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要做“健康守护人”——校卓越奖学金候选人陈珊珊事迹材料

2018年10月25日 15:05  点击:[]

陈珊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1级学生,中共党员,曾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医学院“党员之家”学生负责人、医学院团办副主任兼记者团副团长,现任班级团支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和附属医院自管会主任。四年来,她每年都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多次获评优秀干部;曾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综合一等、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医学院“十佳大学生”。

立志从医

少年时代,陈珊珊就立志成为“健康的守护人”。2011年9月,她如愿踏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大门,从此,她就开始了在临床医学专业,在医学领域刻苦学习、不懈探索的征程。四年来,她在专业学习上,在科研之路上,勤学好问、挥洒汗水,她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成长,收获了骄人的成绩。

陪伴陈珊珊度过快乐童年、少年时代的,是她最爱的爷爷奶奶。那些年,爸爸妈妈工作忙,她被送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她眼里,爷爷是一个热情正直、宽容和蔼的老人。她的奶奶患有高血压,但爷爷奶奶识字不多,因此,陪同奶奶去医院,帮奶奶量血压,提醒她按时按量服药,是陈珊珊从小就养成的习惯。现在奶奶近80高龄,身体健康,头脑清晰,这都得益于孙女的专业照顾。

不幸的是,陈珊珊读初二那年,爷爷被查出了胃癌。从确诊到去世,也就半年时间。爷爷的离世,对年幼的陈珊珊来讲,打击太大了。很久很久,她都难以走出思念爷爷的忧伤。“爷爷亲我爱我,他期望我做一个优秀的人、有用的人”,看着爷爷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病痛,陈珊珊在心底里坚定地告诉自己,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健康的守护人”。

现今社会,医患关系紧张,医生这个职业几乎成了一个“高危高压高要求、低薪低位低认可”的职业。但为了心中那个仁心医者梦,为了做一个“健康的守护人”,拼过高考,2011年9月,陈珊珊如愿走进医学院的大门。从此,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艰辛的学医之路上,她挥洒汗水,她也收获硕果累累。

科研强人

陈珊珊深深地懂得,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掌握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上,陈珊珊总是那个听讲最认真,做笔记最详细,考试成绩最好的学霸,也是困惑最多、提问最多的“问题学生”。

在组织学与胚胎学课上,张金萍老师讲到细胞之间信息交流的问题,引起了陈珊珊极大的兴趣。张金萍教授是生殖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她引导陈珊珊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这一契机,让陈珊珊开始了缝隙连接蛋白和精子发育之间相关性的研究。

2014年暑期,陈珊珊和她的团队边在人民医院实习,边开始了这一课题的研究。

早上6点,他们从学校出发去人民医院;晚上6点,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人民医院回到学校寝室。酷暑高温、晕车呕吐,辛劳奔波,都不算什么,让陈珊珊记忆深刻的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实验用的大鼠,他们多次奔赴杭州。因为信息不够准确,因为大鼠的周龄不合要求,因为实验需要多批次大鼠,他们在杭绍之间多次往返,多次徒劳无功。

一只大鼠35块钱,再加上来往车费、食宿,资金紧张和买鼠的一次次希望、一次次失望,有的团队成员气馁了,退缩了,想要放弃。对此,作为团队的核心,陈珊珊不仅要说服自己坚持下去,还要给队员们鼓劲。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实验用大鼠,课题得以继续下去。陈珊珊和她带领的团队,彼此鼓励,互相加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完成了实验,获得了理想的实验数据,她也在一个多月之内瘦了8斤。

实验结果出来了,如何完整准确地展示他们的实验成果?查找资料,将实验过程和实验数据、实验结果做成PPT,对陈珊珊而言又是一个挑战。那段时间,白天实习,晚上熬夜,直到凌晨,是陈珊珊的日常状态。

2014年10月,陈珊珊带着她的科研成果,参加了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这个大赛可谓是医学界的“挑战杯”,大赛选手多是从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60多所名校中层层选拔,可谓是高手如云。陈珊珊作为我校第一次派出的参赛选手,经验全无,也没有可以讨教经验的学姐学长。

最终,凭借新颖的学术理念、翔实的实验数据、完善的实验过程和堪称完美的实验报告,她征服了所有评委,以高分杀入所在赛区的三甲,只差一个名额就可以夺下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现场展示即将结束时,主评委站起来微笑地看着她,继而又环顾全场观众和评委,一字一句地说:“这是本赛区唯一一个让人坚信不疑是自己在潜心研究创新的选手!”陈珊珊的优异表现还赢得多位专家和评委的肯定。比赛结束后,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一名博士生导师对她表示十分赞赏,欢迎她一年后报考北京协和医院神经方面基础医学方向的硕士生。颁奖典礼上,来自深圳大学的硕士生导师巩丽云教授也向她伸出橄榄枝,还主动热情地要走了她的电话号码。

