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且行且珍惜-刘丽兰

2018年10月25日 16:52  点击:[]

且行且珍惜

说到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大学不能说是唯一,但一定会是之一。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无数学子中平凡的一员,我没有丰功伟绩,没有丰富阅历,只能在这里写下一些对过往青春岁月的怀念。

站在这里回头看,心中莫名觉得悲凉,一眨眼离开校园已经有三年半了,似乎只是做了一个悠长的梦,学校的一草一木,老师、同学的一颦一笑都还历历在目,一切仿佛还在昨天,却是只能在回忆里仰望了……

2006年9月,我踏进了母校的大门,报到的地点是新建的南山校区, 母校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在校园里闲逛一圈后,暗 自庆幸之时,却被告知这只是我们上课的地方,寝室另有安排。于是我们来 到了相对老旧的和畅堂,并在那里度过整整一年快乐的时光。陆陆续续迎来 了5位室友,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世界的6个女孩在此时此地交集在了一起, 一起走过了整整四年的青春岁月,并成为了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山校区和和畅堂之间隔着不少路,我们或骑车或步行天天穿梭于此,那条窄窄的小巷里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那些个肉松糍饭、杂粮饼、凉皮……至今都是我心中的“美食至尊”。天气好的时候,到了晚上还会有 各种地摊和各种满卡车新鲜的水果,下了课我们一行人慢悠悠穿过小巷,再 走过风景优美的廊桥,吹吹风,聊聊天,偶尔也会追逐打闹,开怀大笑…… 大二开始,我们就搬到了南山校区的新寝室楼,我们还一度感到非常不习惯。因为环境、卫生等原因,那条小巷现在也许已经不复旧貌,变得更好 了,但它就这样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连同那时不完美的我们。

因为读的是医学,大学让我第一个联想到的词竟是辛苦。记得大一那年我们的课最少是一天7节,最多达到了13节。每天拎着一大袋书本穿梭在 各个教室之间,连续的课程常常让我们眼皮直打架,无法集中注意力。一下 课,一半的人就直接趴到,哪怕是10分钟、20分钟会会周公也是好的。如 今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母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栽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 者,只有到了工作岗位才能那么强烈地体会到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能力有 多重要。

周末,我们有时会去逛逛,骑着自行车欢快地穿梭在这座美丽且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不一定非要买些什么,只是喜欢到处看看,吃吃,聊聊,笑笑。我们偶尔也会溜到音乐学院看校友的演唱会,那场景,那氛围,让我们瞬间变身为小粉丝,心潮澎湃的感觉至今都记得。有时会一起去超市买些存粮,窝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听听歌,上上网,悠闲地打发时间。我很恋家,所以有一半的周末我都跑回家了,那时绍兴到宁波的火车票价还非常便宜,加上学生票半价,记得最便宜的一次只花了4块5,可把我开心坏了,到处 炫耀了半天。 考试那段时间是最痛苦的,我们寝室学习氛围好,于是便加入了周末早 起抢自习室位子的大部队,一待就差不多一天,这绝对是医学院的特色。中 午吃个饭,买点小零食,下午

继续。最痛苦的就是大二的时候,英语四级加期末考试,我们都抱着要一次性通过的决心,所以都咬咬牙坚持着,曾有看书看到想吐的时候,受不了就和室友一起去操场上跑两圈,等你跑到筋疲力尽的时候一切苦闷烦躁都不见了,又是好汉一条。当然认真读书的好处就是基本不用担心考试结果,我尽力了,那么剩下的就交给老天吧。大学的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点:自助者天助。只要是你真地付出过努力,那么哪怕拿到的题目你完全陌生,毫无把握,但最终成绩会让你感到惊喜和欣慰。

想起初到学校,因为想念父母偷偷流泪,因为恐怖的解剖实验室和残忍的动物实验哭着打电话给妈妈说我不想再继续学医,当事过境迁回想起来时嘴角却不自觉上扬,这点点滴滴全是我成长的足迹。在我的母校,我学会了独立、坚强、包容,懂得了自己的渺小,于是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至今还记得作为医学生宣誓时心中的那份悸动,那是真的为将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而自豪,为能成为母校的一份子而骄傲。

太多的片段,零碎而美好,最珍贵的就是结识了这一室好友,我们曾一起挑灯夜读,一起追星花痴,一起吃泡面,毕业一起喝酒流泪,一起通宵K歌,一起畅想未来、诉说理想……转眼间,我们都到了该成家的年纪,参加 同学的婚礼竟成了我们相聚的最大理由。因为我们工作性质的关系,平常很 少有机会一起去玩。不久前我们第一次团聚,三年不见的我们没有半丝生疏 感,反而因为岁月的沉淀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纯粹和美好。亲爱的朋友们,希 望你们都可以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

珍惜每一天、每一刻,今天哪怕是你觉得很难熬很难堪很辛苦的瞬间也许都会是你日后珍贵的回忆。我们无法留住岁月,只能抓住眼前,过好当下,且行且珍惜。最后,祝愿我美丽的母校拥有一个最灿烂美好的明天。(文章转自绍兴文理学院校友总会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2)

上一条:祝贺!滕皋军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默默耕耘在“心田” ——访田国强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