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院行政教辅党支部方志红书记上党课

2018年10月08日 09:46  点击:[]

5月31日下午,医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会议主题为支部书记讲党课,由支部书记方志红同志对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授课,党课内容为十八大新党章解读。

会上,方志红同志主要讲解了以下四个问题:

一、党的十八大修改党章的必要性和基本考虑

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均对党章的不同方面作了部分修改。党的十八大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确立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举措。在党章中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好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二、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

本次修改党章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首先,由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党的十八大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中央政治局认真研究了这个建议,作出了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决定,并成立党章修改小组。党的十八大期间,全体代表对党章修正案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综合这些意见,形成了党章修正案大会表决稿。11月14日,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可见,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党意志。

三、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章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

四、党章修正案突出强调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开放做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对阐述改革开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实,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通过本次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学习,支部党员对十八大党章修改的内容、过程及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党员进行党章学习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上一条:学院召开党委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下一条:如何在实习岗位上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护理学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讨论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