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年09月17日 16:31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教工委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以党员的党性意识强化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教育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决胜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医学院的内涵提升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谱写崭新篇章。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面向全体党员,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

 

学院领导班子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1.抓好学习教育

 

一要原原本本学,贯穿始终学。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省委表彰的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事迹开展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二要集中研讨学,静心凝神学。在抓好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基础上,院领导班子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集中研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廉洁纪律、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8个专题,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说体会,找问题、明方向。分阶段安排,时间为5天,10月上旬完成。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坚定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三要现场体验学,多种形式学。突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充分利用绍兴、浙江的红色资源,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强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

 

2. 深入调查研究

 

一是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应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采取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调研材料。

 

二是讲好专题党课。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调研情况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在党员大会上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讲学习体会和收获,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调研成果交流会和讲党课在1O月底前完成。

 

3.认真检视问题

 

一要对表对标,多维度检视反思。学院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学院班子及成员的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列出清单,深入进行检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

 

二要广泛听取意见。在内部检视反思的同时,结合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把问题找出来、原因摆出来、方向列出来,形成简洁清晰的检视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检视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4.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将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实效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特别注意结合学校反馈的问题,以及内部巡察反馈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针对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也要列出工作计划,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10月底前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的成效、调查研究的成果、检视反思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教育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改变、工作上有提升的效果。

 

(二)创新开展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整合教育资源,精心谋划特色载体,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全面过硬支部。

 

1.忆初心  明使命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党员师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杏林讲堂”开设专题报告,组建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抓实大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开展大学生学习体会文章评比交流活动。开展具有学院和专业特色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系列活动,激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开展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展示评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永远的丰碑”朗诵会、“我和我的祖国”歌咏赛等系列庆祝活动,参与“光辉七十载,逐梦新时代”主题微党课宣讲、征文演讲、知识测试、沙龙论坛等多种载体活动,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悟初心  强使命

 

扎实有效组织好“三会一课",讲述初心故事,设立党员“初心墙”,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次“党员理想信念调查”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大讨论等活动,激发师生知党爱党、忠诚于党的热情,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教育警醒。同时,积极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党组织和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党支部要重点检视政治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等问题。党员要重点检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薄,重业务轻政治,对理论学习认识不高、学得不深,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实不到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展合格党员对标考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3.践初心  担使命

 

开展“五星育人、三名争创”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课程、管理、文化、实践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名师、名科、名校争创实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提升思政课质量,不忘初心,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让高校回归立德树人;保持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育人导向;落细落小,通过“课程思政”全覆盖实现“三全育人”。

 

开展“学党章、戴党徽、树形象”活动,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一句话承诺”等。开展“党旗在创新创业处飘扬,党徽在师生员工中闪光”、“一句话忆初心,一件实事践初心”等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用感恩的心践行“初心”与“使命”、传递温暖与幸福,体现文理人的高贵品质和奉献精神。开展“担当作为好党员”选树宣传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党员为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积极组织各支部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展示评比。

 

各支部要紧贴基层实际、聚焦党建重点、立足党员需求、回应师生期盼,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全面过硬支部。主题教育活动要做到“五个有”: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有记录。要利用支部标准化信息工作平台,为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便利,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每个党小组,覆盖到每个党员干部。要全面展示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成效,打造特色的党建品牌,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做真做实,起到示范作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庆华诞·明心迹·做贡献”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用成功更名绍兴大学和事业发展成效检验教育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1.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做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为了调研而调研、不扎堆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搞纸面整改,要以是否解决学院实际问题,是否真正推动学院内涵提升等各项工作开展,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的标准。

 

3.注重统筹协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4.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学院网络平台、微信平台等媒体作用,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2019 916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方案 下一条:医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