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一堂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公开课

2014年04月10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
医学院财贞楼五楼活动教室于本月正式启用。4月8日上午,一堂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公开课在此进行,公开课由校第六批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人体形态学2》主讲教师张金萍教授设计并实施完成。

张教授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内分泌系统”为教学内容,采用了课前知识传授和课堂知识内化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张金萍教授先录制微视频,指导学生在线学习,观察标本完成知识传授。课中,着重于学生课堂知识内化上,通过活动教室的WLAN环境进行20道选择题网上测试,充分了解学生前期学习的效果,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看图说话环节,采用“团队抢答-教师点评-团队评价”流程,符合形态学课程特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欢愉中获得了知识,培养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张教授的整堂课,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定位发生了变化,课堂时间分配上减少了教师的讲授时间,留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活动时间,教师不再是课堂上的主讲人,而是把机会给了学生,让学生成为了主体,营造了创新教育氛围。教师不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课堂教学氛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更注重师生的交流、互动。教师从重知识的把握转变到更注重学习方法、研究能力的培养。

有的学生写道:“这种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真的做到了课堂以学生为主,它能够使我们能主动去学习,同时可以提高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我很喜欢这种模式”;“今天上课,就感觉课堂上活起来了,我们都能积极回答问题,而不单单只是老师在上面讲,我们在下面听,我们会跟随老师的思路,同时又有自己的学习思路,可以在课堂上获得不少,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新创意,新环境、新做法,新体验”“四新”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以此公开课教学活动为起点,拥有活动桌椅、多媒体教学设备、互联网等设施的活动教室也将为进一步深化为我院教学改革提供了基础条件。

(教研科、教学督导组 供稿)



上一条:陈祖楠老校长作客“杏林讲堂”谈“友善” 下一条:“怀大爱心,添生命之色”——姜安丽教授应邀来院作专题讲座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