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动态
当前位置 : 正文
政策动态

【医学研究生教指委】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要求

2018-09-30  点击:[]

医学研究生教指委

第一部分概述

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是现代医学体系中与人文社会科学紧密相连的、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临床医疗实践是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治疗和预防以最大程度上消除、控制或延缓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保护劳动力。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能独立承担本专业领域常见疾病诊治工作,且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具备从事临床工作执业资质和一定临床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临床医生。目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涵盖了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老年医学、神经病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皮肤病与性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肿瘤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运动医学、麻醉学、急诊医学、全科医学、临床病理学等专业领域。

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是现代医学体系中与人文社会科学紧密相连的、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临床医疗实践是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治疗和预防以最大程度上消除、控制或延缓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保护劳动力。

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是现代医学体系中与人文社会科学紧密相连的、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临床医疗实践是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治疗和预防以最大程度上消除、控制或延缓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提高病人生活质量,保护劳动力。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遵循医学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顺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医疗模式的发展趋势,为服务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培养合格的医疗人才。

第二部分  硕士专业学位的基本要求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职业精神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履行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及追求医疗技术卓越的医学科学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

2业素养

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规范的临床操作技能以及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医患沟通与医疗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疾病预防的观念和健康教育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3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

掌握本专业领域的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能够将临床医学理论与临床医疗实践相结合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传承的基础上主动总结和反思,探索有价值的临床现象和新规律,力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所创新;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应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知识,系统深入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并对交叉学科知识、当代医学的前沿知识和必要的科学方法论知识有所掌握。

1基础知识

应具备较熟练阅读本专业领域外文资料的能力和交流能力;牢固掌握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医学遗传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药理学等医学基础知识;熟悉医学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人文知识

应了解哲学、伦理、法律、心理、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宗教、艺术等领域的相关知识,运用科学的、整体的思维方法,对患者的社会性给予充分的关注,掌握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技巧,并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充实与完善个人医学人文知识。

3专业知识

应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临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的发展趋势和临床热点,并能将所学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循证医学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卫生保健服务和卫生法规体系;熟悉并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结合临床实际完成较高水平的病例分析和文献综述。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1培训年限及方式

临床实践培训时间为不少于33个月。按照国家卫计委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颁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在具有临床实践培养资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完成相关病例病种与技能培养的临床轮转内容,达到所需实践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已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或已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经学位授予单位认定后,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可计入临床实践时间。

2临床实践培训内容

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轮转本专业领域病房、门诊、急诊及辅助检查科室,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定的临床能力训练量化指标。通过临床实践训练,养成良好的医德医风,掌握本领域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处理原则和临床路径;危重病症的识别与紧急处理技能;基本药物和常用药物的合理使用;临床合理用血原则;重点和区域性传染病(包括食源性疾病)基本防治知识及正确处理流程;熟练规范地书写临床病历。

3所获职业资质

入学前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临床医学硕士生,在学期间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名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内容进行培训,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具备一定的学术交流能力,具备主动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和提高技能的能力;能通过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获取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临床诊疗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临床技能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能通过阅读本专业国内外学术期刊和文献资料、查阅相关的文献数据库获取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追踪相关研究领域国内外最新进展;具备信息资源检索和加工能力。

2临床实践能力

能系统掌握从事临床工作的基本方法,具有把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应用于临床实践的能力。具有独立的临床思维能力以及较娴熟的临床基本操作技能,能全面、系统、准确的询问病史,并规范完成体格检查,熟悉并掌握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常规。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具有对本专业急、难、危、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病历书写规范。具有较高的人际交流能力和沟通技巧,并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临床实践能力达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

3科学思维及临床研究能力

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能够熟练地搜集和处理资料,对临床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和总结,探索有价值的临床现象和规律。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与技术手段为出发点,选取临床实践中的主要问题加以总结和研究分析。选取课题应具有潜在的学术价值和临床意义。

2学位论文形式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由研究报告与文献综述两部分组成。研究生报告可以是病例分析报告、临床研究或荟萃分析等形式。

3学位论文规范性要求

临床医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保证论文的规范性。

4学术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对本领域临床工作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借鉴意义,且条理清楚、表达准确、数据真实、分析科学、结论合理。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已系统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具有独立承担临床医疗实践工作和临床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第三部分  博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获本专业博士学位的基本素质要求

1职业精神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临床工作,具有人文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遵守医学伦理;廉洁奉公,恪守学术道德;尊重患者的人格和基本权利。

2业素养

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本学科的临床技能,能独立处理本学科常见病及某些疑难病症,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能够及时有效地利用循证医学研究结果,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具备良好的交流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医疗工作中管理者的角色;具有良好的教学意识和一定临床教学能力,并积极地进行健康教育;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理念和习惯,能够进行批判性思维。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3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

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能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展开相关研究;具有探索、研究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问题的基本理论基础和技能;在研究中崇尚科学精神,尊重科学事实;尊重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遵守相关临床和试验研究的法律、法规和研究伦理。

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应掌握本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关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的理论知识;持续关注本专科发展的前沿和热点,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新进展,并能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对本专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有较为充分的了解;熟悉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伦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

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接受的临床训练

1培训年限及方式

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学习年限为2-3年。临床实践培训时间不少于18个月,其中担任住院总医师工作不少于6个月。参加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不少于12个月。培训应在具有临床实践培训资质的临床专科基地完成。

2临床实践培训内容

在培训医院的带教医师指导下,重点加强从事专科相关临床实践技能训练。具体培训内容应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或省级卫生计生委制定的专科医师培训内容进行衔接。

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应能熟练运用包括学术期刊、专著、多媒体及网络资源等多种途径获取或更新知识。能够发现和跟踪前沿研究,并进行批判性地分析和学习。能够从临床实践发现问题,并激发有针对性的学习。

2临床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掌握本专科主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技术,熟悉门急诊专科疾病的处理、危重病人抢救,能独立处理某些疑难病症;能够胜任住院总医师工作,临床能力达到同年资专科医师水平。

3科学研究能力

掌握临床科研方法,具备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结合临床实践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具备独立选题、设计研究方案、执行研究计划、分析和总结研究结果、撰写研究论文的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掌握一门外语,能有阅读本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能够运用口头、书面、多媒体等多种方法,表达学术见解和学术思想,传播研究发现和研究成果,证实学术研究价值,有效地进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5其他能力

能够熟练阅读并正确理解难度较大、结构复杂的专业外文文献,且能总结归纳文献的核心思想和学术论点,能够用外文规范撰写本专业学术文章或研究论文,并能与国际同行进行口头和书面的有效交流与沟通。同时,还应具有与患者充分沟通的能力,熟悉卫生系统的相关法律法规。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和学术价值,且条理清楚、表达准确、数据真实、分析科学、结论合理。

2学位论文形式

病例分析报告:本专业临床工作罕见、特殊病例或开展的最新治疗技术;突出关键的技术创新点,将病例分析与既往文献报告结合起来得出结论。

临床研究论文:有明确合理的假说,集中解决一个问题;研究疾病的诊断尽量采用国际公认标准,应设立对照组;使用正确的统计方法,并得出结论。

3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

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保证论文的规范性。

4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成果创新应是对所研究领域的某个问题提出新观点和新思路,并对临床实践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有明确合理的假说,能根据已有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总结、批判性评价,进而提取正确有用信息以指导今后研究;使用正确的统计方法,做出专业评价,并得出结论。

上一条:【教育部】就《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下一条: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

关闭

绍兴文理学院 研工部 医学院 教育部 学信网 学位网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研究生教育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