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渐进式的医学实验教学新体系,符合实用型人才培养需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8:53    点击次数:

         中心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验教学方法为根本,以社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以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内容前后衔接关系确定层次,以能力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环节确定模块,以项目驱动创新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形成分层次、模块化、相互衔接的渐进式实验教学体系,推进开放式、网络化实验教学。分层次是分:(1)基础训练层次:加强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认识,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实践能力。包括专业基础实验、操作等。(2)能力提升层次:以吸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面向生产实际,主要培养学生把握和运用核心专业知识的能力。 包括①实验教学模块:面向核心专业课程,加强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加深对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理解。目的是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专业素养,锻炼动手操作能力。包括各类专业实验、操作等。②专业训练模块:为学生构建面向专业和实际应用的训练平台,受到扎实的专业技能方面的训练。包括单项实训、综合实训等。(3)综合创新层次:以综合性、设计性项目及科研活动为主,突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渐进式实验是指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综合型设计实验教学、研究创新实验教学逐渐递进。  

     

    实验教学体系      

     

    分层次      

     

    渐进式实验      

     

    专业模块      

    目前,实验中心面向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影像学、护理学、医学检验学、药学、元培护理学等6个专业,1600余名学生。开设实验课程127门,共计1514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475项,开出率100%,2013年参加实验教学的年人时数达308787。立项时,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是按照医学院2010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经过建设期内教学内容的不断改革与完善,2013年着手准备2014人才培养方案,并于2014年定稿并实施。在2014年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大幅度提高,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占总实验项目的比例达到60%,开出率达到100%。  

    教学内容紧密围绕教学体系的构建结构,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革与创新。  

    中心紧紧围绕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目标,以基本能力训练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精神教育为主线,构建教、学、做与课程教学、实验教学、临床实践三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理论教学相互配合、相互依托,按照“注重基础、强化训练、加强综合、培养能力”的要求,减少验证性、演示性内容,增加综合性、实践性内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内容——演示型、操作型的实验,以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训练为主。主要包括组织学与胚胎学、系统解剖学、人体断面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形态学、影像应用解剖学、健康评估、检验仪器学、临床检验基础、人体寄生虫、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预防医学、临床检验血液学、医学影像诊断学等课程。  

    2)专业实验教学内容——以加强临床技能为中心,通过反复地强化训练来巩固基本临床技能,掌握规范的基本临床技能操作技术,主要包括外科学、介入放射学、护理学基础、内科学等课程。  

    3)综合型设计实验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多门课程知识、提高分析问题、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主要包括人体机能学、护理心理学与精神护理学、成人护理、学儿童护理、思维与沟通、超声诊断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中医学等课程。  

    4)研究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型实验,主要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与能力,在教师指导下锻炼学生自主实践的能力和独立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训练其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临床思维和技能,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主角、师生角色互换、PBL等教学模式。设计病例,进行诊疗、护理,运用前沿先进知识解决临床问题等。通过基础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使学生较扎实系统地掌握各学科的基本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常规仪器的使用,使学生具备创新意识和独立实验能力。在以后的高层次实验(包括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科研训练等)着重培养学生综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包括五官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妇产科学、母婴护理、护理伦理学、诊断学等课程。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