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小镇医生:4000次生命的接力 ——访王瑛校友

2015年08月10日 00:00  点击:[]

王瑛 女,浙江省绍兴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1988届助产专业311班(1985.9~1988.7)毕业。曾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工作,先后担任妇产科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现为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多次荣获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省级基层站所行风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妇女干部、区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5次被评为区级先进个人。
核心提示:2010年5月,王瑛被评选为“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从一名农民的女儿成长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成长为一位倍受农民爱戴的高级知识分子、业务尖子和学科带头人,王瑛的成功没有秘诀:因为我身上流着农民的血!
  “带着感情进病房,想着农民开处方”,正是本着这样朴实的感情和朴素的理念,王瑛创造出了一套“零距离沟通、亲情化服务、换位法用药、精细化手术”的诊治模式,并取得了万例手术无事故的骄人业绩,被皋埠一带的妇女称为“人间观音”。
时光回溯到1985年,绍兴县鉴湖镇坡塘中学一名叫王瑛的学生,坐在简陋的教室里梦想着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当年,她以年段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绍兴卫校。
20多年后,这名助产士专业毕业的学生,已是越城区皋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接生了4000多个新生儿的妇产科医生。在这个小镇上,话语不多、态度极好的王医生,延续着人们对于“白衣天使”的想象。
  记者见到王瑛时感觉到,王有着当下商业化社会一种稀缺的品质:不浮躁,很沉静。20多年的小镇行医生涯,以及她在这个小社会里获得的认可,形成的是医患关系中一个简单而又难得的逻辑:信任。
分享记录生命的瞬间
  东湖镇岑前村村民金建英生孩子的过程几乎没有悬念。1994年1月27日深夜2点多,她产下第一胎。几年之后,她怀上第二胎,再次顺产。前后两次,王瑛均担任了金建英的医生。
  金建英对王瑛的印象很好。“第一次生孩子没啥经验,怀孕的时候心里有点忐忑不安,我老是来问王医生,她都耐心的一一帮我解答。到了生那天,小孩衣服这些什么都没准备,但王医生都帮我解决了。”金建英说。
  接待像金建英这样顺产的产妇,对王瑛而言是一种常态。但前者或许不知道的是王的另一种状态——“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单位人手很紧张。我一般一个晚上要接生7~8个新生儿是常有的事,最多一天晚上接生了11个。通宵后,第二天还得正常上班。”王瑛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在忆及这些超常的工作状态时,王瑛的脸上浮现出一种自豪感。
  “既然没有加班工资,也构不成直接的职务晋升条件,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干?”记者问。“其实就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你是一个医生,没有人点名要求你去,你心里就会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我那时候是名年轻医生,不仅病人叫我去,科室同事碰到难题也愿意叫我帮忙,说明他们认可我,我心里特别高兴。”王瑛说。
  的确,这是一个奇特的科室。因为没有什么事情比新生命的诞生更值得让人兴奋,妈妈们的痛苦与微笑,就发生在婴儿啼哭的那一瞬间。而王瑛在22年间所坚持的一点是,在分享别人那些值得记录的生命瞬间,需要一切自己所能想到生育过程中的热情服务。
每一天都是信任的积分
  在越城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中,王瑛是5名具有副高职称医生中的其中一个。与此相对应,皋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20多年间,并没有像其他基层医疗机构一样,出现孕产妇大面积流失、进入城市大医院的现象。
  皋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产科,也曾是一个不会进行剖腹产手术的科室。上个世纪80年代,基层医生普遍出现青黄不接状况。实现医疗技术的更新换代,则是向王瑛们提出了时代性的诉求。
  “当时我们产科能独当一面的医生并不多,我被组织上选派去进修后,就在单位里开设了剖腹产手术。”王瑛说,这不仅直接事关基层医疗机构的生存,更涉及老百姓的就医成本。
  妇产科在很多时候看起来是一个平静的科室,但事实上,医疗风险几乎时刻都在发生。羊水破裂、宫缩,这些不可控因素,随时会让顺产转向难产,而没有足够的医疗准备和技术,就会发生医疗风险。
  王瑛的行医生涯保持了无一起事故的纪录。“我们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不一样,他们是一个医疗组,而我们是‘一个人的战斗’,抢救成功后,那种巨大的成就感会带给你想象不到的快乐。”王瑛说。
  对于技术的追求,正是王瑛这么多年平心静气坚守自己的岗位、拒绝社会浮躁的最大动力所在。一个传统乡镇,是一个熟人社会,而口碑效应定位着一名医生在小社会里的角色。正是凭着一手过硬的技术和对于患者思想动态的掌握,让王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上一条:他解剖命案,更诠释人性光辉——访郑先平校友 下一条:仁心仁术铺就医路 博学博爱惠泽百姓——访张国明校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