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祝贺!滕皋军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11月18日 15:47  点击:[]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影像学专业82届校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也是我校首位校友院士


_

滕皋军

滕皋军,1982年毕业于我校放射医士(现为医学影像学)专业,现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和介入中心主任,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亚太心血管与介入放射学会前任主席。

滕皋军校友从事医学影像与介入放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为中国介入放射学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和持续性贡献,特别是在肝癌、外周血管及脊柱等领域的介入治疗有突出成就。他扎根临床一线,首创了10余项介入新技术,完成了数以万计的介入手术。他发明和创制了放射性粒子支架以及支架植入相关技术和理论,大幅度提升了恶性肿瘤导致的食管、胆管、门静脉及气道梗阻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他建立的胆汁漏出导致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分流术(TIPS)支架再狭窄的新理论,为新型支架的研发与广泛应用于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奠定基础。作为分子影像学的开拓者,他发展了多项分子和功能影像新技术与新应用,并与介入技术融合,引领介入学科发展前沿。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

由于滕皋军校友对国际介入放射学的贡献,他相继被欧洲心血管介入放射学会、美国介入放射学会、亚太心血管与介入放射学会授予最高荣誉奖。同时,他还荣获了中国医师奖、卫生部和铁道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下一条:且行且珍惜-刘丽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