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进展】黄旻同学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文

2024年03月18日 17:02  点击:[]

近日,医学院临床医学214班黄旻同学为第一作者,医学实验中心张泳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在《Ageing Research Reviews》上发表题为《The mechanism of cuproptosis in Parkinson’s disease》的综述文章。《Ageing Research Reviews》 是医学领域的权威期刊,该杂志2022年度影响因子为13.1,位于中科院分区大类医学1区Top期刊,小类老年医学1区 。我院刘学红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


帕金森病是一种发病率高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无论涉及何种机制,它最终都会导致多巴胺神经元凋亡。铜死亡是一种新的细胞死亡形式,其形态、生化特性和作用机制不同于已知的细胞死亡形式,如凋亡、自噬、坏死和焦亡。铜与三羧酸循环的脂酰化成分结合,导致蛋白毒性应激,最终导致细胞铜死亡。帕金森病具有线粒体功能障碍、脑区铜和谷胱甘肽水平降低等生化特征。这与铜死亡机制密切相关。然而,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和铜死亡之间的具体联系尚不清楚。

这篇文章总结了铜死亡是帕金森病多巴胺神经元死亡的原因,以及铜死亡与帕金森病发病机制的关系。本文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医学实验中心 方剑)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68163724000321


上一条:【理论中心组学习】医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执业医师考试】我院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再获佳绩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