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杏林讲堂”揭幕仪式暨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

2014年03月2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
3月20日晚上7时许,以“滋养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的医学院“杏林讲堂”揭幕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财贞楼学术报告厅热烈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钱水祥,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保卫,院长郭航远,院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师生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了揭幕仪式。

钱水祥副书记在揭幕仪式上代表学校党委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杏林讲堂”是医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的有益探索,是学院人才培养中的一大喜事、一件实事。为此,他提出三点想法勉励大家:一是要让“杏林讲堂”成为培育人文素养的精神殿堂;二是要让“杏林讲堂”成为提升学术氛围的优秀载体;三是要把“杏林讲堂”办成校园文化的品牌。

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柳国庆和校党委宣传部胡保卫共同为“杏林讲堂”揭幕。

杏林讲堂”的首场主讲人由我院院长郭航远教授作了题为《医学生的人文性与国际性》的报告。郭院长不仅是国内知名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心内科青年专家,同时也是国内人文医学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医院改革创新人物。本场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多年在国内外学习、工作的经历,指出目前国人浮躁、缺文化、缺精神信仰及公信力等弊端;主张要扬长避短,学习其他国家优秀的品质和思想。他认为作为从医者,技术不是最重要的,而应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护人员要注重对病患的人文关怀,加强沟通交流。他强调“人文可以修复医学创伤,可以柔化医患矛盾”。整场讲座(包括互动环节),郭院长旁征博引,图片数据资料丰富生动,在对医疗现状的严肃分析中也不乏幽默调侃,引得听众阵阵热烈掌声。至此,“杏林讲堂”揭幕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圆满结束。

据悉,“杏林讲堂”以“滋养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总体定位为人文性、学术性和大众性,邀请的主讲人主要是省内外医学类知名专家,哲学、文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律司法等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全国名医名家和学校知名校友。每月一讲,内容以传播中华传统医学文化、中外文学经典精华、现代西方人文精神和中外名家医德医风为主,弘扬中华传统医学文化,培养学生汇通文理、博采古今、敢于担当、关怀众生,努力成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优秀人才。
      
(院办公室、教研科、学生科 供稿)

上一条:我院2014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 下一条:“神圣与光荣”——学院6位教师荣获校第三届教学优秀奖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