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四期工作简报

2015年03月29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4

323-329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编 2015329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义务家教十八载 爱心传递千万家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校大学生读书节开幕

2.交流专栏

提高专业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创作

-----记人文学院风则江文学奖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义务家教十八载 爱心传递千万家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这样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义务家教社队伍,每周末都出发,为生活在绍兴家境并不宽裕的外来孩子家庭,进行免费家教。不光是家教,这些学生老师们还时时惦念着外来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天冷了,为他们送上新手套、耳套,学习用品不够了,捎上新练习本、笔、练字卡、铅笔盒乃至书包、水杯……悉心点点地帮助孩子们成长。这支队伍来自绍兴文理学院,队员们已坚持爱心六年多了。

结对贫困家庭 “一对一”上门教学

“文理学院的大学生老师们真的很好!每周末都上我们家,免费帮助女儿们辅导功课,已有六年多了!”老家安徽的季师傅于说。据悉,季师傅白天在一家城南的超市打工,深夜上街头摆小吃摊到凌晨一点半,整天的睡眠也就四个多小时,赚钱的辛苦就是为家里的六个孩子。现在季师傅的家里,除了一个7岁女儿被暂放在安徽老家,其他的四个女儿与三岁儿子都安居在绍兴城南的出租房里。谢师傅终日忙于生计,在家的妻子忙于照顾幼子与做家务。这对只有小学文化的父母实在无力给女儿们辅导作业。这些年,四位女儿的双休日作业,都是靠大学生免费指导的。

“周日早上,我特意让孩子妈妈买了一大块五花肉、一条大草鱼等新鲜菜,准备请来家教的大学生们吃中饭。可是,有几位做好家教的大学生趁机溜走了……”季师傅有点无奈。

20141228日上午,在季师傅一家所住的城南任家塔双牌溇93号,因为老屋空间小,前来的四位大学生与五位孩子不得不坐在二楼露台上。两位大学生辅导英语与数学,两位来自文理学院义务家教社的大学生,特意为孩子们送来文理学院大学生爱心关怀的一箱牛奶、六双手套、四个铅笔盒与不少圣诞礼物……当大学生姐姐为读初二的大女儿戴上毛绒绒的耳罩,姐姐那羞涩的脸上绽开了花。两位妹妹看看新手套与铅笔盒也是抿着嘴在微笑,最小的三岁弟弟捧着礼盒包装的平安果,“狡黠”地与大家玩起“躲猫猫”。

“他们家读小学的几位女生,是从望花小学招来的。之前上学四姐妹的免费家教是由学长们在做,学长毕业后,就传交给读小学教育专业的我们。我们会向学长学习,教好她们,等毕业后再把接力棒传给新同学。”几位给四姐妹辅导作业的女大学生们表示。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义务家教社成立于2008年,由校团委管理指导,主要服务内容是结对外来民工及贫困家庭的小朋友,通过上门辅导,“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学服务,帮助解决贫困学子学习上的难题,并通过言传身教努力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兴趣的增强、意志力的培养产生积极影响。每年这支队伍都会“换血”,加入新鲜成员,至2012年,该队伍已发展到170余人,20132014年均超过250人致力于无偿爱心家教服务,年均辅导帮助的小朋友超过100人。

丰富活动形式 拓展活动内容

事实上,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的义务家教服务已远远超过六年,只不过一开始没有启动“义务家教社”这一名称。最早的爱心家教服务是1997启动的,属于绍兴文理学院青协的重要活动内容。一路走到现在,活动的形式和途径已经得到了大大的丰富和拓展。

2012年,绍兴文理学院青协与绍兴市残疾人联合协会结对联谊,通过残疾人联合会牵线搭桥,为残疾人家庭的儿童提供周末爱心家教。据统计,20129月到20136月,爱心家教服务队累计辅导绍兴市残联30名小孩子;20139月,增加至40个小孩。截至20146月,年均服务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

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暑期支教活动则是该校学生义务家教的另一个载体,也是该校积极响应以“重实践、强能力、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之一,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每次预报名都超过50人。

义务家教活动还推出了“教员选择制”,通过试讲活动让孩子自主选择教员。另外,将家教服务信息化,使贫困家庭子女家教服务更加便捷、快速、交互,义务家教社还创设了“爱心家教网”这一信息平台,以后,贫困家庭子女只需在网站或通过热线电话提交家教供求信息,通过系统和人工双重匹配,很快就能享受到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爱心家教”提供的帮助。

除了“走出去”,活动还积极“请进来”。绍兴文理学院团委、教育学院、法学院多次组织教育帮扶团队,邀请农民工子弟来校交流,受到了孩子及其家长的一致好评。有的小朋友过于玩闹,对教学、辅导工作形成干扰,有的小朋友过于内向,排斥交流……大学生们摸索着学会了如何打开沉默小朋友的心结,如何和调皮小朋友相处,如何上好课程,如何恰当接受小朋友们的热情与感恩,活动总是在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中结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

2014118日的早晨,天空飘着雨点,微微泛凉,但是南山综合楼A108教室里却洋溢着温暖,青协义务家教成员们正在进行与家长和被辅导孩子们的见面活动。家长们很高兴地向家教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通过义务家教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获得了多方面的成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同曾任义务家教活动负责人的人文学院小梁同学说的,“社会上有很多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他们的孩子期待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大学生就想用自己的知识来为这些‘寒门学子’送上爱心和温暖”。志愿者陈挚说:“跟这些可爱的小孩子在一起,我觉得很开心,心里很充实。”组长夏阿杰说:“通过这项活动,我能够以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机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丰富了课余生活,锻炼了组织交往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积累了实践经验,受益颇多。”

