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业界精英进课堂】第一课——“人文护理临床实践”开讲

2017年06月19日 08:32  点击:[]

    6月16日,我院“业界精英进课堂”第一课——“人文护理临床实践”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开讲,主讲嘉宾为校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马红丽。本次讲座由护理系主办,护理学专业2014级学生和护理系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旨在满足2014级护理学《临床护理技能综合》课程要求,进一步提升护理专业学生的人文修养,也是对学校“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精神的贯彻。

    马红丽老师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和现场师生分享了“对人文护理的认识”“如何落实人文护理”以及“人民医院的护理人文实践”三方面内容。

    马老师通过她在急诊室经历的一些小故事引出了“什么是人文”这一话题。人文不单单是人的文化字面上的理解,它更是一种深入灵魂、心灵深处的东西,它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而所谓的“医学人文”是将人文理念贯彻到每一个医疗活动中,其本质是“尊重生命、以人为本”。那么,人文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是同理心,身为医护人员,应与患者同心。马老师还向现场师生展示了古今中外名人对人文的理解、国内外护理差异,在她的展示下,大家对人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马老师认为,当今社会,医护人文服务现状不佳,其根本原因在于医护人员自身,而增进人文服务正是护患之间最好的润滑剂。在医学技术发展的同时,人文也应与时俱进,它是医学的终极追求。如何落实人文护理?最重要的是带给患者的第一印象。医护应该规范服务过程,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是自身,更是医院乃至整个团体。医护人员应该努力做到“五戏”:眼中有戏、耳中有戏、手上有戏、嘴上有戏、身体有戏。人文服务,体现在医疗过程的每一件小事中,马老师总结出身为一名护士提高人文素养的方法:陪伴、见证、抚慰、安顿。

    最后,马老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校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开展的一系列的人文护理实践,包括术前志工陪伴、节日活动、设计个性化病人服等。讲座结束后,现场护理学子纷纷表示,马红丽老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对他们即将走上护理实习岗位非常有帮助;多位护理系教师表示,相信在马老师“人文护理临床”的分享后,2014级护理学子进入临床实习后能够在强化实践技能的同时,提升护理人文素养。

    【人物名片】  

    马红丽,我院护理学专业1986届毕业生,主任护师,校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兼省护理学会理事、省医院协会护理管理委员等职;获中国医院协会第一届医院优秀护理管理奖。  

(护理系  供稿)

上一条:我院5个专业招生宣传微视频已制作完成 下一条:我院举办临床教师教学基本规范培训活动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