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用爱点燃生命之光——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新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俞伟珍

2011年10月05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俞伟珍,女,1972年7月出生,浙江新昌人,1993年7月毕业于我院前身学院——绍兴卫校医士438班。毕业后分配到新昌县人民医院工作。现任新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在2005年全国护理中级人员晋升统考中获全省第一名,先后获得市级优秀护士、县级优秀护士、院护理明星等荣誉。

微笑是她的“招牌”动作,病人只要一看到她,就会感到丝丝温馨从心头拂过。在护士这个平凡、琐碎的岗位上,她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用爱心、责任、呵护与尊重,点燃无数病人心头的生命之光。她就是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新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俞伟珍。
破茧而出
走出校门前,俞伟珍就读于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医士438班,所以在她的人生蓝图中,一直期盼着穿上白大褂当医生的那一天。可事与愿违,让俞伟珍没有想到的是,等待她的却是新昌县人民医院护士一职。
斗转星移,春去秋来。看着一个个病人被送进病房,然后一个接一个微笑着走出医院的大门。站在生与死的门槛上,在病人的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感谢中,俞伟珍深深地体会到“白衣天使”的光荣和自豪。这时的她,已经把护理工作当成生命中最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有俞伟珍在,我们特别放心,她的眼睛就是‘检测仪’。”这是医院领导和同事对俞伟珍的评价。有一次,俞伟珍在儿科病房值班。接班时,发现一位患儿烦躁不安,心率过快,且时有恶心。患儿的母亲焦急地站在病床前,难过得直掉眼泪。灯光下,俞伟珍仔细地翻阅着患儿的病历,这是一名从十四楼坠落致肝脾破裂、胫腓骨骨折的4岁女孩,而当日已是女孩行肝修补、脾切除、胫腓骨骨折切复内固定术后的第11天。俞伟珍在心里思忖着:患儿手术已有10余天,可为什么不见好转呢?带着疑惑,俞伟珍细心地揭开患儿腹部的敷料。果然,腹部切口已裂开,一截肠子露在腹腔外。所幸的是,肠子尚未坏死。好险!俞伟珍在作了简单处理后,迅速汇报值班医生,并及时把女孩送回手术室行切口缝合术。
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每逢打针或者输液,俞伟珍总能“一针见血”,所以经常有病人提前预约要俞伟珍注射,而她总是不厌其烦,就连节假日也不例外。在抢救危重病人的时候,俞伟珍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患者建立静脉通道,为抢救赢得更多的时间与机会。
微笑着与病人沟通,这是俞伟珍的护理工作“法宝”。每天,她总会带着灿烂的微笑,热情地与病人聊病情、拉家常。在与患者的沟通中,俞伟珍总能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帮助患者消除思想顾虑,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难怪,在俞伟珍调换病区后,原来病区的病友还要经常跑来看她。
化蛹成蝶
平凡、辛苦、琐碎,用这些词语形容护理工作应该一点也不为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监护仪、呼吸机、动态心电图等各种新型治疗仪器在医院广泛使用,也对护士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工作中,俞伟珍总有那么一股钻研劲,凡是碰到问题,她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一有空隙,她就迅速投入到学习中,至今已相继完成浙江大学护理专科、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的学习,并在2005年全国护理中级人员晋升统考中荣获浙江省第一名。走上护士长的工作岗位后,俞伟珍更是不忘学习,不忘对年轻护士的培养和指导。针对新进护士药理知识普遍欠缺的现状,她建立起科室常用药物手册,并带领护理人员树立“服务无止境”的意识,推行“精品化服务”措施,用实际行动赢得病人的支持与理解。
一天晚上,俞伟珍刚接班,就接到一位因车祸致重度脑挫伤、肺挫伤和骨盆骨折的危重病人,当时患者已神志不清,呼吸微弱。她迅速配合医生开展抢救,直到当晚12时,病人生命体征才趋于平稳。当她刚舒口气,擦擦额头的汗,想稍微休息片刻时,不料再次接到急诊科的电话,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因服农药自杀,造成食道痉挛,需在肌松剂和呼吸机支持的情况下留置胃管洗胃。俞伟珍二话没说,再度投入到抢救中。阵阵农药恶臭扑面而来,可俞伟珍毫无怨言;下班时间也早已超出,可俞伟珍浑然不知,继续工作……病人终于得救了,俞伟珍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这时东方天空已经泛白。
默默无闻的坚守,任劳任怨的付出,看着病人一个个康复,俞伟珍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可对家庭,她总有种说不出来的愧疚。丈夫、儿子虽然理解她,但看着她没日没夜地忙碌,就心疼地劝她。俞伟珍总是一面答应着,一面依旧“我行我素”,让丈夫和儿子“哭笑不得”。
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这就是俞伟珍,平凡但不简单的一名“白衣天使”。

上一条:坚守内心的那份纯真——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上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郭亚文 下一条:坚守内心的那份纯真——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上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郭亚文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