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生命如花大爱永恒——学院举行清明节“无语良师”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 09:27    点击次数:

    生命如花大爱永恒——学院举行清明节“无语良师”缅怀纪念活动

    42日上午,无语良师缅怀活动在医学院无语良师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郝敬习,绍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执委会主任、副会长郑杰,绍兴市红十字会、越城区红十字会及医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代表、医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夏瑞明主持。  

    清明时节缅怀故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而在医学院师生心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老师需要我们致以最深沉的悼念。他们用自己的百年之躯教会我们最宝贵的人体知识,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我们诠释生命的意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语良师。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来推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事迹值得每个医学生去铭记。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无语良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捐献者们行三鞠躬。

    活动中,郑杰介绍了我市器官(遗体)捐献工作情况,并结合本次活动,提出三点看法:一是缅怀纪念。倡导大家要怀着最真挚、最朴素的情感纪念所有的大爱捐献者,要把鲜花送给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二是学习敬仰。号召大家要学习捐献者及其家庭的品质,学习道德的力量、人性的光辉,让全社会来学习、推崇真正意义上的“心中无我、不负人民”。三是传承弘扬。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宣传推动和共同努力,让“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奉献”成为一种追求,让广大群众在“舍小我、为大家”中展示更强大的生命力量。

    郝敬习在致辞中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遗体接受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最早从1997年绍兴市卫生学校期间,通过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开遗体捐献登记和接收工作。2016年经过省红十字会审批,列为省级5家遗体捐献接受单位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遗体捐献定点接受单位。在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以及群众的理解参与下,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升硬件强化服务,发挥了省级遗体捐献接收站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成功接收捐献21例。2017年5月,学校联合红十字会设立绍兴市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无语良师纪念广场后,为捐献者家属提供了一个寄托哀思的场所,也为开展当代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有效有行的载体,她号召大家以“爱”得名义,表达对捐献者们的无限崇敬和追思,希望大家敬畏生命、学会感恩,为打造“爱心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雪瑶女士代表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做了发言,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她父亲捐献角膜、公公捐献遗体的大爱故事,分享了她的母亲及他们家一家三口共同登记遗体捐赠的心路历程。她说,父亲和公公的先后离去让金女士很心痛,但是她认为,遗体(器官)捐献是为医学、为他人奉献,是生命的一种延续,是社会的大爱。她坚信,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将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而不断得到健全、完善和发展。她希望用自己和家人的行动影响他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来。

    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生代表许逸岚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初登医学殿堂的学生,正是因为“无语良师”的付出和奉献,才可以更全面、更直观的学好医学知识,更深刻地感悟救死扶伤的含义和仁心仁术的内涵,自己将怀着无比崇敬、感恩的心情,刻苦学习,不忘初心,不负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清明纪念活动为医学生表达对无语良师的纪念与感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是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医学生学会感恩、懂得珍惜、献身医学。同时,本活动引导社会对无语良师更多的关注与理解,对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起到了推动作用。相信在纪念活动的带动下,捐献者家属得以安慰,并使更多的人投入至志愿捐献的行列,同时医学生们将常怀感恩之心,献身医学事业,以实际行动让无语良师们的奉献得到最大的回报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