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浅谈医学人文之道

2018年10月24日 11:18  点击:[]

 

320日晚,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迎来了以“滋养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的医学院“杏林讲堂”揭幕仪式暨首场报告会,自“杏林讲堂”开讲以来,先后有郭航远院长、陈祖楠老校长和张大庆教授前来学院进行演讲,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在515日晚,张大庆教授做客“杏林讲堂”,带领着300余名医学院学子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

张教授围绕“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的主题,向我们讲解了医学要解决什么问题,医学人文学是什么,医学人文学有什么,为什么要提倡医学的人文价值等问题。“传统医学有三个目的,即促进健康、减少疾病、延长生命。如果仅从技术的层面考察,医学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但希望医学能解决人的健康的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最终医学是失败的,因为生命终有尽头,医学解决不了死亡。”张教授引用佛朗西斯培根说过的话很好的解答了医学要解决的问题,这一段话,带给了在场医学学子很深刻的思考,我从张教授的话中仿佛看到了医学的未来,未来更好的成功的医学不是发明更多的冷冰冰的机器来延长人类的生命,而是促进安宁、祥和的死亡。我作为一个临床医学的学生,是未来医生强有力的储备军,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甚至是一个优秀的医生,不光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各种实践操作,在增强能力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病人人文方面的关怀。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张大庆教授为大家一一讲解了在开讲之前提出的问题,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在讲座结束之后,张教授还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向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期待与祝福。

这一期的“杏林讲堂”让我体会到了医学人文的重要性,在医学关系如此紧张的现代社会,要想处理好医患关系,就要强化医疗服务的人文关怀,充分尊重患者的权利,这也就要求作为医生的我们具备很强的道德、良知和职业精神,要有美德、知识和沟通技能。

“只有‘博学而人道’的医生才能赢得病人信任,才能担负起当代医学的社会责任。”这是张教授赠予我们每一个人的话,我将这话写于纸上,也希望与此时正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医生们以及即将成为医生的后继者们共勉。

                                     

(临床医学131班:钱蒙婷)

上一条:让友善进驻心间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