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夏瑞明教授 医学影像技术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技术

专业导游:医学院   夏瑞明教授

问题1: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是研究如何使用和维护好各种医学影像设备;二是研究如何用各种医学影像设备为病人获取最佳的影像图像,从而使病人得到正确的疾病诊断,获得正确的治疗。

问题2:选择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我院的特色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我院从1972年开始举办影像学专业,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分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国内各大医院,特别是浙江省的各级各类医院中,我校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院的影像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已有20余名博士研究生。我院医学影像学科是绍兴市高校重点学科和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教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浓厚,是浙江省最早招生本专业的学校。

问题3: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医学影像物理学、数字图像处理原理与算法、医学影像成像理论医学成像及处理技术、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医学影像诊断学

问题4: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和乐观情绪,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基础。

问题5: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一般没有困难。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是的,有人搞不清这个专业与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的差别,这个专业属于技术类,毕业后主要从事技术工作,不用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毕业后可直接上岗独立工作,不用参加毕业后3年规范化培训。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属于医师类,毕业后主要从事疾病诊断工作,毕业后必须通过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且经过3年规范化培训才能正式上岗独立工作。

问题7: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主要在省级、市级和县级医院工作,也可以去医疗器械公司和医疗集团。

问题8: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夏国园,男,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部主任, 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医学影像学”负责人,绍兴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学科“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高等学校面向全国接受访问学者导师,绍兴文理学院拔尖人才,绍兴文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是全国医学影像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浙江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超声医学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绍兴市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超声影像学。撰写100余篇论文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华消化杂志》、《 Clinical Imaging》等一级及以上和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等杂志刊岀,主编、主审和协编著作17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社、天津科技出版社等出版。2002年任卫生部规划教材《超声诊断学》主编,2004年任教育部教学改革实验教材《超声诊断技术》主编,2005年任教育部教学改革实验教材《医学遗传学基础》主审,2008年任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超声诊断学》主编。是《中国临床康复》(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编委会评审专家,《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现代医用影像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护杂志》常务编委,《临床超声医学杂志》特邀编委,《医学影像教学与临床》 主编。曾任《中国卫生工程学杂志》信息版副主编。指导的研究生2012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毕业生主持和协助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市级及以上立项课题18项,主持的课题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4项,获浙江省卫生厅卫生科技创新奖2项,绍兴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的二篇论文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

王伯胤教授,现任附属第一医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温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绍兴市第一、四、五批拔尖人才 浙江省放射学会常委绍兴市放射学会前任主任委员 绍兴市放射质控中心前任主任,“绍兴名医”获得者。  

赵振华教授,现任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助理,放射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放射学会青年委员和介入专业委员会介入/青年学组委员,中华放射学会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心胸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放射分会外周血管专业委员,浙江省放射学会常委,绍兴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绍兴市放射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绍兴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是浙江省医坛新秀、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卫生系统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绍兴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徐宏伟教授,现任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是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学组委员,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评审验收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委员会委员。绍兴市医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绍兴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

问题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1、影像设备如X线机、CT机、PET-CT机、MRI机、超声机等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及相关的科学研究;2、影像图像的调节、处理及相关的科学研究等。

上一条:阮萍教授 医学检验技术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