通过义务家教活动,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们丰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大型节会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宣讲党的知识、与民工子弟学校结对、下乡义诊、免费衣物修补……绍兴文理学院引导、鼓励大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义务家教活动所传递的文明、友善价值观和公益理念,在熏陶渐染中成为学子的自觉意识。绍兴文理学院青协主席孔晨露同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义务家教活动,成员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学到如何克服困难帮助别人,传递爱心,奉献社会,收获快乐,让更多人受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校大学生读书节开幕
让“好读书”成为文理学子的一种自觉,让“读好书”成为大学时代的一种风尚,让“终身读书”成为我们不变的一种追求。324日晚,校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并举行了我爱记诗词主题活动。
我爱记诗词活动分为“诗词接龙”、“诗赋五车”、“巅峰对决”三个环节,以团队pk形式开展。比赛过程中各队全身心投入答题,比赛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参赛队伍高手如云,队员实力不容小觑。最终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代表队获得比赛冠军。
举办“大学生读书节”着眼于大学生的终身发展,旨在增强大学生的读书意识,激发大学生的读书兴趣,帮助大学生养成科学的读书习惯,树立“好读书、读好书、终身读书”的理念,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今年大学生读书节,校团委重点推出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包含了“阳明杯”经典诵读会、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我爱记诗词等活动。希望通过读书节,引导大学生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精髓。


交流专栏

提高专业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创作

-----记人文学院风则江文学奖

思接千载,阅前贤不朽之华章;神骛八极,抒后生激荡之文思。

风则江文学奖,是以古鉴湖的孑遗,贯穿文理学院的风则江来命名的文学奖项,由人文学院设立于2008年。文学奖面向广大文理学子,由学科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其旨在鼓励优秀小说、散文、诗歌三大体裁的创作,鼓励广大文理学子融入欣欣向荣的文化生活当中,推动校园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宽阔的平台与严格的定位融而为一。

奖以江名,点明了绍兴文理学院这所百年学府与这条江的亲缘关系,也点明了文学薪火绵延永续的主题。风则江文学奖自创立以来,影响甚大,收到参赛稿件总计1200余件,其中更不乏卓越之作:锦年的长篇小说《往南方岁月去》,10万字的春夏秋冬,演绎了往南方岁月的哀愁和感动;陈民镇同学的长篇组诗《中国史诗》,气势宏伟,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提炼、融入进诗情画意。

2014年下半年举办了第六届风则江文学奖,此次征文只面向本院学生,共收到学生作品200余篇,获奖面达30%左右,所有获奖作品将统一装订印刷成册。风则江文学奖越来越受到学生的重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很高。

风则江文学奖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三届。第一届参赛的优秀作品集《春天里的希望》,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发行出版,诗人艾青的儿子艾丹为此作序。第二届参赛优秀作品也已结集印刷。目前,风则江文学奖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一个亮点,正以其强大的号召力,激励着众多才思激越的学子积极参与,构筑美好的精神家园。

工作简讯

u 318日,外国语学院开展“我爱记诗词”预赛。

u 318日下午,数理信息学院在6幢献血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u 319日晚18:00,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我爱记诗词”比赛。

u 319日晚,数理信息学院在综合楼A207教室举办“我爱记诗词”初赛。

u 321日,人文学院于文科楼410教室举行“2015年人文学院党员学生干部培训”。

u 321-27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大学生生活知识竞赛。

u 322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志愿者参与2015年书法专业考试服务工作。

u 323日,医学院团委启动团员推优活动。

u 323日—324日两天,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志愿活动。

u 323日起,纺织服装学院承办的义务服务站——“衣诺坊”继续为全校师生服务。

u 323日中午,数理信息学院在317会议室召开2015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专题说明会。

u 324日中午1215分,土木工程学院在志廉楼156展开学生干部工作会议。

u 324日,医学院组织进行校“十佳大学生”、“卓越奖学金”医学院候选人推荐工作。

u 324日,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正字正行”现场粉笔字大赛初赛。

u 325日,医学院团委组织院十佳歌手比赛初赛。

u 325日,纺织服装学院在全院范围开展寝室文化节之公寓安全检查。

u 325号,机电学院青协在河西餐厅门口开展义务修理自行车车活动。

u 325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对全院学生进行最喜欢书籍调查统计工作。

u 3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2015年新学期第一次团学干部集体培训。

u 326日上午,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恂如美术馆门口举办了“废品换绿植,环保在身边”的绿植领养活动。

u 326日医学院召开义工学生座谈会。

u 326日,教育学院顺利举办“正字正行”现场粉笔字大赛复赛。

u 326日晚1900,音乐学院在月明音乐楼举办2015年第一期月末音乐会。

u 327日,医学院组织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大会。

u 328日,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成功举办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趣味运动会。

u 328日,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正字正行”现场书写规范大赛圆满落幕。

u 近日,教育学院开展2015年学生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u 近日,教育学院开展各种学习分享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

u 近日,教育学院分团委面向全院师生举行教育学院院徽征集大赛。

u 近日,教育学院在校学生会举办的“我爱记诗词”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的称号,三名学子组成的代表队在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u 近日,数理信息学院学生会推出书院特色寝室“每周一推”活动。

u 本周,法学院团委顺利完成了团学两委的换届工作。

u 人文学院参加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5个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修订和最后的冲刺。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五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三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