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8:55    点击次数:


    中心按照学校培养复应用性专业人才的定位,围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创建有利于学生知识内化、能力转化、素质发展的实践教学环境,对构成学生的合理知识、智能结构,启迪学生思维、提高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使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理论教学相互配合、相互依托。  

    通过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年的建设,实验中心开设实验课程门数达127项,增加了15门,实验项目达1514项,增加了544项。年实验人时数由立项前的166285增加到目前的308787,面向全校6个专业1600余名学生,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  

    通过这些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取得了显明的教学效果,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科研探索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具体表现为:  

    1.专业知识能力。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动手操作的实验实训环境,促进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实验不仅锻炼了操作能力,而且巩固、加深了课堂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如掌握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判别人体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变化;熟悉常见环境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熟悉人体结构功能变化的常见的发生机制。掌握护理学专业基础操作技术、评估技术和职业防护技术;培养学生的技术操作能力、观察评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防护意识等。  

    2.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资源,开设一些由学生自主设计或属于教师科研项目的科研实验,开展自主性、个性化实验,培养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创业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如基础医学知识技能竞赛、医学检验知识技能竞赛、护理学知识技能竞赛、临床医学学科竞赛等,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的竞赛,院级选拨学生人人参与,通过实施集中强化训练,培养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  

    4.科研探索能力。支持学生积极申报各级种类学生科研项目、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利用示范中心实验资源帮助学生完成科研项目的研究,锻炼了学生的科研技能,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对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学成果方面:立项建设三年来,中心大胆创新实验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不断优化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与管理、实验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教学成果如下:  

    1)建设期内,获校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立项34项,其中实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12项。  

    2)建设期内,省级精品课程《医学影像学》于2011年6月顺利通过验收;市级精品课程2项;校重点建设课程20项。  

    3)建设期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1项,验收4项,市级及以下教改项目5项。  

    4)建设期内教材:主编实验出版教材6本,参编实验教材7本。  

    5)建设期内教改论文31篇。  

    6)建设期内学生获奖。  

    7)建设期内,学生论文共发表68篇,学生科研项目62项。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