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肛肠外科的后起之秀 —— —访应晓江校友

2018年10月25日 16:52  点击:[]

肛肠外科的后起之秀

【人物名片】

应晓江男,浙江诸暨人,1967年出生,1984年7月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 —绍 兴卫校医士专业327班毕业后,分配到绍兴高等专 科学校工作,1991年调到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 现为绍兴市人民医院普外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学历;荣获第二届 “绍兴市名医”等称号。

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应晓江刻苦钻研学术,引进大量尖端技术,带领同一学科中有着共同理念的探索者不断探索和追求更高、更好的医学境界。他的医疗质量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他傲人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令人深深钦佩,他在学术界的地位有目共睹,积累多年,已举足轻重。目前,他不但是绍兴市肛肠外科专业的领军人物,也是浙江省肛肠外科的后起之秀,更是全国有名的腹腔镜结直肠外科的青年专家之一。

创立科室为学科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作为绍兴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和绍兴市肛肠学会的主任委员,他为绍兴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的建立及肛肠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超群的贡献。20年前,应晓江调到人民医院时,医院外科病区里只有区区几个肛门疾病病人,绍兴市肛肠外科专业技术水平远远低于兄弟地市,与省级医院差 距更加不用说。2001年医院肛门疾病诊疗组成立,应晓江担任组长;在他的带领和医 院领导的支持下,经过5年的艰苦创业和技术引进,到2006年独立担任绍 兴市人民医院肛肠病区科主任;再到目前的年出院病人2500人次,年门诊 量20000人次,年业务收入2500万;从10年前的2名医生到目前拥有1名 博士、4名硕士的12人组成的专业医疗团队;从治疗单一的痔、肛瘘等简 单肛门疾病发展到以治疗大肠癌为主的所有肛门结肠直肠疾病;从传统的手 术治疗方式发展到目前腹腔镜、微创,超低位保肛等多种国际前沿技术在临 床的成熟开展与应用,这些突出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应晓江主任付出的极大努 力。他的这份尽心尽责,这份对学术的执着,这份从医人员的神圣,让人为 之深深动容。 这几年,在应晓江主任带领下,绍兴市人民医院肛肠科整体技术水平和 科研能力得到快速发展,不但造福于广大肛肠病患者,也确立了绍兴市人民 医院肛肠科在绍兴市的领袖地位,显著地提高了科室在浙江省肛肠专业的学 术地位。 从10年前的一个不知名科室,到今天跻身省内同行前列,其艰难不易 与恒心毅力可想而知。医学界正需要这种富有创造力的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 的人才。

医疗质量技术水平深得医患信任

应晓江擅长肛肠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特别是对结直肠肿瘤的治疗。他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且不断追踪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他多次受邀请赴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同时及时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科室的医疗质量。2001年他在绍兴市率先开展国际最新微创技术PPH无痛痔切除术治疗 重度痔病,显著地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显著地提高了手术效果。他在省内率 先将腹腔镜技术应用于结肠直肠手术,至今已开展各种腹腔镜结直肠手术1000余例,名列省内首位。其中,腹腔镜翻转法,腹腔镜ISR等超低位保 肛手术技术在不影响手术疗效的基础上,显著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深 得病人信赖。如今,他每年完成各种结直肠手术250余例,大力推崇和倡导多学科综合诊治模式 (MDT) 在结直肠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传授施教勇于创新赢得同行赞誉

应晓江不仅是一位有名的医学专家,也是一名出色的专业学科带头人。他的思想先进,有高度,大力推动学术发展,始终以患者利益为核心。做为绍兴市肛肠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他还带领自己的医疗团队,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紧追直赶,使绍兴市人民医院肛肠科近几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几年他承担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项,浙江省卫生厅项目1项,绍兴市 科技局项目二项,获得绍兴市科技三等奖一项,近年来,在中华级、省级以 上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1篇及ISR论文1篇。并且通过承办省级年会、举 办专项学习班、手术演示及到宁波、丽水、诸暨、新昌、上虞、嵊州等地指 导开展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帮助提高绍兴市下属县市级医院及周边地市的医 疗技术水平。特别是2007年成为中国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多中心合作项目浙 江唯一成员以来,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省腹腔镜结直肠手术这一目前国际前沿 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深得省内同行的赞誉。

成绩斐然学术地位得到明显提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应晓江认识到,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是一个医生为病人治病的基础。治好病人的疾病,使病人得到满意的结果才是一个医生的目的。他能把两者完美地结合,得到了病人的赞扬,不仅成为医学界的楷模,也赢得各级政府部门和业界同行的高度肯定。2009年,应晓江成为绍兴市第三批专业技能带头人,2005年到2010年 间连续6年被评为病人最满意医生,并连续6年被绍兴市卫生局评为优秀共 产党员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绍兴市第二届名医。 目前,应晓江担任着一系列职务,如大中华结直肠腹腔镜外科学院指导 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理事,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主任委 员,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 常务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 肛肠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绍兴市肛肠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绍兴市抗癌协会常 务理事,绍兴市抗癌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应晓江时刻以“专攻学术研究,提高生命质量,服务病人,回报大众” 的理念为宗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的岗位上,不忘医者仁心,孜孜不 倦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邵医人)

上一条:和死神战斗的人 —— —访茅尧生校友 下一条:和死神战斗的人 —— —访茅尧生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