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进展】魏永伟博士团队在SCRV疫苗载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05月22日 08:47  点击:[]


       近日,我院魏永伟博士团队在SCRV疫苗载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在前期建立的鳜弹状病毒(SCRV)拯救系统基础上,将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EGFP)报告基因插入到SCRV基因组的前导序列和N基因之间,成功拯救出含EGFP报告基因的rS3-LeNEGFP。


图1 rS3-LeNEGFP在体外细胞内高效表达EGFP

图2 rS3-LeNEGFP的体外实时示踪

图3 rS3-LeNEGFP在斑马鱼脑内的示踪


       该研究首次通过实验验证了SCRV表达外源基因的可行性,rS3-LeNEGFP在体外细胞中能高效表达EGFP(图1)。同时,应用rS3-LeNEGFP实现了对SCRV的体外(图2)和体内(图3)实时示踪。该研究不仅对于开发SCRV疫苗载体和研究抗病毒药物具有重要价值,对于揭示SCRV的致病机制亦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已在国际水生动物学领域顶刊Aquaculture公开发表。 


论文链接DOI:10.1016/j.aquaculture.2023.739684

Xiaoyu Liu, Zhiyang Huang, Yupeng Miao, Pan Li, Yuehong Wang, Zhendong Xu, Xiaodong Zhang, Yongwei Wei (通讯作者). Infection tracing and organ tropism of Siniperca chuatsi rhabdovirus expressing 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Aquaculture, 2023, 574, 739684.(医学实验中心 方剑)


上一条:【医师考试】我院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喜获佳绩 下一条:【获奖荣誉】1金1银!“挑战杯”我院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