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五期工作简报

2015年04月06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5

330-46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46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我校大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2.交流专栏

见微知著,以“微公益”彰显德育本质

——法学院“微公益”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践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我校大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

“我是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谨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青年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校团委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各级团学干部和师生代表赴越城区皋埠镇后堡抗日纪念馆祭奠革命先烈。

在革命烈士墓前,参加扫墓的师生代表集体向英烈敬献花圈和菊花,默哀一分钟,以此来缅怀逝去的革命先烈,并在墓碑前举行集体宣誓。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认真聆听了由顾兆荣老同志宣讲的皋北抗日自卫队的英雄事迹报告。

清明节期间,学校各级团委、学生会纷纷组织青年学生到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府山烈士陵园、周恩来祖居、秋瑾烈士纪念碑等开展清明祭扫先烈活动,《绍兴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故事会、抗战老兵报告会等。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清明节假期到市区周边的陵园开展了“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赞赏。

在开展传统的祭奠缅怀活动的同时,校团委依托官方微信平台“风则青春”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清明节前后累计有4448人次参加了祭奠,极大地拓展了活动的参与面,提升了活动的效果。

交流专栏

见微知著,以“微公益”彰显德育本质

——法学院“微公益”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践

立德树人,培养大学生的高尚人格是高校德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不断深入,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创新德育模式成为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塑造“高尚人格”的重要课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实践承载着德育的目标与任务。基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有四个问题急需破解:一是如何统筹相对松散的课外实践活动,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课堂配套系统的“实践课”;二是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三是如何设计切合当今大学生认同的实践平台,破解课外实践活动的“二八定律”;四是如何将大学生道德实践的外在激励内化为道德成长的主动需求。为此,我们提出,见微知著,在“微公益”实践活动中让德育回归人文本质、创新德育渠道、提升道德境界、拓展成长空间、营造德育氛围。

经过两年多来坚持不懈的探索、创新与实践,我院以“四个一百”活动的实施为基础,全面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范畴,以公益实践活动为切入点,通过提倡人人公益的“微公益”理念,搭建“1毛钱纯爱基金会”、整合公益型社团等活动平台,保证学生有意愿、有机会参加公益活动,并借助团市委、市残联、社区、媒体、学校、企业等力量,保证学生有力量、有方向参加公益活动。两年来,“微公益”活动内容丰富、成果显著,不仅为地方社会,特别是弱势群体作出了应有贡献,更是创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的新模式,有效推进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助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起了显著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以推行“四个一百活动”为契机,明确学生参加公益实践活动的课时

20119月,我院正式实施“四个一百活动”,活动对每个学生参加“公益性社会实践”课时数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每学期不少于12小时,整个大学期间不少于100小时,并对参加的活动类别进行特别说明,同时对每生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登记评定,评定结果与各项评奖评优挂钩。公益性实践活动的完成与否,关系到学生在校综合评价鉴定的先决条件,实际上明确向师生传达了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二)创新“1毛钱纯爱基金会”运行模式,为公益活动的规范开展保驾护航

2012年初,在院团委号召下,本院学生自发首创“1毛钱纯爱基金会”。基金会负责人由院学生会主席担任,会员分为基金会员和常务会员两类,前者固定为基金会注入资金,同时根据自愿参加月末工作汇报会,代表全体会员决定和监督资金投向;后者负责社会基金的募集和具体的活动开展。

月末工作报告会是基金会活动的基本组织模式:负责人向基金会员汇报本月的活动开展和经费使用情况,建议下个月的基金投向;会员监督经费使用情况,在报告会上决定下个月公益基金投向。

(三)构建“公益”网络体系,最大范围吸引学生主动参加实践活动

在校、院原有力量的基础上,整合成立法学院“微公益”服务联合会,下设三个活动模块: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义务家教部和爱心助残部。三个模块各自分工,互相合作,在外来建设者子女教育帮扶、儿童福利院、贫困家庭子女义务家教、社区文明服务以及社区司法矫正服务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为地方社会的弱势群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同时,我院利用自身丰富的社团资源,鼓励其他社团在公益宣讲、公益价值讨论、公益征文、公益实践、公益结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学生宣讲团、邓研会定期赴学校、社区宣讲主流文化;法学会定期赴陶堰镇、梁湖镇等,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学生社团作为公益活动网络节点,真正意义上将活动推进到学生群体中。

(四)借助社会力量,保证学生德育实践活动有保障、出实效

为切合保障学生公益活动的长效开展,我院借力社会力量,寻求在政策指导、资金来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得到有效支持。我院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服务队与市委宣传部、越城区创建办,“1毛钱纯爱基金会”与团市委,爱心助残部与市残联,义务家教部与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陈家葑小学,法学会与陶堰镇和梁湖镇等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获得各结对单位针对性指导和实践基地的落实,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主要成效