最终,陈珊珊的付出和心血凝结成了以她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大鼠睾丸Cx43蛋白表达的加龄变化研究》,被医学类核心期刊《第二军医大学报》予以录用刊登。

完成大鼠睾丸Cx43蛋白表达的加龄变化研究,是陈珊珊诸多科研成果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除此之外,作为负责人,其院级科研项目成果《1987年-2011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分析》已被医学类核心期刊《中国妇幼保健》录用;她主持的院级重点科研项目《葛根素对大鼠睾丸缺血再灌注损伤CX43蛋白表达的影响》,已顺利结题;她主持的省级大学生新苗人才创新项目《小鼠睾丸组织Cx43蛋白表达的加龄变化的研究》,研究结果已写成论文投出。这些科研课题的研究,最终的结果虽然只是一些组织切片和一些数据,但对于现代医学的发展却贡献着力量,为医学相关研究以及疾病的治疗和新药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课题研究之外,陈珊珊还积极投身专利发明。《唾液酒精浓度检测仪》是她参与的一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酒驾危害巨大,但现实中,以吹气的方式检测酒精浓度不够准确,血液检测又比较费事。能不能找到一种检测方法,既方便快捷,又能获得准确的酒精浓度数据,还可以降低对当事人的损害?带着这个问题,陈珊珊投入到对“唾液酒精浓度检测仪”的研发中来。

专利对陈珊珊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指导老师刘正博士的指导下,她和组员们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数据库查找资料有网络限制,为了查到需要的文献资料,好多个夜晚,陈珊珊12点多还在五楼解剖室门口下载文献,全然忘记了实验楼一楼二楼是尸体标本陈列室。实验过程中,需要电子电路的相关知识,为此,她联系到在杭求学的高中同学,费尽周折联系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虚心求教电路的相关知识,反反复复画了无数张结构设计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唾液酒精浓度检测仪》获评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实践达人

陈珊珊不仅是医学院的“学霸”,是一个科研强人,在多项专业实践和各种社团活动、社会服务中,她也毫不逊色。

她是2013年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并以我校唯一的规划类进入决赛的身份,参加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最终获得二等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一场持久战,从院赛脱颖而出,到校赛的无情PK,到杀出重围进入省赛,整整跨时一年。尤其是在省赛的那个月,她很多个日夜不眠不休,和团队一起奋战。困的时候,在桌上趴一下;饿的时候,啃点面包充饥。参赛的稿子修改了几十遍,比赛的视频拍摄之后反复剪辑,比赛的现场演示更是修改了多个版本,前前后后预演了50多遍……

她是绍兴市救护技能大赛单项一等奖获得者,是绍兴市救护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作为一名未来从事救死扶伤事业的医学生,她始终明白医学专业学习是她的“重中之重”,基本的救护常识和医疗技术是医护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她为自己的专业学习树立了明确的目标:掌握基本理论知识,扩展课外技能训练。早在大一下半学期,她便考取了红十字救护证,并多次参加救护技能展演大型活动。

她是班级和学院里的学生干部。四年来,她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她工作热情,认真负责,利用课余时间,与其他班委一起,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开展符合同学需求、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如,多次组织春游、秋游、学雷锋、五四、中国梦等主题团日、班级篮球赛等班级活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和赞许。

她是思想积极、工作投入的党团干部。她时常巩固自己对党对团的基本理念与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曾担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医学院党员之家学生负责人,现在,她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和附属医院自管会主任。她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思想建设工作、学风建设工作,她积极推进党员活动和书院建设的结合,设立党员示范寝室,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

她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如,她去南京参加党员社会实践活动,感悟优秀党员的红色精神;她多次义务献血,多次参加捐款捐物,数次去福利院看望老人,去第七医院给那里的患者送去关怀和帮助。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余姚遭遇水灾,她作为学生党员代表,赴余姚参加灾后重建,不畏艰苦,表现突出。

在同学和学弟学妹的眼中,陈珊珊是他们“膜拜”的学霸,是科研强人、实践达人、学生领导;在多位老师的眼中,陈姗姗是一个极具潜力的科研苗子和未来的好医生,而在陈珊珊自己看来,她不过是为了将来成为合格的“健康守护人”,正跋涉在路途中的奋斗者而已。

上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团体三等奖 下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团体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