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教育子女有颗中国心 -卜雅珍

2018年10月25日 16:52  点击:[]

教育子女有颗中国心

【人物名片】

卜雅珍女,1935年9月出生于浙江诸暨市,祖籍浙江萧山。1954年1月毕业于浙江医学院 (浙江医科大学的前身)医士科,毕业后分配到绍兴文 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 —绍兴卫校工作并在浙江医学院继续进修药理学专 业。从教近40年,药理学高级讲师。1954~1958年和1978~1995年在浙江 省绍兴卫校担任药理学教师,1959~1977年先后在舟山、上海等地卫校任 教。1995年10月在绍兴卫校光荣退休,现在奥地利与子女一起安度晚年。 曾任绍兴卫校药理学教研组副组长、组长,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 (1984.2~1986.10), 学校工会第13、14、15届副主席 (1984.12~1991.4);上海市中 等卫校药理校际教研大组副组长,浙江省生理学分会理事,全国大中专学校 药理校际委员会委员等职。参与编写发行全国的 《实用医学拉丁语》 一书, 主编《浙江省药理学自学考试丛书》及习题集。

我和丈夫于1992年去奥地利探望子女,1995年开始定居在奥地利,至 今已有17年。丈夫不幸在奥地利病亡后,我几乎每年都回国,每次都去夫 家和我的家乡祭祖,并和亲朋好友团聚。孔子说要重丧礼、重祭礼,对逝者 要好心送别,永存怀念,所以每逢国内外有关节日及丈夫的生日、忌日,我 都会率领子女举行祭祀。

我听过一位学者关于祭祀的讲座,他说不但要祭,而且要回忆一些逝者生前的事,表示我们永远记住他,若不祭、不忆,那他就是真正地彻底死亡了。丈夫生前和我在奥地利均有居留权,但在感情上,我们不想把自己变成外国人,故仍保留中国籍,不入奥国籍。我的子女虽都在奥国创业,有所建树,但他们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始终如一,十分牢固。这是家庭特别是我丈夫率先垂范、长期潜移默化对子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

我丈夫经常和子女们坐下来促膝谈心,畅开思想,互相交流。他和蔼可亲而又严肃地告诉子女:“你们虽然身在国外,孩子们也都出生在奥国,但 这永远改变不了我们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中国心。你们的根在中 国,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做人要正直、诚实,做事要诚信、认 真,要心向祖国,永不忘本。”儿孙们牢记长辈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及其 子女。

孙子、孙女很小的时候,每年暑假都跟我回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和杭州、绍兴等地有关培训班学习中文。我儿子要求子女们一踏进中国国门就要说中文,也不要说是奥国人,就说是中国人。如今我的孙子孙女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说奶奶的普通话不标准呢。

孙子刚进小学时正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也就是中国“六四”事件后不 久,欧洲对中国很不友好,孙子常受奥国学生嘲笑。我儿子就叫我孙子去韩 国人举办的空手道班学习空手道,孙子一直学到最高段黑带子,经过考试能 手劈木板。孙女在幼儿班时就学习空手道,儿子叫他们学会自卫,不允许老 外欺侮。孙子孙女特地穿着空手道衣服上学校表演,老外看了有所敬畏,也 就服了,很多外国小朋友愿和他俩交朋友。孙子现在在大学攻读法学博士, 他要用法律为华人说话,捍卫祖国利益。

我儿子更是不卑不亢,真诚待人,不像有些中国人唯利是图、卑躬屈膝。儿子经常和老外交流、做朋友,但从不示弱,该讲理时讲理,有时辩论得面红耳赤。若被侵犯到人身自由,他能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平时行为举止端庄大方,遵从父亲的教导,做个有尊严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儿子每次回国祭祖和探亲时都会去看望父母亲老家的亲朋好友以及中学时代的班主任及同学,不忘亲情、师恩和同窗友谊。

我儿子经常去奥国电视台宣传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光辉成绩和所出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宣传中国的民族政策和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外交路线等。2008年西藏3·14事件后,奥国报纸反面 宣扬,达赖喇嘛也不时到奥地利传播分裂祖国的反动言论,我儿子研究了藏 史、藏教,以西藏解放后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事实,理直气壮地向奥国人进行宣讲,使他们明真相、信中国。北京奥运期 间,欧洲领导人抵制参加奥运,掀起一股反对中国办奥运之风,我儿子对侨 领及华人们说,一定要团结起来支持祖国办奥运,不要理睬欧洲人说三道 四,奥运照样办,火炬照样传,若欧洲再这样下去,华人可回中国创业,不 给欧洲纳税作贡献。我儿子说只有华人自己挺直腰杆,欧洲人才会敬佩。最 近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事件,我儿子对一位菲侨老板说,我们中国的领土领海 是寸土不让的,告诉你们菲国领导要清醒头脑、别捣乱了。

子女们在维护祖国利益及荣誉上是竭尽全力的,这与我丈夫对他们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将遵循我夫遗愿,一如既往地教育子女,尤其是要求第三代更加努力学习中国文化,我每次回国都会带领儿孙们亲眼看看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迹和风景如画的大好河山,并带些历史剧、战争片及政治书籍等到奥国,给子孙们欣赏品味,使他们知道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知道现在祖国的发展和成就来之不易,中国要强大、要稳定。我自己经常看些中文报纸及中文国际频道电视节目,把正确的消息传递给孩子们,因为很多外国报纸都在负面报导中国。

在有生之年,我一定每年回中国来,把中国美好的东西带到国外去,尽力做我应该做的事,也希望孩子们经常回中国走走看看,永远有颗中国心。

上一条:默默耕耘在“心田” ——访田国强校友 下一条:默默耕耘在“心田” ——访田国强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