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所属学院】医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

康复治疗学专业创办于2016年。该专业已与绍兴市残联和绍兴市康复医院开展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建设将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城市输送更多更好的康复治疗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人体运动学、生理学、康复评定学、临床医学概论、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

【师资力量】

康复治疗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正高19人,副高19人,中级11人;博士11人,硕士23人。其中医学基础课专任教师23人,其中正高11人,有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康复治疗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主要聘请附属医院临床康复工程师和康复治疗师担任,这些教师多为“双师型”,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康复治疗专业实践能力。学院还聘请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励建安教授为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樊代明等多位客座教授、讲座教授,不定期的来院进行讲学和指导专业学科建设。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设置康复治疗学专业既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医疗改革理念与原则,要求医院由“以治疗为重”向“以防治康并重”转变,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由医疗为主向预防、医疗、康复三位一体转向的健康管理新模式;也符合绍兴市健康城市创建和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精神;符合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社会需求原则、质量效益原则、协调发展原则和开放办学原则”;符合“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事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加强康复学科建设、开设康复相关专业、开展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规划。我国的康复医学卫生事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只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康复领域的高等医学本科教育的起步则是更晚。虽然近几年专业教育发展迅速,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临床医学水平的提高,使许多疾病的生存期延长、残疾的患病率也相对增高,各种疾病的恢复期、慢性疾病、先天性疾病等均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因此社会对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综合性医院、康复机构、社区医疗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均需求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尤其是较成熟的不同专业方向(PT、OT、ST)的康复治疗人才。因此,高级应用型康复治疗专门人才的培养将会极大满足中国卫生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

【专业学习要求】

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和传统康复治疗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和方法;掌握社区康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正确评估病人各种因素引起的健康问题,运用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传统康复疗法等康复治疗学专门技术,制定康复计划,能运用批判性分析能力、较强的医患沟通技巧、良好的人际关系、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有效并和谐地开展康复治疗工作。有社区康复宣传教育能力,能组织开展社区康复活动。

【人才培养方案】

【实践环节】

院内有医学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2200余万元;有独立的康复实训分中心,面积1050M2,仪器设备500余万元,可提供相应教学和科研平台。有3家附属医院、33家教学实习医院等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实习基地主要分布于上海和浙江省内;其中由我校和市残联携手打造的绍兴市康复医院是目前我市第一家主打康复治疗的专科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是全市最早成立的专业医疗康复部门,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就业去向】

面向综合医院康复中心、康复医院、康复机构、高端医养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等开展康复治疗工作。

【专业特色】

康复治疗学专业属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医学类相关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是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将依托绍兴文理学院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学院已有的人才培养特色基础上,进过充分论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努力营造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康复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中勇于突破,在专业实践中不断提高,走出一条医教协同、国际合作新路,办出具有文理特色的康复治疗学专业。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