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我的半世纪从医生涯

2011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高锦春,男,1933年1月出生,浙江萧山人。先后于1951.9-1954.3和1958.9-1961.10就读于绍兴卫校医士301班和绍兴医专301班,毕业后一直在绍兴第二医院外科工作。具有主任医师职务,担任外科主任30年。在绍兴二院的外科等工作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954年3月,我从绍兴卫校首届医士班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至绍兴第二医院工作,整整工作了50年。首先我要真挚地感谢母校对我的辛勤培养和恩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更要缅怀、感谢绍兴第二医院(原绍兴福康医院)国人第一位院长潘连奎教授的热心栽培和绍兴第二医院首位外科主任王济卿的严谨带教。在他们的培养下,我如期晋升为主任医师,兼职外科学教授。
50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外科临床第一线。曾先后担任外科主任30年,兼做医院共青团工作20年,中共大外科党支部书记l0年左右。几十年如一日,自觉在工作中做到了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而受到了广大病员的信赖。
一、从事外科医疗50年,重点建设泌尿外科
1954年3月,我被分配到绍兴第二医院外科工作,在科主任王济卿等老师的严瑾带教和亲切指导下,在医德、医技等方面得到了扎实的、迅速的成长。1958年9月,我被医院推荐,报考录取入绍兴医专学习三年,毕业后又回绍兴二院外科工作。不久我被任命为科室负责人,团结全科同志,建设和发展学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受到绍兴地区及其周围县市病人的肯定。半个世纪来,我院外科病员来自东起慈溪、余姚,西至萧山地区。绍兴二院外科的实力,在全市范围、浙东地区乃至省内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同道们所认可。
我于1966年去杭州浙医一院泌尿外科进修,又于1976年参加了全国第一期泌尿外科医师提高班,此后在工作中又不断到上海新华医院等学习取经,一直从事泌尿外科工作至今。70年代在绍兴地区率先开展难度较大的全膀胱切除、回肠代膀胱术、巨大肾上腺肿瘤摘除术等。1979—1980年在上海、杭州有关医院的协作下,我院先后成功开展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并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工肾血透室。1990年,我院在市内率先开展腔内泌尿科手术。2003年3月我院正式建立泌尿学科。
二、培养和壮大技术力量,做临床带教工作
50年来,我努力为医院直接或间接培养技术人才;通过临床实践,科内同事互帮互学,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并先后选派多名医务人员出去进修,积极为发展外科乃至全院医疗工作出谋划策作出贡献。
由于本人参加工作较早,因而在1956年就承担了浙江医学院首批实习同学的带教工作。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始终热爱带教,严谨治学,先后担任外科教研组组长,医院教学领导小组组长,现仍为医院教学领导小组成员。1988年我院被定为浙江医科大学教学医院,我被聘任为兼职外科学教授。曾有二篇文章,代表绍兴第二医院医教科,在浙医大和杭医高专临床经验交流大会上交流。
在带教的同时,曾于1993年和1998年先后二次参与协助医院医教科临床教学医院评估工作。2000年,在我院由二类甲等医院提升为三级乙等医院时,我受命院领导与医教科同志一起积极参与,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而获得通过。
目前除继续在临床医疗查房、教学查房进行热心指导各院校实习同学外,仍根据院领导安排,以医院教学领导小组成员身份,协助科教科参与各项临床带教工作。
三、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学术科研工作
50年来,我先后在省、华东地区、全国性、国际性学术会议上交流以及在县、市、省、全国级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40余篇,译文四篇。
我曾先后担任绍兴县医学会理事、外科学组组长,绍兴市医学会理事、外科学组副组长,浙江省泌尿外科学会委员、华东六省一市泌尿外科学会委员,相应作为省、华东六省一市学术会议主持人之一。曾任浙江省抗癌协会泌尿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参加过在北京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中心和在杭州西湖宾馆召开的中日学术经验交流会。
1974年邓小平同志主持党中央工作,带来了“科学的春天”,全国掀起科研热潮。为发掘祖国医学遗产,外科领域广泛开展针刺麻醉研究。我院也不例外,当时作为科室负责人的我,一面积极主持参与,一面及时总结经验,撰写论文,以绍兴第二医院名义,率先在省级、全国级有关杂志上发表,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
1975年,省卫生厅根据全国甲状腺针麻手术临床研究协作计划,发文由浙一、二院,杭州市一院、宁波、绍兴等地16所医院,组成协作组;1976年又发文由绍兴地区8个单位组成名为浙江省甲状腺针麻手术临床研究协作组,均由我院为业务联系单位,负责资料收集,经验总结。我代表浙江省撰写论文三篇,分别在重庆、成都、长沙市召开的全国经验交流大会上宣读交流。该项目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并由本人代表浙江省协作组领奖。该项目后来相继被评为卫生部甲级科技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我市卫生系统最高级别获奖项目而载入史册。
四、外出指导会诊和参加医院专家组工作
60-80年代期间,我几乎每年有不少时间下乡防病治病,走遍绍兴各个角落。按医院领导当时分工包片,比较经常性地去齐贤、平水等卫生院指导开展手术。并曾参加由绍兴市、县组织的去钱清区卫生院、王坛卫生院短期蹲点指导开展业务。50年来,我还受医院委派或通过医教科,去兄弟医院会诊,抢救无数病人。
2003年3月起,医院正式成立了专家组,我作为专家组的成员,积极参与病历抽查考核、疑难病例讨论、医疗纠纷分析等,为领导出谋献策。
五、出国援外医疗、计划生育等工作
1982-1984年,浙江省卫生厅根据卫生部要求,由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医院抽调人员,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到非洲援外医疗。我受组织选派,去的是马里锡加索地区,那里缺医少药,靠近赤道地带,经常缺水,而且日均气温高达40℃左右,生活十分艰苦。为支援第三世界人民,我日以继夜,抢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归国时,马里政府机关报《发展报》上表彰:“外科医师高锦春,作了许多外科手术,使无数外伤病人妙手回春,高医师还作了许多如绞窄性疝、肠梗阻、胃溃疡、胃癌等难度较大的手术。”
计划生育是我国国策,泌尿外科医师负有神圣使命,我曾作过大批男子绝育手术。曾长期负责绍兴地区并发症处理,曾任绍兴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副组长(局长任组长)。曾参与“棉酚对男性绝育”的研究,科研协作项目获全国科技大会奖。
曾长期任绍兴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客观公正地参与鉴定。曾被省聘为执业医师主考官,从开始一直参加绍兴地区执业医师每年一次的考试,临床考官聘期至2006年。参与绍兴市技术职称及重点学科评审,还由市卫生局委派代表省担任过绍兴地区外科医师晋升副高职称口试的出题工作并任主考官。
(本文根据高锦春校友2004年的一次工作汇报稿整理。)

上一条:绍兴日报、绍兴晚报报道全国医德标兵、我院优秀校友——王锡江 下一条:对病人体贴入微 工作中迎难而上——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嵊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小钗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