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施

中心实施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安全 >> 中心实施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15:05    点击次数:

 

各学院、实验室(科研平台):

暑假将至,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以及学校近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期末及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 执行《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细化明确和层层落实各级岗位安全职责,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放假前,要结合实验室日常自查和学校督查情况,组织对本单位所属实验室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落实防火、防盗等措施。重点检查安全责任及具体负责人是否落实;实验室门窗及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线路及开关是否完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易燃易爆品及压力容器的存放和保管是否规范。

(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自身无法整改,应及时将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报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由主管部门协调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等责任部门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要高度重视期末及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安排人员假期对实验室值班巡检,制定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及时报告,尤其要注意对压力钢瓶、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高压容器、高速运转设备、高温电器设备、24小时工作设备等重点安全隐患风险点的管理。化学危险废物、废液、医疗垃圾等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安全存放处理。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时,实验人员不得离开。

(二)暑假期间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防火、防盗、防漏、防汛,以及台风、高温等灾害天气防范。对停止使用的实验室,由各单位负责在放假前一天组织人员检查安全无隐患后贴上封条。暑期使用的实验室,等使用完毕后贴上封条。

(三)暑假期间确因开展教学、科研实验需要,经所在单位审批许可后,由各单位填写《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假日期间使用情况备案表》(详见附件)2022年6月27日前上报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各实验室要根据需要对实验人员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对校外人员来校做实验必须严格执行《绍兴文理学院校外人员实验室准入与科研项目安全审核实施细则》。对假期在用仪器设备及实验室进出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同时要求实验人员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实验人员的个人防护,确保假期安全有序。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