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六期工作简报

2015年04月13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6

46 -412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413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专家施放教授来校讲座

“跑出不一样的色彩”——2015年“彩虹跑”活动点亮校园

2.交流专栏

缤纷外语角,出彩外语人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专家施放教授来校讲座

  49日下午,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讲座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家、评委,浙江工业大学施放教授。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施放教授详细解读了历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情况以及项目选题、创业计划书的书写、PPT的制作、容易出现的关键性失误等方面内容。他重点分析了创业计划书的基本内容、执行摘要、风险评估等各项环节,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参赛作品。施放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两个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作品,更是激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与施放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竞赛分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一般隔年举行。

“跑出不一样的色彩”——2015年“彩虹跑”活动点亮校园

  411日下午1:30,“跑出不一样的色彩”我校2015年“彩虹跑”活动在河西、南山操场同时启动。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承办,来自各个学院的200多名学生共同参与。沿途也不断的有学生加入其中。

  所有活动参与者都换上了统一的绿色彩跑服。在指定人员的带队下,每位参与的同学都带有不同颜色的玉米粉,跑步过程中可以将其洒向其他的参与者。随着活动的进行,校园内掀起阵阵欢快热烈的热潮。活动参与者纷纷表示,大学生应该是充满活力的,但是现在的大学生普遍都缺乏锻炼,本次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增强了趣味性,丰富了大学生活。希望学校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本次“彩虹跑”学校本部以河东田径场为起点,经河西体育馆,过本部南门,沿廊桥,最后抵达河东田径场;南山校区则以南山田径场为起点,绕元培学院,越南山食堂,最后到达田径场。

  校学生会副主席韩俞斌在采访中说,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近期联合下发的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精神,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课外体育锻炼。今后,校学生会将开展更多这方面的活动。

交流专栏

缤纷外语角,出彩外语人

外国语学院师生互动品牌活动——“外语角”,自创办以来,已经连续开办十余载。外语角每次活动均邀请外教、各国留学生参加,精选活动主题,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充分发动学院英语、日语专业同学参加。外语角活动每学期举办,这一活动以其独特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趣味性、广泛的参与性、深入的互动性,深受广大师生的青睐。

一、是形式和内容创新的学习载体

外国语学院外语角活动,传承了外语角形成之初的“话题-讨论”模式,即围绕一个核心话题,参与者各抒己见。但现在的外语角在内容上已经摒弃了最初的“how to introduce yourself”、“whats your favorite……”等基础话题。外语角的话题紧紧贴合时代,雾霾问题、环境问题,这些社会前沿问题,已经成为同学们外语角交流的热点话题。

在形式上,也已经由单一的“主题式讨论”,发展成为“Group discussion” 、“Keynote-speech”、“role-play”等更加多元的模式。形式上的变化,迎来的是更多同学的参与,参与过程中更多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二、是英语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

课堂英语学习仅仅围绕核心技能听、说、读、写,主要传授语言知识、语法知识,系统的西方文化历史知识。形式上严肃严谨,内容上系统规范。而外语角为同学们学习传统课堂中无法学习到的知识、尤其是为边缘知识、小众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一条通道。外语角活动中,外籍教师和同学们除了分享英语学习的心得体会、方式方法,还共同探讨中西方文化传统,共享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为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提供了更多的素材。

三、是师生交流的情感平台

传统的课堂学习相对而言,比较严肃,师生之间的交流内容和交流方式较为有限。而外语角最突出的特点为自然、轻松、互动。轻松的氛围下,师生更倾向于卸下心理防备、畅所欲言。外语角的开办,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提高英语学习水平的基本目标,早期的外语角,比较普遍的是同学们希望老师帮助诊断自身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今,师生除了交流外语学习,更常见的是平等而互动的交流。话题触及日常生活,情感心理,家庭关系,亲子问题,就业意向等,通过交流,使得师生之间的互动、信赖不断增进,师生情谊不断升华。

四、是学生才华展示的舞台

外语角除了传统的活动目的——提高外语口语水平,同时也为同学们展示自身才华提供了平台。外语角不是一个盛大的舞台,但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虽不华丽,但向同学们敞开了怀抱。为使外语角气氛更加轻松自在,有同学上台献唱、表演互动节目。这些活动以语言学习为目的,以增进师生情感为纽带。

十余年的外语角,为学院输送了各方面的人才,以木欣欣、管思静、蔡一帆为代表的一大批同学,在英语口语、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带动着身边的同学不断前行。

工作简讯

u 41日至45日,土木工程学院对“十佳”歌手大赛的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

u 45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鲁迅故里,缅怀革命先烈,并进行了鲁迅精神大讨论。

u 46日,纺织服装学院启动2015年院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u 46日,医学院团委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

u 47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团支书会议,部署分团委下一阶段的工作。

u 47日,美术学院团委“寝室文明建设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寝室美拍大赛火热报名中。

u 47日,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一品活动--第七届环保宣传月活动开幕。

48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商讨“废品换绿植”活动方案。

u 48日,医学院举行2015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

u 48日,纺织服装学院第一期团校正式开班,学院副书记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u 48日,医学院团委广泛开展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

u 48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寝室文化节开幕。

u 48日晚,数理信息学院2015年十佳歌手大赛初选赛在综合楼A203顺利落幕。

u 49日,人文学院副书记金坚强老师给学院三个文学社团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也给予文学社团很多意见和建议。

49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80位学生以及20名志愿者参与 “畅

写阳春,大写兰亭”书法学院春季笔会活动。

u 49日,医学院第二届书院文化节相关活动陆续开展。

u 410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志廉楼156大教室举行十佳歌手大赛复赛。

u 411日,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u 近日,教育学院分团委荣获“2014年度绍兴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u 近日,教育学院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正字正行现场书写规范大赛火热启动网上投票评选环节。

u 近日,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花开木上·师歌待归”十佳歌手大赛初赛。

u 近日,教育学院开展2015年十佳青年志愿者评比活动。

u 近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淘宝课程”正式开课,课程中社团将聘请多位电商专家为同学们进行关于淘宝创业的培训。

u 本周,外国语学院启动2015年学生校级科研课题申报活动。

u 本周,人文学院汉语口语竞赛进行复赛。

u 本周,数理信息学院就2014年各级学生科研项目开展中期检查。

u 本周,数理信息学院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了“立字立人,练字炼心”好字征集活动。

上一条:校团委2015第七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五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