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走访考察校附属第二医院和安昌镇卫生院

2018年10月25日 17:11  点击:[]

11月24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副组长杨棉华教授、成员杨立斌教授走访考察了校附属第二医院和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基地——安昌镇卫生院。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校教务处副处长蒋胜永,医学院副院长陈三妹陪同考察。

当日上午8:30-8:50,校附属第二医院在医院报告厅组织召开汇报会,医院院长兼医学院副院长葛孟华向杨棉华教授、杨立斌教授汇报医院工作。葛院长对医院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硬件设施、医院环境、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获得荣誉等做了简要介绍,着重从“推进医学教育改革”、“院校一体化教学模式”、“健全教学管理组织”、“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教学实践活动”、“加强教学资源保障”、“加强学生生活保障”、“健全教学激励机制”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医院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葛院长说,医院在临床医学教育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希望专家组专家予以全面会诊,精心指导,今后医院将进一步转变教师教学理念,优化临床师资队伍,完善学生成绩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设施建设,为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杨棉华教授对葛孟华院长全面而又有所侧重的介绍表示感谢,葛院长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一所‘百年老院’的风采”。

听取院长汇报后,杨棉华教授、杨立斌教授观摩了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实地走访考察了内科教研室、外科教研室、妇产科教研室、儿科教研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OSCE考试中心、学生公寓等相关科室(设施)。考察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和OSCE考试中心时,杨棉华教授多次表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开展“2.5+2.5”院校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共享了校第二附属医院优良的教学设施、仪器设备等优质资源,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在为学生专设的自习室和阅览室,杨棉华教授与我院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医院学习、生活的感受。走访各个教研室、查阅相关资料后,杨棉华教授评价说,“校附属第二医院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准备很充分,相关资料齐全,管理规范,有很多特色和亮点”。

当日下午1:50-2:50,杨棉华教授、杨立斌教授与在校附属第二医院参加“后2.5”临床学习的陈姗姗、詹榆等25位高年级学生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两位专家就导师制、实习科室轮转、出科考试、书院制改革、转专业政策、考研和实习的关系、见习与实习的异同、参与学院重大政策制定、在学校和医院学习的不同感受等话题与学生展开亲切而充分的交流。

当日下午3:00-3:40,杨棉华教授、杨立斌教授与校附属第二医院的领导班子成员、临床教学管理人员、临床教师等30余人座谈交流。两位专家就临床带教老师的遴选、聘期、课酬,医院如何激发带教老师的教学热情,如何细化导师制,带教老师参与医学院教学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工作情况,带教老师培训,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学生对临床带教老师的评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一一予以回答。

我院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实践操作、对学院和医院的感恩之情、活泼阳光的精神面貌,临床带教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热爱,以及校附属第二医院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建设都给两位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日下午4:10-6:00,杨棉华教授、杨立斌教授走访考察了我院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安昌镇卫生院。绍兴市卫计委、柯桥区卫生局、安昌镇卫生院相关领导陪同考察。

在安昌镇卫生院,两位专家实地考察了针灸推拿室、膏药室、自助式健康E站、全科门诊室,并与在此实习的学生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在参加社区卫生实践的4周内在各科室轮转情况,以及在此学习、生活的体会和感受。

随后,安昌镇卫生院组织召开汇报会,卫生院副院长王慧敏从服务地域和人口、特色专科、人员结构、服务能力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基地基本情况,着重从成立组织加强管理、组建师资团队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岗前培训确保带教质量、实践教学注重言传身教、加强考核注重反馈、后勤保障等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卫生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听取汇报后,两位专家就基地带教老师的培训、管理、课酬、职称评定,全科医学教学理念,学生与带教老师的互评反馈,学生的就业意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一一予以回答。座谈交流过程中,两位专家还查阅了相关教学资料。

(院办供稿)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绍兴广播电台绍广早新闻栏目报道我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走访考察校附属第一医院和市妇保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