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校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总结暨整改动员会

2018年10月25日 17:11  点击:[]

>4月6日下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总结暨整改动员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长叶飞帆、副校长寿永明、教育局副局长钱伟平、卫计委副主任王宏达,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和院长郭航远等6人在主席台就坐,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成员、临床教学基地相关负责人、临床教师代表,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寿永明副校长主持。

郭航远院长简要回顾总结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着重围绕“认证结束之后怎么办”做了具体部署。郭院长要求,要积极构建灵活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医学院和校直属附属医院、校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关系,理顺医学院和教学医院之间的关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基础医学教师的动力和活动,提升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着力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十三五”规划,尤其要注重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整合资源,加快申硕步伐;把“三考联动”做成医学院的特色,做好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柳国庆书记宣读《关于公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先进个人名单的通知》和《关于表彰2015年毕业实习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的通知》;获奖教师分批次上台领奖。

葛孟华教授(医学院副院长、校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临床医学二系主任)、傅永平主任医师(校附属医院副院长、临床医学直属系副主任)、洪涛副研究员(校附属第一医院科教处副处长、临床医学一系教管办主任)分别发言,介绍本单位迎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2.5+2.5”校院一体化运行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徐关德主任医师(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纪委书记)、周妍主任医师(校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一系内科教研室主任)、李岱主任医师(校附属第二医院临床医学二系内科教研室主任)、陈柏庆副主任医师(校附属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等4位临床带教老师先后发言,分享在临床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教育局副局长钱伟平在讲话中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教育和卫生两大线联合作战取得的一次重要胜利,但“我们心里明白,教育部专家是被我们的具体行动‘说服’的”。我们的医学教育基础还较为薄弱,绍兴急需一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所以,医学院不仅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也是绍兴市人民的。正是本着这样的认识,在座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才得以顺利通过并取得优良成绩。“整改工作任重道远,步履维艰”,钱副局长指出,5年以后,教育部专家要回来验收;在这5年中,我们必须解决附属医院的问题;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打造学科高地;必须拓展学科基地,提升办学层次;必须完善临床医学专业体系建设,合手打造绍兴医疗卫生系统的“航空母舰”,满足绍兴人民不断提升的医疗需求。

卫计委副主任王宏达发言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顺利通过并获得5年的建设周期,这是绍兴医学发展史和绍兴医改的一件大事、喜事,但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因此而在思想上放松下来。医疗、教育、科研和预防是医疗卫生机构的四大职能,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因此,要再动员、再部署,在思想上要再重视”。王副主任强调,在组织上要再加强,之前的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要保持;制度上要再落实,要根据教育部的评审报告指出的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并充分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要再加强,14个教研室的活动要开展,各医疗结构的师资队伍要加强,并着力提升教学水平;管理上要再细化,尤其是“2.5+2.5”校院一体化运行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临床教学的作用,又要承担好教学管理的职责;质量上要再提高,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得到持续性改进。

叶飞帆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是个丰收的日子,因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顺利通过,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叶校长代表学校对市政府、卫计委、教育局、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学校各职能部门、医学院等为专业认证付出的精力和心血表示感谢。叶校长强调,接下来,要认真思考在专业认证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收获,包括:对接地方,面向需求,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大方向;抓住教学改革这一核心环节,探索CBL、PBL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校内外、课堂内外的资源,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重要的是,在未来,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医学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等4方面的工作,为绍兴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院办供稿)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2014级学生轮转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参观考察阳明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