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仁心仁术铺就医路 博学博爱惠泽百姓——访张国明校友

2015年07月10日 00:00  点击:[]

张国明 男,浙江绍兴人,第二届绍兴市名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1985届医士专业328班毕业生,主任医师,现为绍兴市第五医院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兼)。担任绍兴市医学会常务理事,绍兴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师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医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耳鼻咽喉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浙江省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绍兴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组成员,绍兴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学专家。
从医30年,张国明医师凭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带领团队,以精湛过硬的技术、严谨扎实的作风、求实创新的管理、以人为本的服务,赢得了同行、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吸引了省内外无数病人前去就诊,科室诊疗水平达市内领先,多次被评为医院 “先进集体”。作为重点学科带头人,他多次被上级部门授予先进工作者、“病人满意医务人员”荣誉称号。
“工作认真负责,医术精湛”,这是病人对张医师评价最多的一句话。业务上,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认真完成每项诊疗工作,至今无一例重大差错和医疗事故发生。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绍兴市本领域内率先成功开展喉癌联合根治术;保留喉功能的喉癌各类部分喉切除术(水平、垂直、次全喉切除术);梨状窝癌、环后癌根治术;颈段食道癌切除胃代食道术;胸大肌肌皮瓣修复头颈部术后组织缺损;眼眶肿瘤眶内容剜出术;上颌骨癌的上颌骨全截、扩大全截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手术治疗;腺样体肥大的内窥镜下切吸术;鼻内镜下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术、上颌窦囊肿摘除术等微创手术;化脓性中耳炎一期鼓室成形听力重建术。已成功开展的颈段食道癌切除胃代食道术,为我省第二例,该手术难度很大,风险高,涉及到病人的吞咽、呼吸、发音等功能,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张国明医生年手术量近800台,多次参与外院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及急会诊(手术会诊),给予技术指导,为绍兴市耳鼻咽喉科学科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获得省内同行的认可,在绍兴及周边地区患者中享有很高声誉。
张医师恪守人民医生的行为准则,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尽己所能减少病人痛苦、减轻病人负担。他不仅以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病人的信任,更以高尚的医德换来同行的尊重、病人的尊敬和爱戴。他每年收到表扬信、锦旗数不下20次,拒收、退还红包不计其数。
一位百岁老人不慎误咽鸭骨致食道异物,求诊于多家医院,医生一看到病人的百岁高龄以及仅25公斤的体重时,都不愿收治。张医师毅然收下病人,凭借娴熟的技巧,不到10分钟时间,顺利取出食道异物,使病人转危为安。为救治病人不分昼夜,张国明医生很少有节假日,拖班加点对张医师来说已成家常便饭。一次专家门诊经常要接诊50余号患者,多时80余号。由于大量病人等待手术,张医师几乎每天都要安排五六台手术,吃中饭常常在下午两三点,久而久之,他患上了胃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至今,通过学习科研,张医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他先后在《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杂志》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09年,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庆大霉素鼓室内注射治疗难治性梅尼埃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
张医师十分注重学科建设及后备力量的培养。对年轻、低年资医师,在学术上严格要求;他积极发扬传、帮、带作用,从询问病史、病情分析,到指导病历书写、技术操作,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通过业务学习、查房、讲座等形不断加强科室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经常教育年轻医师必须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并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业务上鼓励他们,齐心协力,把科室建设成一支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团队。(邵医人)

上一条:小镇医生:4000次生命的接力 ——访王瑛校友 下一条:默默耕耘在“心田”——访田国强校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