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生风采
见习感想

繁忙的期末考试结束之后,我们开始了长达两周的康复见习。大家心情都很激动,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系统地认识、体会和了解康复。见习第一天,我们兴奋地来到绍兴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吴月峰老师给我们上了见习第一课,他用生动而又幽默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了康复中心的发展历史、科室及重要设备的使用,同时讲了见习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他强调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

前三天我被分到了理疗,作为一个自己没有接触过的康复技术,自然会更加好奇,三天时间里,陈老师跟我们讲解了很多的理疗知识,也一一向我们介绍了理疗用的一些器械,以及各器械的作用,当然陈老师也带领我们去一一体验了一下各种器械,还记得低频刺激肌肉时,我非常好奇的地点是既然是刺激肌肉踝背曲时,为什么不是刺激胫骨前肌,而且偏向外侧。后来听老师讲解才知道刺激胫骨前肌会出现内翻的现象,而偏瘫病人本身就存在明显内翻,刺激胫骨前肌则是会加重内翻,后来翻了图谱看了胫骨前肌的起止点才懂得为什么会伴随内翻,这也让我明白了我的基础知识很薄弱,许多东西则是需要全面记忆理解,而不是简单的记忆某一方面。

转到OT时,当我进去第一印象就是好多玩具,当然这也是OT的一大特色,在玩的同时改善病人的功能障碍。后来看到老师在帮助病人治疗时,并不只是简单的进行康复训练,还伴随着治疗师与病人之间的交流,这使得整个治疗氛围非常融洽、和谐。病人积极的听从治疗师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从这也可以看出病人想要改善现状的迫切心情,除此之外我也看到了一些不配合治疗的老人,她们偶尔会耍一些小脾气,拍桌子、摔东西现象。但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她们感觉自己被忽略,想要引起治疗师注意,这也让我明白对于很多空巢老人来说,治疗师不仅仅是帮助她们康复,同时也是一种陪伴。

最后一周我们来到了pt,跟前面两个科室而言,pt则是我们最熟悉的,运动疗法理论学习结束之后,并没有进行过实践,而这次见习则是给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最初跟着朱老师学习,他在给病人做pnf,并且向我们强调了pnf的重点。除了pnf之外关节活动范围训练、bobath、rood、平衡训练等。在老师的操作中我发现在进行康复治疗时并不只是单独的应用某一种技术,而且多种技术共同使用。这就需要对各种技术拥有透彻的了解。然而这是我现在所不能达到的,也是我接下来努力的重点。

这次见习中,让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中不能接触到的知识,也让我对康复治疗学这个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我树立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治疗师,帮助更多的病人回归社会与家庭。

上一条:【康复大赛】绍兴文理学院第三届康复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康复治疗系学生在浙江省高校康复治疗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取得可喜成绩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