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二期工作简报

2015年03月16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2

39-315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316

1.工作要讯

相约春天 用心植树

“文理美食,健康你我”

2.交流专栏

信念引路,献拳拳赤子心;青春无悔,筑炎炎候鸟梦

3.工作简讯

4.三走专栏

工作要讯

相约春天 用心植树

——记我校3.12植树节志愿活动

春风孕生机,绿色育希望。312日,我们迎来了第37个植树节。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走进柯桥区平水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志愿者们拔草松土、修剪枝干、铲土填坑、提桶浇水,每道工序都干的十分认真。休息间隙,志愿者们相互交流种植经验。随后,志愿者们又去了去年的植树场地,为小树们除草、施肥。

据悉,此次活动我校志愿者共栽种树苗300余株。经过一下午的劳动,他们个个忙得汗流浃背,但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下一年的植树活动,我们还会继续参加!”志愿者们表示,能够参加此次植树活动,为美化文明城市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学校也希望通过此次植树造林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培养环保意识,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传递下去,为生态建设贡献青年的力量。


“文理美食,健康你我”

---3.15权益日之“餐厅十大美食评选”

315日、16日,由我校学生会权益部主办的“餐厅十大美食评比”活动分别于河西、南山餐厅门口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普及消费与和谐知识,揭露有悖健康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促进学院内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变,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与消费观念,积极引导同学们进行合理、健康的消费,唤起同学们依法维权的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一件大事。所谓的“色、香、味、意、形”俱全,更是我们对一道菜品最高的评价。本着寻找文理美食,关注健康饮食的态度,我们在全校餐厅中共初步挑出50道菜品来供大家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文理十佳美食。

15日,虽是绵绵春雨,却丝毫没有浇灭同学们对于美食的热爱。同学们纷纷停驻在帐篷前,认真的看着候选名单,思忖、写下自己心目中的美食;同时,不少同学也不忘交流、评论着菜肴的味道,写下对于餐厅的小小意见。16日温暖的阳光,更是让同学们热情高涨,很多人主动拉着室友参与评选活动。



交流专栏

信念引路,献拳拳赤子心;青春无悔,筑炎炎候鸟梦

——记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暑期社会实践

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暑期支教活动是我院积极响应以“重实践、强能力、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之一。作为我院沿承了四年的品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具有扎实基础和广泛影响。每一年,志愿者们都会带着满腔的热情前往不同的地方,为当地的“小候鸟”带去知识与欢乐。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不仅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践行师范生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不断强化实践服务成效,深化实践品牌建设。

一、回望四年历程,我们一直在路上

绍兴的区域经济发展成熟而活跃,大量的外来务工者奔涌而来,如柯桥区就成为了他们的集聚地。每当暑假来临,众多外来务工者子女都会从老家来到绍兴与父母团聚,同时,一些农村地区仍有许多留守儿童。为了让留守儿童和小候鸟们有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学院组织同学先后在浙江省内多个农村地区组织开展暑期支教活动。2011年在柯桥区滨海工业区镜海社区学校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2012年、2013年暑假分别在柯桥区马鞍镇和柯桥区花为媒、宏铭制衣及胜利村三所实践基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2014年在柯桥区陈家葑小学和诸暨市岭北镇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二、发挥专业优势,我们一直在努力

在帮扶实践中,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给孩子们开设丰富多样、深受喜爱的课程,以趣味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教学为主,辅以剪纸、绘画、书法等艺术特长课程,更少不了思想道德、安全规范等主题教育课程以及体育、活动、游戏课程。与此同时,加强实践与研究结合,团队在活动期间展开深入调研,先后确立了《师范生专业成长与小候鸟夏令营互动研究》、《“小候鸟”暑期安全问题研究》等课题。正缘于此,团队策划的“关爱小候鸟”安全基金微公益项目代表我校参加2014年团中央的《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大学生暑期专项活动,并在全国上万项活动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国一千强。

三、勤耕耘有收获,我们一直在成长

本项社会实践的开展,在得到市委领导、各级乡政府领导、企业领导的肯定外,中国文明网、浙江在线绍兴频道、绍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广泛关注,进行跟踪报道。与此同时,在团队成员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下,团队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并于201412月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百优团队”称号。

开展社会实践不仅是大学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提升自我的有效载体,也是当前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我们相信,“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那些外来务工家庭孩子的成长,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点燃那些孩子的希望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工作简讯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配合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志愿者服务。

◆近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面向全院师生征集院训。

◆近日,教育学院2015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近日,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可效的“四进四信”主题学习活动。

39日,医学院开展2015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成果评比。

39日,医学院启动了“学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项目化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310日,校团委召开分团委书记会议,部署年度共青团工作。

310日中午,教育学院青协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期各班青协联络员茶话会。

31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活动。

310日,人文学院学工一线商讨拟定本年度团学工作计划。

310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15届毕业生研究生复试交流会。

311日中午,教育学院青协在南山餐厅门前举办“梦圆小心愿,大爱满校园”助圆心愿活动。

311日中午,数理信息学院雷锋月系列活动之“美化教室”行动在南山校区C幢教学楼成功开展。

311日中午,数理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317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部署了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要点,讨论并制定了本年度团学工作计划。

311日下午,美术学院在河东美术楼321教室召开了2015年团学干部大会,具体部署了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3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小组成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初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文澜书院相关寝室。

311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了针对食堂餐饮问题学生座谈会。

311日,纺织服装学院召开了各寝室寝室长会议,主要落实学院卫生安全工作。

311日,人文学院召开本年度第一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讨论学生科研、学风建设等问题。

311日,教育学院团委宣传部在南山餐厅门前举行了“我是新一代雷锋,我为自己代言”学雷锋签名活动。

311日,纺织服装学院2015年寝室文化节在理工楼134成功开幕。本次文化节由寝室美化大赛、寝室接力赛、默契大考验等五部分组成。

311,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吕永生老师、团委书记李念老师在成章书院举行了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311日,医学院召开了团委学生会干部会议,部署了学院2015共青团工作,为新学年的工作注入新思想、新文化,为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统筹规划。

311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对2015年度考研学生进行了相关内容统计,争取为本年度考研做好后勤工作,为本年度本学院考研争创好成绩作出努力。

312日中午,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河西餐厅广场开展了“学雷锋争做蓝天的守护者”低碳环保宣传公益活动

312日,纺织服装学院启动了2014年度学生科研立项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

312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召开了楼层干部会议,对寝室卫生检查做了具体布置和安排。

312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召开了学生座谈会。会议主要了解了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广泛听取了学生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了社团负责人座谈交流会,共同探讨了“专业型,学习型,科研型”学生社团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更好地建设“第二课堂”,社团文化等问题。

312日,医学院组织开展了2015年院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参赛学生培训。

313日晚,数学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南山综合楼A208教室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互相分享心理小知识并一同观看心理小电影。

313日,纺织服装学院心理站召开了新学期首次心理会议,对心理工作进行总结和计划。

313日,医学院召开了转专业学生座谈会暨宣誓仪式。学院领导、学生科老师、学科主任及48名转专业学生悉数参加。

◆本周,外国语学院开展了2014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干部干事考核以及单项奖学金评选。

◆本周,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学雷锋,我们在行动”团日活动。


三走专栏

312日,化学化工学院启动“挑战地心引力,引爆篮球魅力”男子篮球赛。

313日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于河西理工楼110教室召开例会,全面部署了新学期篮球赛各项准备工作。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三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一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