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病人和家属的微笑,比任何奖赏都重要!

2015年03月10日 00:00  点击:[]

黄方英 女,1973年11月出生,浙江省诸暨人,1992年7月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医士专业436班,毕业后一直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现任诸暨市暨阳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主治医师;多次获得医院先进工作者、诸暨市卫生系统满意职工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8年前,黄方英临危受命来到的是一个月诊量不过百人、站长换了一茬又一茬的问题站。
8年间,她和她的团队凭着“没有星期天、中午不休息、出诊不收费”和“能开青霉素就不用头孢,能用氧氟沙星就不用氟罗沙星”的原则,使中心的业务量增长了35倍,比社区内5家私营诊所业务量的总和还要多,且没有一起医患纠纷。
黄方英用人生的8年,实践了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实干。
“到她这里来检查、配药,就是放心。”前几天,一位40多岁的腿伤患者,由家人陪着专程从几公里外的其他社区,赶到了黄方英所在的诸暨市暨阳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
  这样的病人,黄方英几乎每天都会碰到。特别是随着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病人都来找黄方英,让这个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的小服务站显得有些拥挤。
实际上,距离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远就是诸暨市人民医院,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放弃大医院而选择一家小小的服务站?南门社区的很多居民说:黄方英就是一块牌子,大家都信任这块牌子。
她让一个服务站“起死回生”
今年是黄方英到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第8个年头。别看这个服务站窗明几净,面积不大,一切都井井有条,但在8年前,这里可经常出现“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场面。
“当时的困难,是我来之前没想到的。”说起8年前的场景,黄方英仍历历在目:8年前,这里阴暗、潮湿,月门诊百余人,很多居民宁愿舍近求远,去其他医院看病。面对这样一种局面,黄方英并没有退却,她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用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信任,只有信任,居民们才会认同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了兑现这个承诺,黄方英对外告知居民:服务站不收挂号费,没有星期天,实行一年365天的服务;服务站不实行8小时工作制,从早上8点开门,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中午不休息;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打个电话就行,服务站实行上门服务,并且免收出诊费。
但在百姓眼里,单靠承诺并没有用,而要靠真正的行动。一位晚期的脑瘤患者每天要静滴甘露醇才能降低脑压维持生命,并且是每天两次。当时正值春节,患者家属找到黄方英时,都觉得不好意思开口。可黄方英一口答应,不管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每天来回4趟爬上这户高居6楼的平常百姓家。病人亲属拉着她的手说:“书上说医生是白衣天使,你是真正的天使呀!”
  只有舍得付出,才会得到收获。在黄方英的带动下,8年来,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业务量直线上升,至2009年全年门诊人数达13606人次,业务量比8年前增长了35倍。
守着“为人民服务”的牌子
尽管服务站的业务量节节攀升,但黄方英却没有一丝松懈。在她眼里,给居民看病可是一个良心活,永远没有最好的标准,只有一步步努力的脚印。
这些年来,黄方英一直在用心经营着这家服务站。特别是随着服务站的“声名远播”,来求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平均日门诊量超过了百人,门诊人数和营业收入比社区内其他5家私营诊所的总和还要多。
为什么?一位前来求诊的其他社区的居民说:“他们待病人亲切,输液时主动给你盖毯子,送热水袋,看点滴快慢,嘘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于亲人!”
还有一位患者说,“黄医师他们在用药时,处处为患者着想,能用青霉素,就不用头孢;能用氧氟沙星,就不用氟罗沙星,他们一直守着‘为人民服务’这块牌子”!
正是这样,服务站和病患之间建立了和谐的关系。虽然偶尔服务站与个别病患有口角发生,但8年来,没有一次医患纠纷上交到上级医院。诸暨市卫生局一位领导说,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所建立的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周边众多医疗机构学习的典范。
黄方英并没有沉浸在荣誉中,为了基层卫生服务事业,她带领她的团队仍默默无闻地努力着。南门社区共有7000多居民,其中离退休职工500余人,黄方英决定为广大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如今,服务站已经为每个居民都建立了健康档案,从中发现了不少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一些冠心病、脑卒中、精神病患者。
尽管每天要接待的病人很多,但直到现在,社区服务站仍然不收取一分钱挂号费。很多人认为,服务站少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但黄方英却不这么认为,她说:“一两元挂号费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患者来说,有时候可以多买一些药,舍弃这点钱,我们都觉得值得。”(邵医人)

上一条:从卫生员到医学专家——访陆才德校友 下一条:28年为民服务记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