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8:50    点击次数: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以讨论式、启发式、研究式、PBL、模拟教学、团队实验、项目教学法、竞赛、强化训练、OSCE考试等多种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等创新能力的提高。三年内,获校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立项34项,其中实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12项。

    1、由于医学学科的特色,传统的医学基础教学内容以验证演示为主,改革后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讨论式、启发式、项目式、PBL、TBL、情景模拟演练、模拟护理教学查房、模拟病房查房、反思日记等教学方法。

    1)讨论式、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结构的特征,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材料信息,留足思维的时空,组织学生通过有目的的操作、观察、交流、讨论等方法,在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掌握知识要领,主动建构自己的认识结构。

    2)PBL式的教学方法:PBL教学方法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讲授为主;运用在临床医学中是以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PBL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发挥问题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模拟实验教学:我们在许多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中运用了模拟教学的方法,由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案例或自行设计的案例进行情景模拟、演练,一方面增加学生感性认识,以便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情感的培养。

    4)团队或分组的实验教学:在基础医学和临床护理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等课程设计实验项目中,学生以团队或组的形式进行实验,在团队或组中每个学生担任一角色,协同完成一个实验项目,然后可以进行角色转换。一方面让学生体会各个角色在实验中的不同作用,学习不同角色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也培养学生的协同工作、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团队精神。

    5)以团队合作研究式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设计成模拟医院场景,学生角色互换,在场景表演中掌握医学流程、操作要领等,引导学生在交往中亲历学习过程,在交流中让学生充分发现自我,交换独立思考、操作、尝试的所得,体验独立思考的乐趣。在基础医学学科中,学生自选动物、研究设计实验流程、合作分工、讨论实验结果,充分体现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

    6)项目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际项目为载体,学生主动参与项目实施全过程,并主动构建知识体系的一种教学方法。学生在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随时与教师进行交流沟通,教师引导项目实施全过程,如引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自我评价等。

    7)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同时也是一种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能力评估的方法。让考生通过一系列事先设计的考站进行实践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在医学模拟人上或病人实际操作、临床资料的采集、文件检索等。时间从5分钟到20分钟不等。由主考人对考生进行评价。

    2、实验教学硬件条件提升,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支撑。中心在实物演示的基础上将多媒体技术、数码网络技术、虚拟技术、显微互动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加强网络实验教学和师生互动。现启用的多媒体数码互动实验室,教师与学生通过数码互动进行网络化现时交流指导、实时同步观察全班学生实验进展、在线上交实验作业,完全颠覆以往枯燥乏味的实验教学传统模式。临床、护理学科实验采用模拟人、模拟手术室、模拟病房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体现各种病人的不同情况,接近临床实际,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强化技能训练,更能体现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采用多媒体、虚拟实验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实行两个渗透:中心各学科实验课之间的互相渗透,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互相渗透;体现六个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创新实验与基本实验相结合,模拟教学与实际相结合,课内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临床教学与基础教学结合,医学与人文教学相结合);提升六个能力(知识融会贯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人文关怀与沟通能力),实行多元化实验教学手段,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实验平台。选做实验项目所占比例不低于30%,2/3以上实验课程开设综合设计型实验,实验开出率达到大纲规定的100%以上。打破学生“被动接受”弊端,引入“启发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角色扮演”、“讨论式”和“问题探究式”方法,将实验教学由“封闭式”变为“开放式”,由“有解实验”变为“求解实验”,由“知识积累”变为“智能开发”等。广泛开展操作比赛、实验设计比赛、学科知识竞赛、学科技能竞赛、课外科研小组和社会实践课等实践活动,有院级、校级、省级临床医学学科竞赛,院级、校级护理学知识技能竞赛、基础医学知识技能竞赛、医学检验知识技能竞赛,普及竞赛参与面,院级竞赛要求学生人人参与,调动广大学生对实验课的学习积极性,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个性发挥的余地,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

    3、建立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建立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对学生的实验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能力进行更为客观的评价。实验课考核的方法因学科不同而异,并采用多种形式,考核内容包括:实验报告、参与讨论情况、标本及切片考核、实验实训项目操作、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设计、记录观察、信息采集与分析、查阅文献、开题报告和出勤率等进行综合评价。如形态学实验课程的考核以学生动手操作、独立观察判断的能力为主。临床、护理技能的考核与全国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师)考试大纲的要求接轨,以学生操作能力为主要评价的依据,体现人文关怀与沟通能力。建立学生考核评价模式,制定并修订各项考核评分细则,使教师在评分时有章可循。在考核中,防止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弊病,重在了解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推出分阶段考核,2.5年通过基础医学技能考核,毕业时通过OSCE多站式考试。

    通过进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研讨、实验教学技能的培训,越来越多的教师运用了多种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组织课堂教学,同进采用多样化形式组织实验课程考核,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地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