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2022拓金示范课!绍兴文理学院金欣依托雨课堂开讲“医学遗传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09:23    点击次数:

    学堂在线教育研究 2022-11-21 17:20 发表于北京

    “罗伯逊易位症可能发生在下列哪组染色体间?”

    “以下哪些属于21三体的遗传分型?”

    “临床上常见的三体型患儿有哪些?”

    在开课前,金欣副教授依托雨课堂习题功能,带领同学们对上节课的内容及课前预习作业进行了检查,并导入了本节课学习重点——Down综合征。

     

     

     

     

    01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教授金欣主讲的“医学遗传学”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示范课程。11月16日,金欣依托雨课堂开讲示范课。

     

    为了推广国家级、省级金课建设及应用的优秀经验,大力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培育更多优质课程,助力优质教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广泛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了“2022‘拓金计划’”。

     

    本次示范课,吸引了超300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一线教师在线观摩。

     

     

    02

     

    “医学遗传学”课程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其研究任务在于揭示各种遗传性疾病的遗传规律、发病机制、诊断和防治措施,是遗传学与临床医学相互渗透的一门学科。随着功能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等学科的飞速进展,医学遗传学已成为转化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在遗传病的早期诊断、高风险人群的预警、新型药物和治疗技术的开发、个性化诊治和预后评估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应重视“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这对学校医学院发展和学生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本节示范课的主要内容是学生及大众都有所了解的唐氏综合征。为了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比例,还课堂于学生,金欣副教授在课前发布了一个临床案例,学生在雨课堂提交分组讨论的问题后,教师参考词云分析精准定位到学生们学习中的重难点,并以此为中心设计了教学活动。

     

     

     

    课程的特色之一是医教研协同教学。每年暑假,金欣副教授都会筛选几位学生到临床参加暑期遗传室见习。在本节课中,参加过见习的学生带领组员依据案例录制了短视频,模拟临床遗传咨询门诊的情景对话。现场观看视频时,学生们兴趣盎然,短短3分钟便发送了上百条弹幕。金欣副教授顺势从弹幕中“抓取”信息频频提问:万一胎儿真的是唐氏儿如何和患者交流,医生可以为患者做什么?三分之一的风险值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发病率和母亲年龄有关?

     

     

     

    课程的特色之二是充分的思维碰撞,师生共享课堂。随着课程学习的推进,师生将难点聚焦到了“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在深度讨论之下,解密了血清学筛查技术的原理,知道了假阳性率、检出率这些指标对于产前检测的重要性,对比了不同产前诊断技术的差异,进一步基于临床研究引出了无创产前检测技术。当学生们看到这是华人学者卢煜明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且了解到他的生平,纷纷发布弹幕大赞“确实帅”、“太厉害啦”,无形中激发了爱国情怀,对科研与临床的关系更有体会。课堂最后,学生经过小组讨论,主动提出了尚存疑问:唐氏儿如何治疗?案例中已生育过患儿的该行何种产前检测技术加以预防?金欣副教授旁征博引,结合科学前沿进行了拓展。

     

    金欣副教授在本次“医学遗传学”课堂教学中课程设计环环相扣,在短短一个小时内的教学中兼顾了“基础-临床-预防-治疗-思政”五个环节:例如在学习Down综合征的遗传分型、产前检测技术等知识的基础上,借助情景模拟凸显了课程特色,引领学生注意到了发病风险理论值和实践值、产前检测技术的选择等临床问题,融入了临床遗传咨询的路径,兼顾了医患沟通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的培育,并结合科学前沿拓展思维,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对科研的兴趣。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发现自身所学与临床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自驱力。

     

     

     

    金欣副教授自2016年初便开始使用雨课堂工具。她认为,借助有效的智慧教学工具,借助“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插入随堂小测,使用弹幕、投稿、讨论区等功能,能够更好地“看见”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使得学习的发生自然而然,达到“师生共享课堂”的境界。例如在本堂课中,有学生在最后两题的小测中出错,教师顺势借题发挥,无形中引出一个新的知识点。作为雨课堂的深度应用者,她对雨课堂开发团队表示感谢。

     

     

     

    03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将“深化新医科建设”与“加强儿科学、精神医学、麻醉学、公共卫生、临床诊断检验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写入2022年工作要点。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听取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指出,要医学教育改革必须提升“加速度”,坚持目标导向,在重点任务上见实效,要在协同育人融合和提升质量要素改革建设上下功夫,建设一流医学核心课程、核心教材,建设一支高水平医学核心师资团队、一批医学核心实践项目。

     

    绍兴文理学院出台《绍兴文理学院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互联网+教学”覆盖全体师生,力争进入省级“互联网+教学”示范高校。即将颁布《绍兴文理学院“优课”建设与“优酬”激励实施办法》,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整体提升我校课程建设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引导教师进一步强化“质量”和“标准”意识,通过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创新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努力实现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要求。本次入选2022“拓金计划”的“医学遗传学”课程,正是绍兴文理学院按此要求进行数字化教育转型的成果之一。

     

    课程介绍

     

    “医学遗传学”课程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已依次立项校级混合式金课建设、绍兴市教育局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等教研项目。2021年获评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建设的团队师生接受绍兴市电视台专访。课程负责人金欣副教授获评2020年度校级“示范课教师”,发表教学论文5篇,于2017、2018年分别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智慧教学优秀电子教材”;曾获2020年浙江省“互联网+案例教学”一等奖、2021年“人卫杯”全国医学影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第六名)、2020年第二届绍兴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最美绍兴人”提名奖等荣誉。

    撰稿:王潇

    校对:刘煦

    审核:张艾丽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