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对病人体贴入微 工作中迎难而上——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嵊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小钗

2011年10月09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张小钗,女,1967年1月出生,浙江嵊州人。1981.9-1983.7就读于我院前身学院——绍兴卫校护士321班,毕业后分配到嵊州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嵊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先后获得绍兴市卫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绍兴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嵊州市卫生系统优秀中青年医务工作者、嵊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病人,她可以放弃一切;她是嵊州市第一个完成科研项目的护士;哪里有困难,她都会勇敢迎头而上。虽然在采访中张小钗刻意回避自己的业绩,但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尤其是那些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更是对她充满着敬佩。“张姐是一个特有耐心的人,无论是对病人还是对同事,总是体贴入微;她已是医院的业务精英,仍孜孜不倦地学习着、探索着。”这是另一位护士对她的评价。

为病人,可以放弃一切
1984年,不满20岁的张小钗跨出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大门,成为嵊州市人民医院护理系统的新兵,“成为一名好护士”是她当时最朴素的理念。在2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她不断实践着这个“好”字,无论是1992年被提拔为病区护士长,还是1998年担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都可以为病人放弃一切。
有一次,已是后半夜,在熟睡中的张小钗忽然接到科室值班护士的电话,说是一位重型颅脑外伤手术后气管切开的患者急需抢救。张小钗二话没说,立即起床赶赴医院。她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是一位家住石璜的小伙子在摩托车事故中,造成头骨骨折,流了很多血,呼吸道不畅通,随时有生命危险。张小钗立即穿上白大褂投入到抢救中,她坚守病床边为患者及时吸去呼吸道分泌物,一直到天亮病人病情稳定后,张小钗才离开病房。随即她又投入到日常病区护理工作中去了。
这样的不眠之夜,对张小钗来说是非常平常的。

提出“一读一看一应答” 差错率明显下降
“对病人,就要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既要热情,也要细心。”这是张小钗经常对护士们说的一句话。虽然她现在已经当了护理部副主任,成了领导,但她仍经常深入临床一线,这样可以及时发现一些问题,及时整改。她的“一读一看一应答”式查对流程就是在一线中发明的。
那是一个冬天的上午,张小钗去查房,发现一名护士挂好液后没有将患者的衣袖及时拉下,致使患者裸露的上肢搁在被外。张小钗马上找到当班护士,并指出问题要求改正,后在全院护士长会议上她再次重申了那件事情,并要求护理人员从细微处体贴关心病人。
此事并没有完,张小钗进一步思考,护士们每天做的都是琐碎的工作,神情难免紧张,万一弄错病人、挂错盐水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于是她在传统的查对制度基础上,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一读一看一应答”的查对流程,“读”指读床号,“看”指看床号,“应答”是叫患者姓名,让患者回答一下。后据统计,自实行“一读一看一应答”后,差错率明显下降。后来张小钗撰写《“一读一看一应答”式查对在预防护理差错中的作用》一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深受同行的好评。

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
1997年嵊州市人民医院准备组建重症医学科。说实话,ICU当时在国内还是一个新开展的领域,许多医院都在摸索,派上最精干的队伍。张小钗被委派出任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长。ICU收治的病人来自各个科室,病情重,变化快,没有家属陪护,病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张小钗深知这些,但她毅然接受挑战。随后,张小钗抛下6岁的儿子,在炎热的夏天到上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进修,在那里认真学习并迅速掌握了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动脉穿刺置管测压术、呼吸机的使用及监护等高深护理技术。3个月后,她回院与同事一起筹建了重症医学科。
2003年那场没有硝烟的防治“非典”的战斗,是对张小钗的又一个考验。虽然嵊州不是重灾区,但同样不容忽视,不少人听到“非典”便头皮发麻,张小钗却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的“非典”防治抢救小组。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她与同事们一起制订出了一系列规范的防非制度和护理操作规程,并负责医务人员隔离技术的培训,在第一线参与具体的日常防治工作。由于她的出色工作,她个人也被评为嵊州市卫生系统“抗非”先进工作者。

开创嵊州护士搞科研的先河
护理专业开展科研的步伐慢于医生,尤其在嵊州,从来没有哪个护士能够完成一个科研题目的,张小钗和她的同事成了吃螃蟹者。
2001年,张小钗与同事们一起开展了嵊州市首项护理课题《0.5%碘伏小毛巾擦拭安瓿量与引入药液微粒量的研究》的研究工作,经过多次实验室和临床试验,历经两年时间,该课题通过专家评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实现了嵊州市护理科研零的突破。该课题相关论文还在《解放军护理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获绍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嵊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2006年,张小钗主持完成的又一课题《医用床单制作改进及其成本效益的研究》大获成功,她提出改变病房内传统的白色床单为色调柔和的彩条被单,这样不但美化了病房,而且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并节约了护理成本。据悉,当时有好几家医院前来学习取经。课题也荣获绍兴市、嵊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张小钗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近年来,《快速血糖仪采血笔血液污染及干预》、《住院病人艾滋病知识及态度的调查分析》、《侵袭性操作医院感染的调查分析》、《低年资护理人员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等10多篇论文在国内公开出版的护理杂志上发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
(转载自《绍兴晚报》2010年10月12日第22版,有删改,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我的半世纪从医生涯 下一条:永远将手术病人放在第一位——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诸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郭伟利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