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俞光岩的四重身份——访俞光岩校友

2015年11月10日 00:00  点击:[]

俞光岩 男,1971年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医士70-1班,后获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96~2009年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现为全国政协委员。被评为“首都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杰出口腔医师奖”、“中国医师奖”、“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三十多年前,俞光岩是绍兴地区卫生学校(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的年轻学子;三十多年后,俞光岩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俞光岩校友的奋斗历程,是对“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这句话的生动诠释。
名医、名师、知名学者、管理专家,俞光岩有四重身份,每一个身份都是一份了不起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在每一个身份中,俞光岩都做到了最好。
他是口腔名医,精医济世,为患者祛除疾病带来健康
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生,俞光岩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苦钻研业务,热情接待病人,真正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俞光岩曾亲手为便秘患者掏大便,为全舌再造术后吞咽困难患者喂饭,多次为经济困难患者送粮票送钱,深受患者爱戴。只要是他手术的病人,术前他都要反复认真研究,设计治疗方案,并多次看望病人,亲自与患者及其家属谈话,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术后认真巡视病人,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给年轻医师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俞光岩大力倡导课题文化,课题组每年给患者发送贺年卡,不定期召开医患座谈会,使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建立密切联系,深受患者欢迎。他深入研究、积极推广课题组创立的部分腮腺切除治疗腮腺良性肿瘤的新术式,率先提出了既保留功能又避免“复发”的腮腺沃辛瘤手术新方案、腮腺咬肌筋膜下翻瓣预防味觉出汗综合征的新方法、避免或减轻下唇麻木的腮腺深叶肿瘤手术新入路;建立了针对性强、个体化的唾液腺肿瘤诊治规范,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999年以来,俞光岩率领课题组开展了血管化自体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症的临床研究,采用该项新技术治疗了187例患者的201侧患眼,是世界上病例数最多的一组临床和基础研究。他从多个环节改进了临床技术,手术成功的患者眼干症状消失,可停用人工泪液,部分患者视力有不同程度改善,为重症干眼患者带来了福音。他主持制定了“血管化自体下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症的指南”,积极推广这一新技术。他在唾液腺外科领域精湛的医疗技术享誉海内外,在英国访问交流期间,多次应邀演示手术,受到同行的普遍好评。因此出色的业绩,俞光岩先后被评为 “首都优秀医务工作者”及“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 奖章”、“杰出口腔医师奖”和“中国医师奖”。
他是教学名师,厚德尚学,培养医学人才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医学教师,俞光岩本着教书育人的原则,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任务,他培养的学生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口腔医学研究领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临床教学工作中,俞光岩注重临床实践,手把手将临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师,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得每一位接受过他指导的大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都深刻体会到:俞老师不仅在教我们如何做好手术,更是在教我们如何做一名好医生和好学者。
俞光岩先后指导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达70余名,他的学生多人次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各类学术会议奖,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各地口腔颌面外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工作骨干。
俞光岩非常重视科室的学术梯队建设,积极营造大学医院严谨求实的良好学术氛围,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俞光岩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大学“杨芙清王阳元教学科研奖”,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良师益友”。
他是知名学者,求实创新,为医疗技术发展殚精竭虑
作为一名学者,俞光岩始终坚持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结合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了大量的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
俞光岩的主攻研究方向为唾液腺疾病、口腔颌面部肿瘤以及颌下腺移植治疗重症干眼症。他提出了唾液腺肿瘤临床病理的新特点,国际著名唾液腺病理学家撰写长篇评述肯定其“腺瘤样导管增生”的首次发现。
俞光岩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创新性地用口腔颌面外科手段治疗眼科难治性疾病,以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转化医学模式,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激活辣椒素受体调控下颌下腺分泌的新机制,提出以受体和紧密连接蛋白为靶点人工调控移植下颌下腺分泌的新策略,创立了部分下颌下腺移植预防术后泪溢的新术式,明显提高了临床疗效。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下颌下腺转位预防放射性口干新术式。首次建立腮腺和下颌下腺CT体积测量的新方法,为腮腺和下颌下腺肿大的诊断提供客观标准,揭示了IgG4相关唾液腺炎的临床、病理和影像学特点,通过免疫调节治疗取得显著疗效。
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37项课题,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1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及教材39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他先后获“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专家”,获中华口腔医学会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发展基金“杰出贡献奖”。香港牙医师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和英国英格兰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先后授予其“Honorary Fellowship”。
他是名院长,管理创新,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呕心沥血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国家重点口腔医学院校,是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和口腔医学研究所为一体的医疗机构,拥有诸多国内外著名的口腔医学专家,长期以来,承担着向社会提供口腔医疗保健服务和口腔教学、医学研究的重任,拥有诸多国内外著名的口腔医学专家,为我国口腔界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高层次专业人才,成为我国重要的口腔医学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口腔医学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委管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背景大学口腔医院是目前国际上口腔专科医疗服务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还承担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他重要人员的口腔医疗保健工作。自2010年起,医院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医院及最佳专科排行榜”口腔专科第一名。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医学领域第一家“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口腔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作为国内十大国家级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的“口腔医疗器械检验中心”均设在此。
可以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不但赢得了国内外较高的学术地位,培养了大批口腔医学人才,而且还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医院文化。1996年11月至2009年4月,俞光岩连任3届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在长达12年的医学院院长任期中,俞光岩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奋发努力,开拓创新,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他还任第十一届亚洲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主席和第四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积极组织国内外本学科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有力地促进了口腔颌面外科的发展。 (吴艳玲)


下一条:医乃仁术 当以济世为先——访毛水泉校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