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陈祖楠老校长作客“杏林讲堂”谈“友善”

2014年04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4 10 晚6:30 南山校区 财贞楼 学术 报告厅早早 就座无虚席 ——八秩高龄的老校长 陈祖楠 应邀作客 医学院“杏林讲堂” ,为医学院学子做题为“谈谈友善”的专题讲座
陈祖楠教授 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省高师语文教育学研究会顾问 、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998年获浙江省首届“功勋教师”称号;曾任绍兴市副市长、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友善”是对道德滑坡现状的“对症下药”
毋庸讳言,当今社会的道德现状不容乐观。陈校长认为,“道德沦丧”的提法太严重,他更愿意用“堪忧”“滑坡”“失范”“不容乐观”等一类词来形容当今社会的道德现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道德准则上的规定。陈校长认同国家行政学院叶小文教授的判断:“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道德滑坡、信任缺失现象的对症下药。”
视人皆为友,我必善待之
什么是“友善”?对谁要“友善”?陈校长认为,中国人历来讲究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兄弟姊妹之间要和睦、有爱;友善,是指对非亲属、非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互不相识的人、非亲非故的人、不熟悉的人的态度和相处之道。因此,“视人皆为友,我必善待之”才是“友善”。
缺乏“友善”的病因诊断
文明社会需要友善,而现实是,我们的社会缺乏友善。对此,陈校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病因诊断——中华民族的传统是“重私德而轻公德”;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人们难以友善;改革开放以后,在学习西方国家先进科技和高效管理的同时,误以为唯利是图合理合法、自私自利合情合理。
“友善”的若干种定义
“友善”是什么?答案见仁见智。陈校长认为,“友善”是微笑,“友善”是Hi,“友善”是尊重,“友善”是关爱,“友善”是谦让,“友善”是宽容,“友善”是同情,“友善”是乐助,“友善”是举手之劳,人人皆可为。演讲中,陈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并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大量实例,为现场学子们生动地解读了“友善”的若干种定义。
养成“友善”品质三步走
“友善”是一个公民进入社会的道德姿态,应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但是,如何养成“友善”的品质呢?陈校长指出,养成“友善”的品质,要循序渐进三步走:首先要从“心有他人”做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要从日常小事做起,将“友善”养成习惯;第三,“友善”的习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养成。
友善”的世界需要我们共同创造
在这个世界上,在我们的社会中,如果我们看到的都是笑脸,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向你Hi;你尊重人家,人家也尊重你;你关爱人家,人家也关爱你;人人都能宽容,谦让;一人遭不幸,人人都同情;一人有难处,人人都援手。”——这将是怎样一种美好的境界啊!陈校长描绘了理想中的美好境界,他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友善的人,一个有爱心和有责任感的人;他号召同学们,人人都要友善,共同创造美好的人间。

(院报记者:吴艳玲 李汇岚)



 

上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团体三等奖 下一条:一堂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公开课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