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九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04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9

426-53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54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我校风则新媒体工作室成立

2.交流专栏

教师科研引领,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记化学化工学院人才培养显成效

3.工作简讯

4.三走专栏

工作要讯

我校风则新媒体工作室成立

为了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增强学校团委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影响力,提升新媒体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4月,校团委筹备成立了“风则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通过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招募,经过层层筛选,共有21位同学成为第一批工作室成员。近日,风则新媒体工作室进行了成立仪式。

在成立仪式上,新媒体工作室主任汪昕同学详细介绍了目前新媒体平台的整体情况:目前校团委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展趋势良好,特别是“风则青春”微信平台,已经吸引了9897人收听关注,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校园热点等。并于去年11月份连续三周阅读量位列全国高校团委官方微信前三十强。

风则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以后主要负责校团委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日常信息维护、内容采编、升级研发等工作,紧接着将为全校师生呈现精彩的视频、图片等作品。日前由新媒体工作室负责的“风则青春”微信平台,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全新改版,新增“校园活动、我的大学、课堂内外”等几个新板块,逐步成为团学新闻宣传、师生互动、亮点推荐、校园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为我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捷服务,为社会公众了解学校情况、关注学校发展、感知学校文化提供良好的平台,开辟新的渠道。“风则新媒体工作室”将以为全校师生提供“最全的团学动态,最新的校园资讯,最热的焦点话题”为运营目标,成为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

交流专栏

教师科研引领,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记化学化工学院人才培养显成效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一直坚持教师科研引领,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将学生科研创新实践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特色和亮点工作来抓,卓有成效。学生科研创新实践已经成为我院培养应用型,复合性、创新性人才的重要环节,我院的学生科研工作坚持育人为本,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之中,以科研促专业学习,目前学院二、三年级学生有70%学生参与到了教师的科研实验中,学生参与科研实践的氛围已经形成。学院学生科研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学院的支持下,在广大学生科研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风建设这条路上越走越深,越走越远。

一、学生科研有保障

1、健全机构,规范制度,有效推动学生科研工作。学院成立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小组、大学生化学创新实践基地指导教师委员会与学生管理委员会,有力保障了学生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学生科研创新项目评审制度,通过项目申请负责人汇报、教师评审推荐相应级别的项目,有效实现项目申报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2、提高广大老师、学生参加学生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学院一直按照《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学生科研的奖励办法》对获得科研成果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11奖励,对学生第一作者的论文版面费全额报销,极大地提高师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3、建立导师库,师资力量有保障。我院专任教师中7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科研能力强,项目多。根据教师自主申请和学院推荐,建立学生导师库,确定导师们的研究方向,方便学生依据自己特长选择合适的大学导师。导师不仅指导学生科研创新项目,而且协助规划学生的大学生涯,在毕业生升学和就业上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4、科研项目保质保量,突出项目的管理。我院制订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科研项目管理条例》。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小组每月召集各项目负责人召开汇报会,将项目执行情况以纸质表格形式上交到管理小组,由管理小组对各个项目进行审核,加强对项目的中期管理,提高项目的结题率。

5、开设学院学生科研项目和新生兴趣项目申报,鼓励广大同学投入到学生科研工作中来。2014年我院在国家、省、市、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的基础上,设立院级科研立项,并给予经费资助,尽可能为广大学生创造好的科研条件。

6、增大基础实验室对学生的开放力度。学生可以通过预约进入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技能的锻炼,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二、人才培养初见效

1、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成果丰硕。2014年学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科研立项4项,校级科研立项13项。设立院级科研立项26项,14级新生课题18项,每项拨付经费2000元,总资助经费达到88000元。

2、学生论文层次提升。2014年我院学生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48篇,其中14EI/SCI收录,9篇发表在一级、核心期刊上,累计报销论文版面费约45000余元,奖励7100千元。

3、学生专利申请不断积累。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作为专利参与人申请专利2项。

4、学生考研实现新增长。2014年,我院共有22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4.67%,比上一年提高了4.43个百分点,实际升学2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3.33%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我院上线22人,录取15人。

5、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贴近专业特色。每年举行科技文化月活动,重点开展学生科研成果展、考研表彰暨考研动员系列活动、“化学在身边”系列主题团学活动和毕业生系列经验交流会等五方面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在科研创新、提高实践能力、增强竞争力、上水平上层次等方面有新的进展,进一步促进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4年,学院“五水共治建设和美绍兴” 网络志愿者助力清水行动团队荣获绍兴市网络志愿者助力清水行动优秀团队,“季忆留夏,共筑食安”社会实践团荣获校社会实践三等奖,并受到绍兴网等的媒体报道。

工作简讯

421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在成章书院二楼召开学院团支书会议,部署学院团员评议活动。

421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四进四信”主题演讲比赛。

422日,外国语学院院十佳歌手大赛初赛暨寝室文化节开幕。

423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四进四信”演讲比赛。

42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外语角活动,外院学生们与外教亲密接触。

424日,外国语学院团校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425日,数理信息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合办的2015年度十佳歌手总决赛在河东月明音乐楼成功落幕。

426日,数理信息学院书院篮球赛之冠军争霸赛在南山篮球场火热进行。

427日,数理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进行新一届团学干部主席团候选人公开面试。

427日,教育学院分团委举行2015年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三期讲座。

427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427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第一届书院文化节暨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寝室美化大赛和“我的大学生活”MV制作大赛。

427日晚,数理信息学院在综合楼A208教室举行团学干部换届候选人公开竞选。

428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工作会议,深入部署团学新工作,开展2014学年团员教育评议。

428日,纺织服装学院2012级学生体测训练继续进行中。

428日,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花开木上•师歌待归”十佳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42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四进四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汇报评选大会。

428日,美术学院在河西食堂东侧,举办社团文化节――“四进四信” 走进社团成果展。

428日,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书院文化节在志廉楼大厅正式启动。

428日,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团浙师大分团室内乐团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顺利举行。

429日,纺织服装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第三讲在志廉楼513继续开讲。

429日,教育学院第七届 “青春行•筑师梦”之 “会声会影”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429日,教育学院“知行并举筑中国梦•四进四信修青年志”主题班级辩论赛初赛顺利进行

429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废品换绿植 装扮我寝室”活动,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429日,音乐学院2015年第二期月末音乐会于月明音乐楼顺利举办。

◆ 近日,由绍兴文理学院外事处、教育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办,教育学院巧手DIY社承办的“异国情•中国结”中外学生交流活动在成功举办。

◆ 近日,教育学院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 近日,教育学院夏肖连同学荣获第十一届卓越奖学金三等奖。

三走专栏

428日,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迎五四”激情排球赛。

◆本周,数理信息学院启动“数理小站•快乐传播站”之“晨跑晨练”活动。

◆本周,外国语学院进行了寝室文化节之“室友,看我的”、“来场羽毛球赛”

等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八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