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三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31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3

525-531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531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我校4项学生作品喜获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创智下沙”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

2.交流专栏

党建带社团,合力促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活动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我校4项学生作品喜获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创智下沙”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

近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主办的2015年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创智下沙”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省37所高校的255余件作品参与角逐,通过秘密答辩和公开答辩,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人文学院吴宗辉、雷蕾等同学的作品《国家非遗新昌调腔晚清抄本整理丛刊(第一辑)》(俞志慧老师指导)荣获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陈杰华、尤成龙等同学的作品《基于物联网的倍捻机断线检测管理系统》(任沙浦老师指导),法学院李静、陈俞莎等同学的作品《“最美现象”视域下当代浙江人耻感意识研究》(章越松老师指导)和元培学院张婧祎、韩云飞等同学的作品《多维课堂教学桌椅》(黄朝阳老师指导)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其中俞志慧老师指导的作品连续五次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挑战杯”竞赛举办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竞赛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吸引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引导高校学生投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和展示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的青春舞台,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

交流专栏

党建带社团,合力促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委以“党建带社团,合力促发展”为品牌理念,以“抓党建,带社团,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引导全体师生党员主动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党建带社团,打造服务型社团,提升社团内涵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为学院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目前经管学院共有师生1464名,教师党员31人,学生党员123名,下设4个教师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 8大社团。我院秉承着“党建研究领航社团,搭建平台服务社团,打造品牌发展社团”的一贯思路,坚持从每一个党员出发,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他们的行动来引领社团,使社团更好地服务于全校师生。

注重党建研究,领航社团发展。我院6个学生支部和学院8个社团采取结对模式,同时安排1-2名党员教师作为社团党建工作指导老师,分党委书记上好第一课,深入社团内部,密切关注把握社团发展动向,与社团成员进行交流与探讨,使社团成为我们学院发展的新阵地、培养优秀学生的新渠道、繁荣学院文化的新形式。通过学院党建工作引航社团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社团组织中,保证社团发展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支部的组织力量凝聚社团人,使支部成为社团团结进步的核心力量;通过社团中的学生党员,增强社团成员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团中培养青年学生,把更多的优秀青年学生吸引到党的队伍中来,带动社团、班级乃至整个校园形成良好的氛围,对于高校培养人才、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搭建交流平台,服务社团文化。进一步落实党建带社团,助推学习型研究型社团的建设,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平台。首先,学院专门设立了学生社团的活动室,以便于社团干部定期进行集中讨论学习和开展活动。第二,设立了“学习讨论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学习和讨论的场所,并建立起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让同学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第三,积极推进导师制和学生科研进社团。充分发挥社团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积极组织学院学生立项课题“学术沙龙”等活动,宣传学生科研活动。通过导师的指导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建立起了学生第二课堂训练和课外活动的平台,用积极丰富的科研活动带动学生社团科研学风。通过专业党员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应变处理的能力,形成师生互动,务实、认真、严谨的科研风尚。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研究型社团建设。第四,开展社团文化节,活跃校园文化,同时也集中宣传和展示社团特色和理念。

打造党建品牌,助推社团精品。我院针对8大社团的不同特点,深入开展“一社一品”活动,突出社团特色,每一个社团都拥有了自己的精品活动,桢雨社团的管理案例大赛、投资理财协会的金融知识大赛、职业发展协会的虚拟应聘大赛、每日英语的周末英语会、四六级模拟考试等都已经为成为广大学生熟知的特色品牌活动。这些精品活动的组织和进行不仅加强了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了在校大学生调查研究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也拉近当代大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强化了绍兴市各大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绍兴市大学生营造了优越的学术环境。

工作简讯

522日,“古曲新韵”绍兴五大曲种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在月明音乐楼顺利举办。

525日,兰亭书法学院开展心理主题日活动之“墨染心语”活动。

525日,教育学院分团委心理部主办的心理健康月活动之“心理格言三笔字”比赛圆满落幕。

525日,医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相关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会正确看待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心理问题。

520-526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开展学院各社团优秀学生社团、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社员和最佳活跃社团的评选工作。

525-526日,土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志愿活动。

525日,通过校心理站的组织,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心理工作站在南山校区和其他心理站分站合作承办了525大型游园活动。

525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首届书院文化节之学生干部培训会。

524-526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心理站“青春”诗朗诵比赛报名活动。

526日,教育学院举办“青春行筑师梦”之“红色歌剧场”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526日,法学院微公益联合会分别在河西和南山食堂门口设摊,进行了“老绍兴,真文化”——绍兴文化遗产传承发扬活动,同时还邀请了越剧社为同学化妆扮相。

526日,医学院进行校级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优秀社员、最佳活跃社团评选工作。

526日至528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在校学生为毕业生送祝福”的活动。

527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志廉楼136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干部会议。

5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铁城科教馆举行形同虚设LC学习生态圈第六季“无中生有”活动。

527日,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励志成才成长优秀学生典型评选活动。

527日,鎏静之音——音乐学院声乐尖子生俞静独唱音乐会在月明音乐楼顺利举行。

527日,化学化工学院首届师生趣味运动会在河西体育馆副馆顺利举办。

528日,人文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趣味辩论赛,本次辩题是:谈恋爱时是对方的才华重要还是外表重要。

528日,教育学院举办教学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的教学技能提高。

528日,音乐学院2015年第三期月末音乐会于音乐厅举办,并圆满落幕。

529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换届工作在理工楼110启动。

531日,教育学院举办的绍兴文理学院第七届“教育之星”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圆满落幕。

近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五月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之“手写青春,共谱佳篇”心理主题征文大赛落下帷幕。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四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二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