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研团队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实施意见(试行稿)

2014年05月20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着力建设一支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医学院科学研究水平,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绍兴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引领作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二、总体目标  
      以整合和培育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为重点,以激励和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为核心,努力为医学院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  
      三、基本原则  
      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以领军人才为核心,引领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数量的逐渐扩张和素质的提高,构筑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坚持自愿配置向高层次人才倾斜的原则,实行以满足高层次人才发展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  
      四、实施措施  
      ⒈ 实施绍兴文理学院“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以领军人才为核心,以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科研团队组织模式。设立科研团队建设专项经费,择优资助有竞争力的科研项目和研究方向。团队实行目标考核管理,重点考核成员或研究方向的高级别论文和收录情况,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情况,争取到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的情况。  
      ⒉ 完善制度,激励科研人才的创新热情。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激励机制,建立优秀科研人才贡献激励机制,对在科研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人员予以重奖。  
      五、保障措施  
      ⒈ 做到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切实加强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⒉ 经学院批准建设的科研团队,学院将按期投入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团队建设,其资助范围包括团队日常活动经费、团队科研设备经费及论文发表费等方面。学校投入的团队建设经费,必须专项用于科研团队建设。团队科研设备费和日常活动经费(含资料建设、软件建设等),由团队统一计划。  
      ⒊ 团队成员申报获准省级科研项目,学院将每项增加2万元人民币用于科研团队建设;如申报获准国家级科研项目,学院将按下拨资金1:1的比例增加团队的建设经费。  
      ⒋ 团队成员申报成功省部级科技奖项,学院将每项拨给10万元人民币用于团队建设;申报成功国家级科研奖项,学院每项将增拨50万元人民币用于团队建设。  
      ⒌ 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学院将按下拨资金的1:1的比例增加团队的建设经费;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学院将按下拨资金的1:2的比例增加团队的建设经费。  
      ⒍ 团队建设经费的拨付:学院每年给予科研团队8万元人民币经费资助,主要用于科研团队的项目启动、学术交流等。  
      7 经费管理:团队建设经费实行负责人负责制。团队负责人对团队专项建设经费具有合理的支配和使用权。团队建设经费的使用由团队成员申请,负责人、教研科和院分管领导审批。  
      六、科研团队的组建  
      ⒈ 团队是指以提高科研团队内成员的整体科研能力为任务,整合团队力量,形成连续、高效、系统的研究方向。  
      ⒉ 组建原则:  
      ① 科研团队实行研究方向负责人负责制的原则;  
      ② 成员结构合理原则。  
      ⒊ 科研团队的岗位设置、上岗条件  
      ① 科研团队暂设两个研究方向,以后根据学院的人才流动情况增减研究方向数量。每个方向设负责人1名,科研骨干4~6名。科研团队的组建应具备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  
      ② 上岗条件  
       科研团队所有成员必须是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在职人员。  
       团队负责人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  
      ① 具有教授任职资格和博士学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全国访问学者导师资格;  
      ② 具备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五年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③ 近五年主持项目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④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过2篇及以上论著。  
      方向负责人必须符合下列所有条件:  
      ① 具有教授任职资格和博士学位;  
      ② 具备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五年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③ 近五年主持项目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④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过2篇及以上论著。  
      团队成员必须符合下列4项条件中的3项:  
      ① 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任职资格,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② 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五年主持过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③ 近五年主持项目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  
      ④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一级期刊上发表过5篇及以上论著或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2  
篇及以上论著。  
      七、附 则  
      本办法自二〇〇八年十月十五日起实施。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五日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科研团队学术活动管理条例(试行稿)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