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怀大爱心,添生命之色”——姜安丽教授应邀来院作专题讲座

2014年04月08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



4月2下午,由我校客座教授姜安丽教授主讲的“把关爱镶嵌在学生的灵魂里”主题讲座在南山财贞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护理系主任陈三妹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绍兴市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临床带教老师,医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护理学专业学生代表共计18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姜安丽教授从护理人文关怀教学的理论依据、内在机制及如何应用等三个方面依次展开。她首先指出护理的本质就是关怀,护理工作者要以人为本,关注人和尊重人。针对当今护理理念与方法的缺失导致护理人文的缺失这一现象,姜教授详细解释了护理人文关怀教学的理论依据、内在机制和必要性。姜教授通过多方列举亲身经历与临床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人文关怀中技术的特色特点。最后,她通过示范和列举的方法提出了“人文关怀教学”的具体方法——关怀小组活动。姜教授的教学示范讲授——“课前关爱5分钟——特蕾莎修女的一生”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她饱含深情地引领大家追溯了特蕾莎修女无私奉献的一生,使在场的师生都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感受到特蕾莎修女的人性光辉。讲座最后,姜教授鼓励医护工作者和护理学的学生“怀大爱心,做小事情”,学习爱,创造爱,分享爱,给予爱。

讲座结束后,陈三妹教授进行了此次讲座的总结与点评,她表示正如姜教授所讲,人文关爱是每个人个性中的钻石,希望护理的学子们精心打磨,把它镶嵌在灵魂深处,使其散发着关爱的光芒,熠熠生辉。
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老师表示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很多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启发,对教学方法的创新形式有了更多地理解,教学要更多地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教他们所需要的知识,要深入触及灵魂深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于他们而言,是对护理学专业认识的深化。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掌握技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精神层面上需要更多的是人文关怀,以爱之名去彰显生命的价值,书写生命的颜色!
(护理系 供稿)



上一条: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吕建新教授来院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下一条: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吕建新教授来院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