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温多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9年09月30日 10:26  点击:[]

 

“国无法不安,党无纪不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用什么来治?就是靠严明的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党保持先进性和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因此,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讲话精神

 

1.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极端重要,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要保障。习总书记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122)一文中就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在《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20141031)一文中他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2) 一文中他强调,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章是必须遵守的总规矩。二是党纪是必须服从的刚性约束。三是法律是必须遵守的强制规范。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习总书记在《守纪律,讲规矩》一文中 (2015113),重点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二、结合自身实际,如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觉

 

习总书记强调, 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党委班子带头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全体党员主动学,实现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要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以此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

 

2、经常开展自我反省,严明政治纪律,规范政治行为

 

习总书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一文中指出,党员队伍中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还很多,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有的党员公开骂党,否定党的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其中一些人不仅没有受到管教和批评,反而大行其道还受到热捧,有的还在讲坛上堂而皇之散布谬论。因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要积极维护核心,始终对党忠诚。政治忠诚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前提,政治忠诚是党员的政治操守和政治生命。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看齐。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时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党开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考验前所未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为决胜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医学院的内涵提升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谱写新篇章。

 

最后以习总书记的话作为结束语:“遵守党的纪律是全面的、无条件的,不能做选择题。”

 

下一条:金坚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扎实推进育人工作——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