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德艺双馨的微创外科尖兵 ——访吴志明校友

2018年10月25日 16:51  点击:[]

德艺双馨的微创外科尖兵——访吴志明校友

【人物名片】

吴志明男,1966年3月出生,浙江绍兴人。1985年7月绍兴文理医学院前身学校—— —绍兴卫 校医士专业328班毕业后,分配至绍兴县第四医院 工作。现任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绍兴县中 心医院(现为绍兴市中心医院)业务副院长,外科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并任亚洲内镜外科学会会 员 (ELSA), 浙 江 省 医学会微创外科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创伤分会委 员,浙江省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绍兴市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 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兼任 《中华疝与腹壁外科杂志》、 《中国微创外科杂 志》、 《浙江医学杂志》编委。发表学术论文43篇,多篇论文获省、市自然 科学优秀论文奖,14项课题获省、市、县科技进步奖,主持省、市级继续 教育项目6项。曾获第二届绍兴市十大名医、首届绍兴县十大名医、浙江省 万名医师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绍兴市卫生科技先进个人、绍兴市优秀医务工 作者等荣誉称号。

敬业爱岗廉洁行医

在近26年的临床工作中,吴志明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 格要求自己,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病 人解除病痛。无论每天门诊看得多晚,手术做得多迟,下班后,他都会到病房走一圈儿,看看当天手术病人的情况、重症病人的病情以及恢复期病人的 伤口愈合、饮食情况等等。即便是出差在外,他也会挂念在心,经常打电话 询问病人的情况。正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中,他实践着“悬壶济世”的 医者之心。他办公室的大门总是向病人敞开的,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 的,常常有病人和家属往他的办公室跑,不分时间地给他打电话询问病情, 尽管他业务繁忙,却总是热情接待,有问必答。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加班加 点,奉献休息时间的情况已不可胜数,可他从没有喊过一声累,没要过一分 额外的报酬。很多患者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就会很朴实地想到给吴医 师送点什么,但是吴志明总是千方百计予以婉拒或退还。他多次被评为县、 市卫生系统“讲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还获得了“孔繁森式的好医生”等 多个荣誉称号。

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在业务上,吴志明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攀登着外科领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1999年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习,在中华医学会外科腹腔镜学组组长 刘国礼教授的指点下,吴志明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回医院后,他迅速 开展了腹腔镜技术,至今已成功地完成近4000余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无一例严重并发症。仅2009年一年就做手术332例,创下了全院外科医生 中手术例数与手术难度之最。在医院开展的“百例手术无差错”活动中位居 榜首,于是他成了病人和同事心目中的“放心医生”。慕名前来找他看病的 不但有来自省内多个市县区的患者,还经常有来自省外的病人。2004年2月,他远赴澳大利亚皇家布里斯班医院学习内镜腹腔镜外科 技术,他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国外良好的学习条件,潜 心研学,攻坚克难,努力掌握先进的理论和高新技术。学成回国后,很快运 用到临床实践中,开展了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切除术、腹腔镜下肝脓肿引流 术、腹腔镜下肝切除术、腹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 一期缝合术、腹腔镜下巨脾切除加断流术、胰腺癌合并门静脉切除吻合术等 高新技术,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新高峰,填补了绍 兴市外科领域的空白,也使绍兴县中心医院抢占了绍兴市内微创外科领域的 “制高点”。吴志明十分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了使年轻医师能够尽早独力开 展工作,吴医师总是严格把关、严格要求,从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一步步言 传身教,手把手地教会年轻医师一项项实用技术,以自己优良的技术影响每 一位年轻医生,以自己良好的医德感染每一位医务人员。在他的带领下,普 外科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发展规划,使每一位医生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良 好氛围中成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用,充分调动了年轻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善于总结硕果累累

从事外科专业26年来,吴志明年年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至今共 撰写了40余篇论文,分别发表在 《TheJournalofinternationalmedicalResearch》、 《中华外科杂志》、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等医学权威刊物上;多篇论文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市、县优秀论 文奖。 在科研领域,他有14项课题,如:《腹腔镜在闭合性腹外伤应用》 获绍 兴县科技进步二等奖、绍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腹腔镜下钬激光碎石治疗 肝胆管难取性结石》 获绍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静 脉血流动力学改变》 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二级脾蒂离断法 在巨脾切除术中应用研究》、《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的临床应用研究》、 《腹 腔镜在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常规一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的临床 应用研究》、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肝功能异常的临床研究》 等获绍兴县科 技进步二等奖,《清营泻淤方对肠缺血再灌大鼠肠屏障功能影响的实验研 究》列入浙江省医学会临床科研资金项目2009ZYC45,获绍兴县科技进步二 等奖,《基于腹腔镜胆囊胆管的临床应用研究》 通过评审达到国内领先水 平,《AnnexinA3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中作用及与VEGF-c相关性研究》列入2010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临床推 广探讨》列入2011年绍兴市科技计划项目。 他先后主持省、市继续教育项目 《腹腔镜技术临床应用新进展学习班》 等6项。2008年,吴志明被中国医科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三 名。曾获第二届绍兴市十大名医、首届绍兴县十大名医、浙江省万名医师对 口支援先进个人、绍兴市卫生科技先进个人、绍兴市优秀医务工作者、绍兴市满意医务人员、绍兴首届十佳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绍兴县第二届学术技术 带头人、绍兴县十佳学习型干部、绍兴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吴志明十几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知疲倦地在自己的工作岗 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他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强烈的事业心 和责任感,对工作呕心沥血,对病人满腔热忱,赢得了领导、同事和患者的 尊敬和爱戴,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奋发有为、 开拓进取的高尚情怀。他执着的追求、精湛的技术、乐于奉献的精神塑造了 当代医务工作者的新形象。 (吴国民)

上一条:肝胆专业学科的佼佼者 ——访任培土校友 下一条:大山深处,走来最美“村医” ——访王锡江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