(一)人才培养成效

一是通过公益实践活动,全院形成良好的院风,学生认知、认同并内化公益理念,学生参与热情大大提升。我院大一、大二生均公益服务时间达15小时。2013年,我院“微公益联合会”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优秀社团。2013-2014年,我院有4人获得绍兴市优秀志愿者,“微公益联合会”获得绍兴市志愿服务优秀集体,1个公益项目获得绍兴市杰出志愿服务,另有4人获得绍兴市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志愿者,6人获绍兴市文明办优秀志愿者,10人获得市文明办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2个团支部被评为绍兴市大学生无偿献血先进团支部,3人被评为无偿献血标兵,30人被无偿献血积极分子,11人被评为无偿献血促进奖,累计获奖人数占学校总获奖人数15%以上,远超学校平均水平。我院反邪教协会志愿者宣讲活动连续三年在省里获奖。2012年暑假,我院有30人参加暑期“春泥计划”教育帮扶团活动,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013年,“微公益”联合会组织力量参加绍兴市区交通文明宣传和调研,团队获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并入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0强。2014年,我院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调研成果被绍兴市委宣传部、市610办公室收录,并被浙江省评为先进团队。我院的公益性社团,同时吸引了教育学院、人文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等200余位同学的积极参加,为全校公益性活动的开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是创新了独特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平台,创造性地将德育实践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形式,推进了学生的全面成才。近几年,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受用人单位好评,尤其对于毕业生人格素质的给予高度认可。全面的人才素质,促成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以2014届毕业生为例,公务员、研究生、事业单位等录取比例位列全校前列,其中面试成功率也远高于平均水平。在学院总体氛围的熏陶下,我院不断涌现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鲜活例子:绍兴市十佳志愿者黄璐瑶同学不远万里,自费赴贵州山区支教二十余天;张佳琦同学自发与家乡儿童康复中心签订服务协议,每年暑期义务对残障儿童帮扶务;顿盼杰同学暑期自发为家乡山区贫困家庭学生支教。

(二)社会成效

一是我院志愿者在服务地方社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仅2014年,义务家教部为绍兴市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一对一家教2000余小时,为这些家庭节省5万余元的家教费用;爱心助残部每周赴结对市七院、儿童福利院、老年人康复中心等,冷暖寒暑,从未间断;“1毛钱纯爱基金会”两年累积收到公益捐助资金和物资达20余万元,已满足上百位外来建设者子女心愿,并及时资助了重病学生。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多个街道签订协议,定期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二是我院公益活动受地方社会肯定,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我院志愿者公益活动。绍兴市文明办、绍兴市残联、团市委、绍兴市红十字协会等,多次表彰我院公益活动,部分单位主动提出长期合作意向。一些社会企业已多次向我院公益组织提供捐助资金。同时,《中国教育报》以图片新闻形式,报道我院公益性团日活动。两年内,微公益的系列活动被《绍兴日报》、《天天商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报道20余次,被绍兴电视台报道20次(累计80余分钟)。

工作简讯

u 330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60位学生参加网络文明志愿者。

u 330日医学院团委开展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祭扫烈士墓、参观秋瑾故居和观看主题电影,提醒同学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时时奋进。

u 330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德国学者Dr. Marina Dodigovic,为外院同学进行了一场名为“The most recent research in lexical pedagogy and

vocabulary acquisition”的讲座。

u 330日,纺织服装学院分党校正式开班。

u 331日,医学院团委在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会议,讨论确定向党组织推荐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人员名单。

u 331日中午,数理信息学院在南山食堂门口开展“学雷锋”活动。

u 331日医学院开展首届学生课题标书书写学习会。

u 331日上午,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寻访慰问老红军纪念活动。

u 331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风则江会计协会举办的绍兴文理学院第三届财务报告分析大赛正式启动。

u 331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理财协会负责校内选拔的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额精英大赛正式启动。

u 331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工作例会,布置落实各项团学工作,并开展清明假期安全教育及假期去向登记统计。

u 331日,音乐学院邀请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在音乐厅举办“音乐学院‘我献血,我光荣’无偿献血公益讲座”。

u 331日,机电学院辩论队在理工楼204举办辩论赛。

u 41日,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河西食堂一楼组织了一场师生共制清明果、饺子大赛,教师、学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u 41日,数理信息学院组织2012级同学在南山田径场开展集体晨练活动。

u 41日,数理信息学院男子篮球联赛决出了入围半决赛的八支队伍。

u 41日,数理信息学院组织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及学生代表前往府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扫活动。

u 41号,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牢记国耻•发扬中华”为主题的纪念反法西斯及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全院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参与 。

u 41日,纺织服装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前往府山公园开展悼念烈士纪念活动。

u 41日,纺织服装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前往府山公园开展悼念烈士纪念活动。2.330日晚,纺织服装学院分党校正式开班。

u 41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宣部发动全院学生参与征集学校主要道路、楼宇及景观等名称及征集绍兴文理学院校园歌曲活动。

u 42日,纺织服装学院团委正式启动十佳歌手大赛。

u 42日,医学院开展第12届书院文化节暨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

u 42日,由音乐学院18名团委学生干部组成的代表队前往府山公园进行扫墓活动。

u 42日,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顺利举办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奇思妙想”简笔画大赛。

u 42日,教育学院团委青协组织我院团员青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扫活动。

u 42日,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先进团员代表在府山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扫墓活动。

u 42日,机电学院团委在成章书院2楼党员之家召开了自管会课堂考勤部、副班长会议,要求做好课堂考勤工作。

u 42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宣部组织全院学生观看爱国主题影片。

u 42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志廉楼156开展了十佳歌手初赛,选拔了20名同学进入复赛。

u 43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80位学生参与下周将要举行的“大写兰亭”书法学院春季笔会活动。

u 本周,法学院进行新一届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专题教育培训。

u 本周,法学院15名团委学生会成员和10名志愿者赴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悼念先烈,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

u 本周,法学院进行绍兴市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宣讲团相关工作安排、完成学院一班一课题中期检查汇报、启动大四“四个一百”文集的编写工作。

u 本周,数理信息学院对南山综合楼教室进行了“无手机课堂”标识、手机收纳袋的统一布置,分团委学生会再次向全院师生发出“无手机课堂”的倡议,活动由试点逐步全面推开。

u 本周,化学化工学院重整了网络安全管理志愿者的队伍,更多的学生自发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动中。

u 近日,教育学院社团联合会成功举办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六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四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