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认证动态

    认证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08:00    点击次数:

    近日,郭航远院长的新作《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正式由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这是“高等院校通识教育系列教材”的第二本。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阶段的一种素质教育或普通教育,即对全体学生所进行的基础性的语言、历史、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授,个性品质的训练;用一种适应时代的文化内容来充实自己,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识教育不单单是一种课程设置模式,它已经成为一种教育思想,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是一种教育观,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教育境界。对于大学教育来说,应该给予大学生全面的教育和训练,大学教育的内容既包括专业教育,也包括通识教育。

    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就要在通识教育上下大气力。首先是知识的扩大化,通过加强文文渗透、理理渗透、文理渗透,做到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使理工科学生掌握人文知识,文科学生具有科学知识的武装。其次是知识的整体化,在教育中,通过开发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洞察、选择、整合和迁移的能力。第三是教育的非功利化,弘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培养“全人”。大学通识教育的根本使命在于造就全面发展的、敏于探索、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新人。要重视在通识课程中蕴涵人文科学教育。

    通识课程的内容应该是以人文学科课程为主干,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大领域。人文学科包括哲学、历史、艺术、文化、伦理道德等。人文精神是开启智慧、文明教养、激扬意志、造福社会、治学治人,从而化成天下的精神动力,也是为科学和技术提供语言、逻辑和思维方法的资源。

    由郭航远院长牵头,联合省内高校(含高职院校),计划在三年内编写出版一套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实用性强的“高等院校通识教育系列教材”。

    主办:绍兴文理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  |  联系电话:0575-88341958  |  浙ICP备0584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