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刘正博士科研团队在抑郁症药物治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16:12    点击次数:

抑郁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精神性疾病,药物治疗是其主要治疗方式,但由于部分患者疗效不佳,且伴随不良反应影响其临床应用。因此,揭示抑郁症发生及药物干预机制,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刻不容缓。近年来,关于微生物-肠-脑轴(MGBA)在抑郁症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引起学者极大关注,不仅化学合成药物,传统中药也涉及其中。本研究整理分析了近年来抗抑郁药物及传统中药关于该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当前研究存在的局限及解决方法。研究成果于2022年7月28日在线发表在药学领域顶级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上。

主要结果

1.综述分析了MGBA在抑郁症发生中的作用机制;

2.分析并比较了MGBA在传统和新型抗抑郁化学药物、中药(复方药物、单味药、单体)中的作用机制;

3.基于MGBA机制,提出改善抑郁症药物疗效及减轻不良反应的抗抑郁新方法。

发表论文:

The microbiota-gut-brain axis and its modulation in the therapy of depression: Comparison of efficacy of conventional drug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pproaches,Pharmacol Res. 2022 Jul 28;183:106372. doi: 10.1016/j.phrs.2022.106372. (中科院1区,Top期刊,IF=10.334)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