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动态

陆才德校友“与年轻同行谈加强人文修养”

2016年10月24日 15:02  点击:[]

  10月23日下午,“杏林讲堂”第17讲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我院1975届医士221班校友陆才德教授就“做一名受人欢迎的医生”这个话题,结合自己学医从医四十余年的经历,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畅谈如何加强医学人文修养。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与200余名医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邢海燕主持。

  “今年是绍兴文理学院建院20周年,我和一些同学回母校参加义诊,趁此机会和同学们谈谈加强医学人文修养这个话题;我是绍兴卫校毕业的,为母校的发展做一些事情,我义不容辞”,陆才德校友的开场白简洁、亲切,一下子拉近了和现场师生的距离。

  陆才德出生于1951年,1966年时读初二,是“老三届”。15岁,正是求知欲最旺盛的年纪,却因为文革爆发,他的求学生涯戛然而止,这让他感到失落和迷茫。之后,陆才德当过红卫兵、兵团知青、乡村卫生员,在那个“张铁生交白卷”、“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荒诞时代,“1973年,我很幸运地被推荐到绍兴卫校读书”。陆才德借用老同学顾先春的回忆文章《从阮社到八字桥》里的图文,深情地回忆了在母校的学习和生活。

  在绍兴卫校读书两年,毕业后陆才德到兵团医院工作;1978年到浙医大读大专班,留浙江医院工作;1984年-1990年,接连读浙医大(浙一)的硕士、浙医大(浙二)博士,39岁博士毕业,工作不久之后又去日本和美国研修访学“洋插队”……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历程,陆才德校友感慨地说:“我们都要学一点历史,才会珍惜今天优越的学习机会和条件。”

  2001年,陆才德到宁波工作,经过多年打拼,现为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普外科、肝胆胰外科主任,是宁波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点的教授和带头人。在讲座中,陆才德简要介绍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创办缘起、发展过程、学科现状,将李惠利医院肝胆移植发展的特色和启示总结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有良好的疗效和较为低廉的收费、持续改进的技术和坚持目标不懈追求的精神。“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陆才德校友将Reinhold Niebuhr的名言与学弟学妹分享:“Grant m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that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at I can, and most importantly,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吾十五而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从十五岁到三十岁,是一个人读书、择业、成家,从迷茫逐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陆才德校友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告诫学弟学妹,要认真思考“为什么要读书?要读什么书?将来想成为怎样的人?”这一重要问题。

  “我学医是命运的安排,当然,学医之后,我也爱上了医学;你们学医是自己的选择么?你把学医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还是真正热爱的事业?”通过对诸多案例的分析,陆才德教授认为,医乃仁术,医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是生命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结合,医学的本质是人性善良的体现;学医,首先要热爱,其次要景仰,要敬畏,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

  谈到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话题,陆才德校友认为,“要做医生,先学做人”,做任何事都要有做人的基本底线;医患关系紧张有很多原因,但也不必否认有极个别医生医德败坏,但自己作为一个医生,要学会克制、理解和包容,从自身做起从而慢慢扭转这种局面。陆教授向现场师生推荐电影《入殓师》,希望学弟学妹这些年轻的同行能像电影中的男主角一样,培养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神圣感。

  医学并非万能,大多数病是治不好的,对此,医护工作者要有清醒的认识;面对疾病,医生的职责是“有时去治病,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陆才德教授将自己的座右铭送给现场听众,希望他们养成仔细观察去发现问题、反复思考去分析问题、深入研究去解决问题的习惯,做一个“会做、会说、会写”、全面发展的医生。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陆才德校友以王国维《人间词话》概括的“三境界”勉励师生,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能忍受落寞、孤独,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经受住长期艰苦的探索过程。

  “饮水思源,我永远忘不了曾经栽培我的母校,我深深地感谢每一位曾经为我授过课、带过教的老师。在这里,我衷心祝愿母校生机蓬勃,明天更美好;祝在座的每位师生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陆才德校友以顾先春校友的回忆文章《从阮社到八字桥》里的一段话,深情地结束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陆教授与现场听众热情互动,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人物名片】

  陆才德,男,博士研究生,教授、主任医师,现为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普外科、肝胆胰外科主任,宁波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点教授、带头人。
长期从事肝胆胰外科的临床诊治、基础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坚实的理论基础;擅长普外科各种疑难疾病的诊断及处理,尤其擅长肝脏、胆道、胰腺手术和肝脏移植手术,年施行各类肝胆胰外科及肝移植手术300余台,近10年拥有主刀近2000余例肝癌切除、130余例肝移植手术、300余例胰腺癌切除和100余例肝门胆管癌切除手术的丰富经验。
 

  担任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带头人,宁波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点带头人,宁波市首批临床特色专科带头人,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外科分会及器官移植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肝胆胰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宁波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宁波市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奖、浙江省优秀医师奖、浙江省劳动模范、宁波市首批医疗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宁波市杰出专家、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卫生名医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奖项)。先后在国内外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近70篇,主编出版教材1部。

(院办  供稿)

上一条:滕皋军校友作客“杏林讲堂”为医学生讲解科技创新 下一条:张应杭教授作客“杏林讲堂”畅谈儒家文化视阈下的医道及其当代价值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