面一定是今天的学弟学妹们无法想象的。就这样地周而复始,把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葱岁月,朗朗书声和悠悠细语都留在了母校的杏林苑内、八字桥畔、府山脚下以及东街的那些胡同中。在那里,我洒下过泪水,经历过困惑,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

    记得毕业考试前几天,由于连续昼夜复习加之夏季高温,在闷热的教室和寝室里既没有电扇,更不用说空调了;许多同学都跑到八字桥边纳凉去了,我百也不幸中暑了,当时非常担心会影响毕业考试。班主任王益平老师知道后亲自带我去医务室输液,晚上还把他有电扇的办公室让给我复习,卜雅珍老师也特意让我白天去她药理学实验室里复习……这就是我母校的老师――亦父亦母!也许这正是我毕业考试最终取得好成绩的秘密所在。

    毕业临别,母校老师像父母一样舍不得儿女离家,千嘱咐万叮咛,唯恐孩子们在外不适应。首任班主任罗老师一再叮嘱我在工作中一定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争取早日获得大专文凭。眼科学屠清安老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童荣璋老师的“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沈明庆老师的“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以及班主任王益平老师的“学海无涯”等宝贵赠言,至今仍是我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强大动力。

    正是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我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业余时间坚持参加各种学习进修,母校毕业4年后取得了大专学历,2003年获浙江大学内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又远赴日本和美国进行学习与博士后研究。

    光阴似水。如今,我也从懵懵少年成长为浙江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美国肝病学会会员、中国解剖学会干细胞转化医学分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肝衰竭与人工肝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

    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我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在肝脏再生医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正常人来源的永生化肝细胞系,在国际上首次利用人骨髓干细胞移植成功救治暴发性肝衰竭,开创全肝脱细胞支架构建体外类肝器官新研究,为终末期肝病治疗开辟新途径。研究结果相继发表在肝脏病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Gut和Hepatology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作为骨干获得了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受邀担任Sci Rep杂志编委、Hepatology和Stem cell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一路走来,几多风雨,几多坎坷。我感恩老师!您慈母般的爱心始终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感恩母校!您“勤奋、守纪、文明、健美”的优良校风和“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医德精神始终是我创新的源泉;您仁心仁术、尊重生命、精益求精的职业理念也必将会在您的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中生根开花。

    值此母校办学百年庆典之际,作为学子,我只想说一句:谢谢您!我爱您!

    【人物名片】

    李君,我院医士专业(432班)1990届校友,内科学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解剖学会干细胞转化医学分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肝衰竭与人工肝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2006-2008年在美国UCLA进行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干细胞移植治疗肝衰竭研究。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2项,部省级课题12项,发表SCI论文43篇,以通信或第一作者发表Gut (IF 16.7)、Hepatology (IF 13.3)等SCI论文20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受邀担任Sci Rep杂志编委、Hepatology、Stem cells、Adv Healthc Mater和Liver Int等期刊审稿人。

(院办  供稿)
 

上一条:我院圆满完成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组织工作 下一条:我院5个专业招生宣传微视频已制作完成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